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欧姆龙为中国工业自动化进程提速

欧姆龙为中国工业自动化进程提速

       中国的经济发展已经走到了十字路口,无论是原材料还是劳动力的成本都在上涨,“中国制造”单纯依靠价格优势赢取市场份额的时代已经结束。中国面临的困境是多方面的,从内部的情况看,一方面,中国的资源日趋紧张,大量依靠进口,以石油为例,2011年的对外依存度高达56%;另一方面,中国人口红利窗口将在2015年关闭,其中劳动力主力军25-34岁人口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将加剧劳动密集型产业的用工短缺,并促使劳动力成本的快速上涨。
 
       同时,“中国制造”的竞争力受到人民币升值和产品质量问题的影响正在逐步下降。自2005 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累计升值31.4%,“中国制造”价格优势在减弱;欧盟非食用消费品快速通报系统在2012上半年,宣布召回产自中国产品批次约530次,召回原因大部分与产品质量有关。
 
       全球知名的自动化控制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欧姆龙,一直关注中国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今年三月,欧姆龙全球CEO山田义仁先生首次访华,为上海欧姆龙控制电器全自动化工厂揭幕,并提出了解决目前中国发展困局的必然选择——工业自动化。

       中国工业自动化进程面临的三大阻力

       山田先生认为:“加速中国工业自动化进程势在必行。”,然而中国的工业自动化之路将面临着来自技术、环境和人才问题三大阻力。
 
       首先,中国的工业自动化缺乏核心技术,机械工业的通用设备和专用设备中大部分需要从国外引进。特别是高端装备,远远达不到满足工业自动化的需求,高档数控机床90%靠进口,数控系统95%进口,仪器仪表70%进口。
 
       其次,粗放增长方式带来了严重的环境问题。1990-2009年间,中国的GDP增长了5.6倍,但是能源消费增长了2.6倍、二氧化碳排放增长了2.4倍。污染物排放的增加导致PM2.5、灰霾、光化学烟雾、酸雨等复合型大气污染物问题日益突出。再次,生产管理型人才不足,不能满足工业自动化需求。在劳动密集型产业时代,劳动力以“单一工序型”为主,而在技术密集的工业自动化时代,则需要高端技术型及生产管理型人才。根据中国劳动力市场信息中心公布的2011年第四季度各类技术等级的岗位空缺与求职人数的比例来看,高级技工、技师和高级技师岗位空缺与求职人数比例最大,分别为2.56、1.97和2.68。

       欧姆龙全面助力中国工业自动化提速

       最新发布的“十二五”规划也强调,要“促进制造业由大变强”,技术是制造业变强的关键所在。专注发展工业自动化事业正是欧姆龙“超全球化”十年规划的重要战略之一。欧姆龙拥有传感与控制的核心技术,以及业界数量最多最齐全产品线,并将中国视为最重要的海外市场,持续地为中国提供最领先的技术和产品,为中国的制造业升级改造做贡献。2012年5月,欧姆龙在杭州成立了专注于装备制造业的欧姆龙通灵自动化有限公司,展现了欧姆龙在此领域发展的决心。山田先生表示:“这是欧姆龙全面进军装备制造业的里程碑事件,也能够更好地响应中国的‘十二五规划’中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的要求”,为中国制造业带来更多优质的、适应本地化发展需求的自动化解决方案。
 
       此外,欧姆龙的自动化解决方案还能有效解决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环境和能源问题。国务院颁布《“十二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中提出,支持环保产业的发展以解决日益严重的环境问题,计划到2015年,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达到4.5万亿元。而今年两会的政协工作报告中,也提到了“把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着力点”,可见绿色生产是制造业持续发展的动力。欧姆龙的全自动化生产线通过建设光伏系统,能够在分利用天然能源的同时,也引进了最新的能源管理设备,有效削减生产过程中的电能消耗。在日本绫部的欧姆龙工厂,一部分生产线成功实现电力消耗削减达50%,成为公认为日本第一的绿色工厂。根据中国能源协会发布的资料,制造业消耗了中国75%的电力,而电力能源的利用效率则只有日本的1/5。可见,中国在这方面还有很大的改善空间。而欧姆龙的环境事业部则会利用企业在这方面的技术优势,加大在华扩张的力度,帮助企业通过升级改造走向绿色生产。山田先生表示:“未来五年,环保产业在中国市场将迎来高速增长期,对欧姆龙来说,这不仅是一个机遇,还是一个责任,通过环境事业部在华扩张,解决增长粗放过程中所带来的环境问题。”

       人才是制造业发展的灵魂。为制造业输送能够承担重要工作岗位的人才是欧姆龙的重要使命,欧姆龙的“超全球化”十年战略也提出加大对本地人才培养的计划。上海全自动化工厂的落成,使生产现场人才实现从‘单一工序型’到‘高端技术型及生产管理型’的质的转变,为中国制造业伙伴提供又一人才培养的示范。同时,去年欧姆龙联手西安工院,共同出资建造了国内技术最先进、水平最高的高校自动化技术实训中心,山田先生补充:“欧姆龙将继续与国内高等学府合作,与中国分享我们在生产管理型人才培养领域的经验并提供世界级的技术支持。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欧姆龙免费公开课丨如何用NX102实现包装机飞剪动作?

还在为设备性能而苦恼? 欧姆龙CK3M/CK5M系列4大特点解决运动控制课题

2023欧姆龙低压电气行业交流会召开,以智能化解决方案推动行业升级

东风浩荡,共绘蓝图丨欧姆龙×东风汽车集团技术交流会举办

解决方案 | 手机电池产线的自主上下料及搬运:机器换人“秒”解效率难题,推动智能化产业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