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2012年中国光伏行业经历“寒冬”

2012年中国光伏行业经历“寒冬”

2013/2/26 9:38:09
2012年4季度,光伏产业链各环节产品价格继续下降,之前业内所看好的下半年“回暖”依旧遥遥无期。
光伏产品价格下跌依旧持续
2012年,光伏行业普遍面临产能过剩和不景气的情况,并且光伏产品的价格已经出现了超跌的嫌疑,大部分企业无法实现盈利。

Table 1: 2012年下半年主要光伏企业状况
光伏企业
2012年下半年状况
天合光能
2011年Q3开始出现季度亏损,2012年Q3降至历史最低水平
晶澳太阳
2011年Q3的毛利率为9.9%,2012年Q3的毛利率下降到-5.9%.
英利
2012年,英利在技术创新和电站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自己定好了转型光伏发电解决方案商的基调。
昱辉阳光
2012年Q3营收同比增15.4% 净亏7860万美元,预计Q4出货量635-675MW,营收2.4-2.6亿美元。
阿特斯
2013年公司战略:一是降低产品生产成本,二是加大电站建设和运营力度,使电站业务占总业务的50%。
晶科能源
公司与国开行签订10亿美元战略合作协议,下注光伏下游产业链
中电光伏
,2012年Q3收入较Q1的1.1亿美元的销售额出现大幅下跌,跌幅高达46.1%,澳大利亚成Q3最大市场
大全新能源
公司表示其2012年Q3的收入下降是因为平均销售价格的下降。
赛维
自2011年Q2开始出现亏损,2012年Q3的毛利率为-11.2%,而2011年同期为-3.6%。
韩华新能源
因为美国的进口关税以及产品价格的持续下滑使得公司2012年Q4亏损扩大。

 
国内外光伏政策频出
美国将对中国产晶体硅光伏电池及组件征收18.32%至249.96%的反倾销税,以及14.78%至15.97%的反补贴税。
欧盟委员会就中国涉嫌补贴国内太阳能制造商展开调查,使得这两个具有数十亿美元太阳能市场间的贸易战进一步升级。 
在美国“双反”终裁落地、欧洲“单反”升级为“双反“之际,国内政策对光伏行业的扶持层层加码。
《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的发布,敲定了中国十二五时期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目标在21GW以上,太阳能集热面积达到4亿平方米。
有关政府也在下半年发布通知,将在2012 年上半年金太阳和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示范工作基础上,于2012 年年底前再次启动一批示范项目。
电监会已联合发改委发布《2010年10月-2011年4月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和配额交易方案》,全国各地近800个风电、太阳能发电以及生物质发电项目的补贴金额得到明确。
一系列利好政策让整个行业对未来充满了期待。
光伏市场前景
即便是在2012年这一光伏“寒冬”,光伏的装机量仍保持增长。Gongkong®认为,2013年中国光伏行业将会发生一系列产业格局变动,行业回暖须看2014年。2013年中,中国将对从美、韩、欧进口的多晶硅产品做出“双反”初裁,预计将对国内多晶硅企业带来一定利好。

摘自《中国太阳能行业及自动化市场季度监测—2012Q4》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