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工业控制系统(ICS)信息安全市场发展迅猛

工业控制系统(ICS)信息安全市场发展迅猛

2013/2/28 23:43:31
     随着通信网络在工业生产与自动控制系统中的普及,工业控制系统亦日益成为了黑客攻击的目标。网络化、信息化是生产自动化系统发展的必然趋势,封闭式系统不能做为长期的解决方案,生产自动化系统的网络接入和开放化是随着信息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然而,能源、交通等行业紧密关联着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其工控系统的信息安全愈发收到生产企业、政府等多方面的关注。例如

201010月发生在伊朗核电站的“震网”(Stuxnet)病毒,使得国家的核心行业都受到巨大的冲击,为工业生产控制系统安全敲响了警钟。现在,国内外生产企业都把工业控制系统安全防护建设提上了日程。

工信部在201110月下发了“关于加强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管理的通知”,要求众部门和大型企业切实加强工业控制系统安全管理。通知中重点强调了需加强SCADADCSPCSPLC 等广泛运用于工业、能源、交通、水利以及市政等领域控制生产设备运行的工业控制系统。

DCSPLC SCADA 等控制系统构成的控制网络,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呈现出整体开放的趋势。开放性为用户带来的好处毋庸置疑,但由此引发的安全漏洞与传统的封闭系统相比却大大增加。对于控制网络系统,产生安全漏洞的因素可以归结于以下几个方面:

Ø                 ·        网络通信协议安全漏洞

Ø                ·       操作系统安全漏洞

Ø                ·       应用软件安全漏洞

随着对工业控制系统安全的重视,gongkong预测,中国的工业网络安全市场有望在2015年达到超过20亿元人民币的市场规模,以每年超过30%的复合增长率在增长。从事网络信息业务的软、硬件厂商和服务提供上有望从中大为收益。市场中参与的企业可被大致分为以下几类:

·        硬件设备提供商。如提供工业交换机、路由器,嵌入式网关和防火墙的企业。

·        软件提供商。如提供杀毒软件、信息安全监控软件,服务器平台防火墙等企业。

·        咨询服务提供商。根据企业生产和特定需求,为生产企业提供工业信息安全的整体设计和执行。

·        测试及运营服务提供商。测试生产企业的信息安全并定期检查、服务。

电力行业由于涉及发电、输配电、用电等一系列的领域,对于通信网络具有巨大的应用需求,因此是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的第一大应用市场。油气石化、化工等行业自动化普及应用程度较高,为第二、三大应用市场。轨道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行业投资巨大,且关系民生安全,因此为第四大应用市场并且规模增速高于其他行业。

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应用行业分布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