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None

>

互联网处于发展的转型期 信息安全需紧跟步伐

互联网处于发展的转型期 信息安全需紧跟步伐

      当前,全球企业都在适应诸如云、大数据等IT技术所带来的新变化,这让新IT系统不得不面临极大信息安全风险。从宏观来说,互联网和IT世界正处于发展的转型期,当今互联网中的终端已经不是单纯的PC机,有各种类型的IT设备,互联网正迎来百花齐发但又混乱复杂的转型期,而作为互联网的重要组成的信息安全也需紧跟其步伐。

      互联网高速发展 信息安全被高度关注

      当前,扁平式安全体系已无法适应IT发展,立体式信息安全架构成为需求趋势。不同行业用户的采购要求对IT系统与安全性能相适应的关注度不断提高。

      互联网诚信体系建设还处在起步阶段的时刻,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智慧城市、下一代互联网等新兴产业链迅速形成。

      在这个急速变革阶段,诸如下一代防火墙、云安全、智能管理产品、移动安全、桌面终端管理、数据安全等成为当前网络应用安全市场热点。尤其是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等应用的急速推动下,新技术推动行业、企业应用、以及个人用户与企业之间的联系日益频繁。更值得关注的是,这一切促使了黑色产业链不断延伸……这些正在大大考验安全厂商在技术融合、安全服务、专业性等综合实力。

      网络应用和移动互联网技术发展使得数据安全体系需要更立体

      人们普遍认为,在云计算、移动互联、物联网推动之下,只有拥有先进安全技术、专业安全服务及高度整合方案者,才能占据一席之地。

      近来,圈内人发现国内安全市场异常活跃。随着云安全概念进一步落地,中小企业桌面安全甚至下一代防火墙都成为中小企业关注热点。

      显然2013年突出的变化将是,中小企业的移动办公需求不断提升,使得部署MDM(移动设备管理)及为云服务付费的中小企业用户将越来越多。而对这部分应用的网络攻击无疑将成为黑客的主要目标。2012年对Android移动平台攻击的恶意软件增速明显。

      这些均是以业务应用驱动而生的安全需求。用户基于业务而生的安全需求重点集中于云安全解决方案;针对数据中心的安全解决方案;移动安全及数据防泄漏等。

      在此背景下,安全软件厂商已然成为安全市场活跃焦点。

      新的数据防泄漏理念需要从用户需求出发

      基于应用的安全已是大势所趋,下一代数据防泄漏系统正是迎合这种需求而生。新的变化其实也促使安全厂商更关注用户,从其需求特点出发,重在提供安全解决方案。前面已经提到过现在的组成成分已经越来越丰富,人们可以在任何情况下使用互联网,大大改变了以前互联网局限性的框架,这个变化使得互联网真正的融入了人们的生活。但同时,这多样的应用和技术也使得信息安全遭受多重的威胁,这些威胁来自不同的领域,不同的层面,甚至是不同的技术取向。传统包裹式防御体系已经不能完全做到无缝防御了,因为需要防御的面实在是太多了,而且很多IT技术本身都处于试验阶段,就更谈不上完美的安全防护了。

      所以要在这个混乱和复杂的过渡期中保障信息、数据的安全,我们必须改变策略。而这个改变的策略就是从数据本身着手进行防护,需要用到加密技术和加密软件。

      从数据本身进行防护 先进技术应对多样环境

      数据加密,自古就是对于数据安全最好最彻底的防护手段。因为它是对数据本身进行的防护,是最贴近数据的一种防御手段。通过改变数据原有信息的方式来使不知道解/密之法的人根本无法读懂信息的真义,这样直接而有效的信息防护手段一直被沿用至今。同时对于加密的技术也从原始的简单算法演变成现在运用在IT领域具有高保密性的复杂算法,借助计算机的处理能力,加密的算法正不断进化着。

      被加密的数据,对于那些意图想要窃取信息的人来说无疑也是巨大的打击。由于网络渠道众多,泄密的途径也随之增多,几乎没有一个安全厂商可以保证数据绝对不会泄露,但正是这个原因,安全厂商将更多精力放在了数据本源的防护即加密技术的研发上。因为他们知道一个被加密的数据,即使在设有重重阻碍的安全防护网中被盗取,加密仍可以保证数据在一段时间内的安全性。由于加密算法的优劣,有的算法无法被破/解,这将大大提高了数据生命安全周期,为安全厂商或者企业发现数据泄漏,作出及时而有效的补救措施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由于互联网转型期带来的复杂网络环境威胁,做到对于数据本源的防护也需用到能灵活改变加密方式的加密技术,而这种加密技术就是多模加密技术;

      多模加密技术是采用国际成熟的对称密钥和非对称密钥相结合的技术。同时多模加密本身是一种能提供满足多种使用场景,采用多种加密策略的数据透明加密技术。在多模加密模式中,用户创建秘文的方式支持主动和被动两种方式,至少包含如下模式:特定格式加密模式、特定目录加密模式、特定格式不加密模式、特定用户不加密模式(但需要可以修改和查看别人的密文即高级别模式)、特定用户不加密模式(可以查看别人但不能修改别人密文即阅读者模式)、U盘等外设加密模式、网上邻居网络加密模式、手动加密、全盘加密等等;这些加密模式可以赋予不同的用户或者用户组。

      这种加密有两大特点——灵活和高质量。灵活就是指这种加密技术能适应各种复杂的加密环境,让数据在任何场合都能得到加密的防护;而高质量就是指其使用的算法是处于国际领先,能保证数据被加密的安全周期极长甚至无法破/解。这两个特点结合让处于互联网转型期的企业,构筑属于企业自身的全新数据防泄漏体系。

      而作为信息安全软件的专业生厂商的山丽网安,除了其数据安全软件都是使用多模加密技术之外,其核心产品山丽防水墙数据防泄漏系统更是具有多个功能模块,可以让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需求来选择,更近一步加强了企业的选择度和体验度,让企业在面对复杂的网络环境时更游刃有余。

      互联网从发明到繁荣,给人类的文明生活造成了巨大的冲击,其中有好的部分也有不好的部分。但是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人类由于互联网而加快了发展的脚步,而同时互联网也由于人类的不断进步也不断变化着。而这个时候的互联网正处于变化中,处于发展的转型期,一旦顺利的度过这个时期,相信互联网能带给人们更多精彩而丰富的生活。而要确保这样的生活的到来,就必须利用加密软件改变传统的数据防泄漏策略,让信息安全跟上时代的步伐!

      关键词:信息安全 加密软件 数据安全 数据防泄漏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供应链中的信息安全 浅谈ERP系统的防护要领

针对NSA对云计算安全影响 数据加密是硬道理

“影子IT”信息安全隐患大 云计算发展受阻

看不见的危机 细数云计算的数据安全隐患

信息化与网络安全 这个时代无法逃避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