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从智能汽车安全问题看未来生活中的信息安全

从智能汽车安全问题看未来生活中的信息安全

       随着触控、语音命令等技术的成熟,关于汽车安全问题已从分散驾驶注意力转移到车辆网络系统安全问题上。如果一辆汽车就是一个数据系统,那么毫无疑问,技术上的入侵必然存在。这回,黑客们不需要车钥匙,甚至不需要触碰汽车,便能“偷走”它。

       不过分析师则表示这种危险概率很小。KPMG的John Leech指出汽车公司已经意识到这种危险并且做好准备。比如在福特的新系统中,应用便利与汽车系统实现分离。

       汽车制造商开启的“互联网化”市场,自然也引起移动设备领域巨头的注意。

       以上是最近一则关于智能汽车安全问题的报道,看来在具有雄厚资金的汽车行业,即使引入再多的信息化技术,也不担心汽车数据安全问题,除了他们标榜的物理安全和虚拟安全(信息安全)可以划分开来进行安全防护之外,巨大的财力支持可能也是原因之一。

       但是随着全球信息化的进程,我们的生活中许多不起眼但又经常碰到的东西也会被信息化甚至是网络化,将来人们的生活可能会是一堆数据组成。而信息将会成为人们生活的主导,信息将成为决定人们“昨天、今天、明天”的一个重要考量。或许以后真的有一天我们会处在如电影《黑客帝国》中一样,现实与虚拟世界“傻傻分不清楚的”状态。

       既然在未来信息安全如此重要,我们就来具体了解下未来生活中我们可能遇到信息安全问题吧。

       1、日常生活信息量巨大,数据变得庞大,人脑已无力记忆。

       随着信息化的进程,我们的生活中必将充斥着一堆数据,这些数据中有的无关紧要,有的却是你生活中必须的而且是需要记忆的,这些通常我们称之为密码。密码是信息时代为了确保用户身份和安全所具有的一种认证方式,一般方便人们记忆的都会选择与本人相关联的字母和符号。但是随着人们生活中数据价值的不断提高,这种安全防护方式已经无力保护人们的安全。同时也说说人的问题,由于越来越多的密码,人们的大脑也将无从记忆(如果还需考虑复杂密码的安全问题那就更困难了)。

       2、生活中随处充满有价值的信息。

       随着时代的进步,就像文章开头所提的,日常的事物都会被信息化,智能化。而要达到这一切的根本就是数据,就是信息。而我们作为产生经济的主体,在使用这些被信息化、智能化的东西时,也赋予那些数据的价值。随着那些日常使用的东西和数据结合度的不断提高,可以说在将来的生活中我们将随处可见“有价值”的信息。

       3、信息高度共享但同时隐私安全威胁逐年提升。

       随着时代的主题渐渐变成信息和数据,互联网网络的全面覆盖,可以说信息正处于一个快速交流高度共享的局面。但是作为两个近乎是对立面存在的状态——共享与隐私,在这种情势下也会出现令人尴尬的局面。而这个尴尬的局面就是信息的高度共享,使得划分隐私与公开信息的界线变得越来越模糊。而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介入,就使得两者发生了剧烈的碰撞。在未来很有可能爆发出关于共享和隐私的众多问题,但这问题解决的方法却又似乎很简单,那就是保障数据的安全。

       可以看出,未来可能遇到的信息安全问题中,数据安全总是有解决问题的办法。可以这么说,只要能找到一种能对数据本源进行安全防护的办法,人们就能放心地使用密码,因为数据有了保护;人们就能不用担心有价值数据的外泄,因为有了保护;同时也不用担心信息共享会破坏隐私,因为数据保护在其中划定边界。而这种方法就是数据加密,利用加密技术对数据本源进行安全防护。

       加密通过改变数据本源内容的形式起到安全防护的作用,这种安全防护的形式使得数据即使意外被窃,只要不被破坏和丢弃,那些想知道数据真实内容来牟利的人,加密技术会阻挡其去路。而那些犯罪者想要破译就必须花费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这就为及时发现数据被窃被窥视,并且追回或者再次防卫提供了条件。为了适应现在多样的加密环境,就需要利用国际先进的多模加密技术。

       多模加密技术是采用国际成熟的对称密钥和非对称密钥相结合的技术。同时多模加密本身是一种能提供满足多种使用场景,采用多种加密策略的数据透明加密技术。在多模加密模式中,用户创建秘文的方式支持主动和被动两种方式,至少包含如下模式:特定格式加密模式、特定目录加密模式、特定格式不加密模式、特定用户不加密模式(但需要可以修改和查看别人的密文即高级别模式)、特定用户不加密模式(可以查看别人但不能修改别人密文即阅读者模式)、U盘等外设加密模式、网上邻居网络加密模式、手动加密、全盘加密等等;这些加密模式可以赋予不同的用户或者用户组。

       这种灵活的加密技术能适应未来多种信息安全遇到的问题,因为它能根据不同的安全环境,提供与之相对的安全加密服务。同时从用户角度出发,这种灵活的加密技术能让用户根据自己的安全需求定义加密模式,打造属于自身的数据防泄漏体系成为可能。在今后多样的信息安全环境中,只有适合自身的安全防护才是最好的安全防护。而作为信息安全领域内的专家,山丽网安的数据安全产品都是采用这种先进的加密技术的。

       随着信息化技术融入生活,未来我们的生活中会出现越来越多像智能汽车般的信息安全问题。但是我们只要逐步了解信息安全的本质,抓住数据本源的安全,相信利用适合的加密技术及其软件,定能在未来的生活中处理好自己的信息安全!

       关键词:信息安全  加密技术  数据安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供应链中的信息安全 浅谈ERP系统的防护要领

针对NSA对云计算安全影响 数据加密是硬道理

“影子IT”信息安全隐患大 云计算发展受阻

看不见的危机 细数云计算的数据安全隐患

信息化与网络安全 这个时代无法逃避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