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2012年四季度冶金行业自动化产品市场规模同比下滑7.6%

2012年四季度冶金行业自动化产品市场规模同比下滑7.6%

2013/2/25 10:32:01
行业背景
        2012年1-11月,钢铁行业投资同比增长2.7%,有色行业投资同比增长17.7%。
        2012年1-11月,生铁产量同比增长3.5%,粗钢产量同比增长2.9%,钢材产量同比增长7.2%;十种有色金属产量同比增长8.4%,氧化铝产量同比增长10.3%,铜材产量同比增长10.9%,铝材同比增长13.8%。
投资增长
        2011年1-11月,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累计投资4115.65亿元,,受国家调控政策的影响,增速同比回落16.9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投资4556.48亿元,同比增2.7%,受国家宏观调控影响,房地产等下游行业需求疲软的打压,投资增速同比下滑15.9个百分点。投资下滑的主要原因如下:
Ø 在电解铝行业整体亏损背后,全国电解铝的投建热潮在逐步降温。目前在建项目均已放缓建设步伐,电解铝行业迎来新一轮调整。新建项目基本上都在靠近煤炭产区附带自建电厂以弥补网电生产带来的亏损。
Ø 钢铁行业低端产能饱和,供需矛盾更加突出,四季度钢铁产业产品出厂价格水平同比下跌11.9%。
Ø 受市场需求萎缩、价格低迷亏损影响,武钢防城港、宝钢湛江项目均已缓建。
产品产量
        2012年1-11月,生铁、粗钢和钢材三类产品的增速同比进一步回落,其中粗钢增速回落幅度最大,下滑了6.9个百分点;十种有色金属、氧化铝、铜材、铝材的产量同比仍有增长,但十种有色金属、氧化铝、铜材和铝材的产量增速较去年同期均大幅回落,其中铝材的增速大幅下滑,由28.8%下滑至13.8%。
      “十二五”规划提出进一步优化钢铁产业布局,控制冶炼产能过快增长;国内外整体经济形势下行,增速放缓;经济支柱之一的房地产受政策影响,需求萎缩;四季度是钢铁需求仍低位运行,钢铁项目开工率较低。
       “十二五”规划提出进一步淘汰落后产能,控制产量过快增长。四季度对有色金属的需求仍低位运行,房地产市场低迷对铝材的需求增长也逐渐下降。
自动化产品应用规模及增长
        2012年,中国冶金行业由于产能过剩,新建、扩建项目多数停建或者延迟,很多SI在2012年四季度做的仍然是2011年延续的项目,2012年四季度新建项目的急剧减少,钢铁、有色行业的项目大幅萎缩,新增项目大部分是改造项目。2012年四季度冶金行业自动化产品市场规模同比下滑7.6%。  

数据来源:gongkong
        gongkong市场研究发现冶金行业下游市场需求持续低迷,2013年一季度度冶金市场仍将保持低迷态势,预计2013年一季度市场仍有所下滑。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