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None

>

蚁象公司成功将S7-200PLC应用在船舶航行灯系统中

蚁象公司成功将S7-200PLC应用在船舶航行灯系统中

——— S7-200PLC在船舶航行灯系统中的应用

西门子S7-200PLC在船舶航行灯系统中的应用

1 航行灯监控系统的总体设计方案

1)航行灯系统由来自航行灯分电箱的AC220V主电源和应急电源两路供电,主电源优先;当主电源故障时,自动切换为应急电源供电,同时设有电源指示灯和电源故障报警。

2)为了提高控制的准确性和降低能量消耗,航行灯的工作状态检测改变以往的串联分压电阻的方法,而采用电流继电器进行检测,并将检测结果通过电流继电器的常开触点送人PLC中。电流继电器的动作整定值由灯具的额定电流而定。

3)整个监控系统以S7-200 PLC为控制核心,由PLC采集航行灯系统的电源、线路、灯具设备的运行状态,并按照控制要求 通过程序驱动相应的指示灯和蜂呜器工作。

4)航行灯的控制操作面板设置在驾控台上,每一盏灯的开启和关闭由操作人员在驾驶室中完成,系统设备和电源的监视及报警结果也在控制板上以声光显示。

5)设有试验按钮,用于控制板各元件的测试。

6)以某散货船航行灯的配置为例,设计出的航行灯监控面板如图1所示

                                图1航行灯监控面板

2 航行灯系统供电线路原理图及PLC硬件设计

2.1航行灯系统供电线路原理图

  为了使航行灯监控系统能实时监视线路的工作状态,考虑采用电流继电器串接在每一盏航行灯的供电线路中,并按照灯具的额定功率和额定电压(如,220V 60W)进行电流继电器的动作电流整定。电流继电器线圈得电,则线路正常;线圈断电,则线路故障。因此,电流继电器的触点就可以作为线路的故障检测信号输入到PLC中。同时考虑两路电源供电的要求,设计出的航行灯系统供电线路原理如图2所示(图中只绘出了前锚灯和电源部分)。

                                                           图2 航行灯系统供电线路原理图

2.2 PLC选型及I/O信号分配

  西门子S7-200系列PLC具有小型化、高速度、高性能、便于联网通信和扩展等优点,故作为系统控制核心的首选。选择CPU为CPU226:具有24点DI和16点DO,扩展模块选择EM223:具有8点Dl和8点DO。PLC的I/O信号分配如表1。

                                                                 表1

3 系统监控程序设计 

  系统监控程序的主要功能是实现当航行灯的控制开关闭合时,对应的航行灯及其在控制板上的指示灯点亮;而当电源或某一盏灯线路发生故障时,控制板上对应的指示灯以1Hz的频率闪烁,同时蜂呜器发声以示报警;故障消失,报警解除。同时程序中还兼顾了试验按钮对于控制板各元件的的测试功能。

  程序设计采用模块化结构,在西门子STEP 7-Micro/Win集成环境下开发。主要包括:系统监控主程序、航行灯及电源监控子程序、蜂鸣器报警控制子程序、通信子程序等。

                                                            图3 系统监控主程序

  由于各灯的监控程序很相似,仅以前锚灯的监控为例,设计出系统的主程序及部分监控子程序,如图3、图4、图5所示。

4 结束语

  采用电流继电器进行线路运行状态的检测,使得航行灯的监视与控制更为准确、可靠、操作方便;以S7-200 PLC作为系统的控制核心,最大限度保证了系统运行的稳定性和可靠性。目前该系统已在多艘船上得到实际应用,并通过了多家船级社的船检。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西门子 S7-1200 CPU

蚁象自动化 工业数据化采集柜

蚁象 7寸触摸屏-人机交互界面

S7-200 SMART 系统手册

怎样解决PLC控制系统抗干扰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