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多芬诺:为工业网络信息安全保驾护航

多芬诺:为工业网络信息安全保驾护航

——— 访TOFINO 市场兼销售总监李涛先生
       在两化深度融合的发展环境下,工业网络信息安全问题也随之而来。继Stuxnet事件后又接连发生的几起重大的工业网络安全事件,将工业网络安全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如何防微杜渐,防止工业控制系统安全事件的再次发生,构筑一个安全的工业控制系统,已成为政府和企业关注的热点。
        成立于2009年的青岛多芬诺信息安全技术有限公司(缩写为“TOFINO”)是一家专业化的控制系统信息安全产品及行业解决方案提供商,总部坐落在美丽的海滨城市青岛,在北京设有分公司,是加拿大Byres Security Inc公司在中国区的合作伙伴。TOFINO 市场兼销售总监李涛先生表示:“TOFINO的成立意在推动中国区关键性基础设施控制系统的网络安全防护及行业标准的认知与执行,保护中国区关键性基础设施的安全生产与运行。”

gongkong记者在青岛多芬诺获2012年度商业模式创新奖现场采访

持续创新的安全解决方案
        从我国工业领域发展的现状来看,工业、能源、交通、水利以及市政等国家关键基础设施关乎国计民生。据不完全统计,该领域超过80%依靠工业控制系统来实现自动化作业,如果工业控制系统安全一旦出现问题,将对工业生产运行和国家经济安全造成重大损失,因此该领域配套实施工业安全解决方案刻不容缓。

        针对工业领域日益严峻的信息安全问题,青岛多芬诺结合工控环境下的信息安全需求,遵循国际标准ANSI/ISA-99对工业网络安全防护的要求,为用户提供一整套的工业网络信息安全解决方案。该方案主要包括硬件TSA、软插件LSM、组态管理平台CMP和报警管理平台SMP。李总介绍,多芬诺防火墙配置有统一报警信息展示、存储和分析平台,有助于管理层发现及时问题并解决问题,同时对生产网络安全起到预警作用。用户根据具体的安全防护需求,可以选择不同的LSM软插件,提供不同的安全防护功能。值得一提的是,新LSM会持续不断更新,从而使多芬诺工业网络信息安全解决方案成为与时俱进,满足用户不断变化的可持续发展的最佳方案。

TPFINO 四大产品

       对于从事安全防护的企业而言,产品的安全认证非常重要。多芬诺防火墙采用国际领先的安全防护技术,产品通过了EX、CE、MUSIC、FM、Modbus-IDA等多项国际认证和中国公安部认证,这也为用户选择多芬诺提供了根本保障。
       从成立至今,多芬诺始终秉承严谨、敬业、诚信、创新的理念,协助用户创造价值。如今,TOFINO产品及解决方案覆盖国内外石油化工、电力、航空、煤炭、造纸等各行业,为用户信任多芬诺提供了充分的依据。在国内市场上,中石化、中石油各分公司以及冶金、烟草等各种流程行业在TOFINO产品的防护下,实现了安全生产与运营。在其服务过的众多客户中,中石化齐鲁石化分公司给李总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李总说:“齐鲁分公司是石化内部实施DCS控制系统和实时数据库最早的企业之一,共有各类DCS、PLC系统等近九十多套,但仅有少数安装了防病毒软件和硬件防火墙,齐鲁石化还采用双网卡技术对管理信息网与控制网进行了隔离,使得部分恶意程序不能直接攻击控制网络,但对于能够利用Windows 系统漏洞的网络蠕虫及病毒等,这种配置不起作用,病毒仍会在信息网和控制网之间互相传播。安装杀毒软件可以对部分病毒或攻击有所抑制,但病毒库存在滞后,所以不能从根本上进行防护,其整个工业网络结构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面对客户的这种情况,多芬诺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解决方案采用了“纵深防御”的策略,即针对齐鲁石化数采使用的OPC协议,选择OPC Enforcer软插件,对OPC通讯进行深度内容检查,预防工业网络安全事故的发生。李总表示:“通过这种策略,实现齐鲁石化工业网络安全防护的两个目标:一是即使网络中某一点发生安全事故,也能保证工厂的正常安全稳定运行;二是工厂操作人员能及时准确的确认故障点,并排除问题。”
贴近市场,应需而变
        受国家经济环境的影响,2012年对制造业企业挑战大于机遇,大多数企业在“寒冬”中加强企业的“内功”建设,势必也催生了对工业安全产品需求。李总说:“2012年是多芬诺市场规划发展和产业升级布局中非常重要的一年,企业整体表现出色,继齐鲁石化、广州石化信息安全防护项目竣工后,又成功实施了燕山石化、镇海炼化以及中石油华北油田石化等大型控制系统安全防护项目,顺利的完成了预期指标,并占据了一定的市场份额。多芬诺品牌影响力在整个行业地位凸显。”
        事实上,从工业安全产品本身特性来看,其受市场环境影响波动不大。毕竟安全伴随着生产一直存在。工信部 [2011]451号文件明确要求企业加强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管理,同时国内外以Stuxnet、Flame为代表的重大安全事件的发生及其造成的深远影响给工业领域敲响了警钟,企业越来越关注工业信息安全,并且加大了对安全资金的投入。
        客户需求在不断增加,多芬诺也在加强自身安全产品能力。李总介绍:“2012年5月,多芬诺加入了全国工业过程测量和控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124)的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工作组,参与起草并审核《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标准化相关文件。8月多芬诺与中国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结为联盟,建立工业网络安全培训基地,旨在推动国内工业控制网络安全技术的普及与提高。”
        近年来,制造业已经从单一产品需求向着整体解决方案应用的需求转变,多芬诺在经营模式上也根据客户需求创新求变。面对竞争激烈的市场,多芬诺公司将企业运营理念从产品转向服务,提出“以客户为中心”的整体服务模式。李总具体阐述:“从用户的多样化需求出发,借助多芬诺产品,公司将服务进行细化创新,提供从工业网络安全评估、安全防护设计、项目实施、效果分析、工业网络安全培训到后续跟踪的一条龙服务。同时,公司制定先进的客户服务架构和流程,并建立起规范、高效的流程制度,保障整体服务中所有环节的顺利实施。”值得庆贺的是,多芬诺创新的服务方式获得了gongkong2012年度的“商业模式创新奖” 。
        2013年在新政策、新市场的环境下,为进一步打响“多芬诺工业安全防护品牌”,李总透露:“公司将加大市场宣传力度,提升品牌推广的深度和力度;借鉴公司在石油化工等领域的成功经验,开拓市场新领域,扩大对外合作,充分发挥代理商和渠道合作伙伴的优势,进一步扩大多芬诺的市场占有率。”同时,企业将加强与科研、教育单位的合作,引进高端人才,增加人员配置,提高企业的竞争优势,推动企业的快速发展。
        未来伴随信息安全建设与企业整体信息化建设的进一步融合,在政策引领和推动的作用下,关键行业的信息安全建设进程将会得到进一步推动,工业信息安全建设也将逐渐迎来规模化和系统化的发展新局。多芬诺作为工业信息安全市场的主要参与者,为构筑工业安全环境不断努力。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能源领域网络安全框架实施指南(英文版)

【指导手册】有效网络防御的关键控制

【操作指南】SCADA与过程控制网络防火墙配置指南

【指导手册】控制系统安全实践汇编

【操作指南】工业控制系统(ICS)安全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