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None

>

网战强敌当前 加密软件完善数据安全基础建设

网战强敌当前 加密软件完善数据安全基础建设

       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13日宣布,设立“杰出战争勋章”,以突出网络战在现代战争中的重要地位。而时隔不到两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要求安全总局在短期建立一个发现、预警和反击黑客攻击俄罗斯信息资源的统一机制。美俄此举意味深长,尤其在小国也致力于拥有核武保护自身安全的当前,网络战注定将登峰造极。

       早在2009年5月4日,美国空军公布了网络战部队专用徽章。美国陆军于2011年末成立了第780军事情报旅,隶属于美国陆军情报和安全司令部,实为新型作战部队网络旅,作战人员相当于美国的军队黑客。标志着美国早已明确地将网络空间作为未来军队作战的一个具体领域。

       说到网络战无非有两个方面的内容:一个是“攻”,一个是“防”。普京在安全局局务扩大会议上表示,“我们需要最现代的方法来组织反间谍工作,包括保护机密信息。这也涉及到黑客频繁攻击国家电子数据库的企图。” 防的含义较重。实际上俄罗斯的担心并非空穴来风,据悉,美国、日本、法国、德国、印度等国家都已建立成编制的网络战部队。

       据美国媒体披露,一份秘密的法律评估报告称,奥巴马就曾下令对伊朗的铀浓缩设施进行网络打击。世人也普遍认为,美国和以色列应对电脑蠕虫Stuxnet的研发和传播负责,而正是该蠕虫重创伊朗的核计划,对伊朗的离心机造成巨大破坏,令其核计划倒退了好几年。

       美国对互联网的控制程度已经远远超出了普通人的想象,实际上在虚拟的世界中,从虚拟的领土,到各种技术手段基本上都是被美国牢牢地控制住,独家垄断“信息霸权”的格局已经形成。全球范围内,还没有国家能单独与美国在网络战领域抗衡。

       建设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而美国将冲突和战争引入网络空间,将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由现实社会引入虚拟世界,不仅不符合和平发展的时代潮流,更是维护其霸权的延续。

       可以看出,美俄都仰仗自己的科学水平的发达和世界主导地位,在网战中都采取“攻”的政策——这种政策是利用网络技术使今后世界的命脉信息掌握在自己手中,在未来信息即使金钱即使利益的形势下,不为是一种主动确保国家利益的方法。但是利用技术的先进欺凌那些技术落后的国家就是霸权的象征了。而作为世界的一部分的中国,一直维持着和平的主张,但是随着世界经济想中国倾斜,不可避免的中国将成为美俄这些老牌发达国家的眼中钉。所以在今后的网战形势中,中国可以说是一种强敌当前的状态。

       那中国也必须采取“攻”的策略吗?显然,如果他人再一步步紧逼,“攻”是无法避免的。但是按照目前的网络安全的局面,采取“守”的态势,逐步完善“攻”的条件才是上上之策。而要完成这个方针,数据安全的基础建设是重中之重。

       要完成数据安全的基础建设,人才和技术是至关重要的两方面。

       人才是一切的源泉,有了具有先进知识和研发精神的网络技术人才,我们才有可能建立起属于自身的网络防护和进攻体系,才不会受制于他人的技术。同时网络的人才也是今后网战中的主力军,这是需要人才储备和培养的,只有做到了这一点才可以说有了今后由守转攻的条件。

       而作为构建于虚拟网络上的战争,技术的层面可能更关键一点,除了拥有自己独特的技术之外,还需要掌握正确方向才能使基础建设顺利的建立起来。今后的网络战争对于网络设备的干扰和破坏都是属于物理层面的攻击,这些攻击虽然不可避免,但是还是有针对性的防御手段。而对于数据的窃取和窥视,对于信息争夺战争的虚拟层面却需要更多的技术力量和战术要求。作为数据安全防护的基础,加密就是基础建设的要点。

       加密不是一种新技术,它是一种自古传承下来用来保护数据安全的手段。只是到了现代,数据存在和防护的形式由于IT技术而发生了质的改变。数据存在的形势变成了“0”和“1”构成的电子数据,而防护手段则变成了基础IT环境的电子加密技术及其算法。可以说加密是一种可以贯穿古今的安全防护手段。而面对网络安全基础建设涉及的层面和种类的广泛和多样,加密技术也需要能随环境而改变。而这个加密技术中的新生力量就是多模加密技术。

       多模加密技术是采用国际成熟的对称密钥和非对称密钥相结合的技术。同时多模加密本身是一种能提供满足多种使用场景,采用多种加密策略的数据透明加密技术。在多模加密模式中,用户创建秘文的方式支持主动和被动两种方式,至少包含如下模式:特定格式加密模式、特定目录加密模式、特定格式不加密模式、特定用户不加密模式(但需要可以修改和查看别人的密文即高级别模式)、特定用户不加密模式(可以查看别人但不能修改别人密文即阅读者模式)、U盘等外设加密模式、网上邻居网络加密模式、手动加密、全盘加密等等;这些加密模式可以赋予不同的用户或者用户组。

       这种灵活的加密技术可以适应多样网络环境中不同的加密需求,同时给予基础网络设施最好的数据加密服务。同时它的多样性和灵活性,可以为国家或者涉密单位创建自身独有的数据防泄漏体系提供有力的条件,为今后网战中多变的局势提供主动的力量。而作为信息安全领域的专家,山丽网安的数据安全防护产品都是采用这种技术的,相信在今后的网战中,山丽网安能为需要数据安全的各种企事业单位提供最佳的安全服务。

       中国人一向是热爱和平,不主动挑起战争的民族,这个民族一直以和平之道屹立于世界的东方。在今后的网络战争中,相信中国也一定会坚持一贯的理念,但不会被动挨打!利用加密软件构筑起一道坚固的安全防线,从而等待世界网络时局的风云变化!

       关键词:加密软件  数据安全  数据防泄漏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供应链中的信息安全 浅谈ERP系统的防护要领

针对NSA对云计算安全影响 数据加密是硬道理

“影子IT”信息安全隐患大 云计算发展受阻

看不见的危机 细数云计算的数据安全隐患

信息化与网络安全 这个时代无法逃避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