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None

>

防雷术语介绍

防雷术语介绍

防雷术语介绍

综合防雷工程

1、接闪器 Air-termination system

用于直接接受或承受雷击的金属物体和金属结构,如:避雷针、避雷带(线)、避雷网等。

2、引下线 Down conductor system

连接接闪器与接地装置的金属导体。

3、接地装置 Earth termination system

接地体和接地体连接导体的总和。

4、接地体 Earth electrode

埋入地中直接与大地接触的金属导体。也称接地极。直接与大地接触的各种金属构件、金属设施、金属管道、金属设备等可以兼作接地体,称为自然接地体。

5、接地体连接导体 Earth conductor

从电气设备接地端子接到接地装置的连接导线或导体,或从需要等电位连接的金属物体、总接地端子、接地汇总板、总接地排、等电位连接排至接地装置的连接导线或导体。

6、 直击雷 Direct lightning flash

直接击在建筑物、大地或防雷装置等实际物体的雷电。

7、地电位反击 Back flashover

雷电流经过接地点或接地系统而引起该区域地电位的变化。地电位反击会引起接地系统电位的变化,可能造成电子设备、电气设备的损坏。

8、雷电防护系统 Lightning protection system(LPS)

减少雷电对建筑物、装置等防护目标造成损害的系统,包括外部和内部雷电防护系统。

8.1 外部雷电防护系统 External lightning protection system

建(构)筑物外部或本体的雷电防护部分,通常由接闪器、引下线和接地装置组成,用于防直击雷。

8.2内部雷电防护系统 Internal lightning protection system

建(构)筑物内部的雷电防护部分,通常由等电位连接系统、共用接地系统、屏蔽系统、合理布线

雷电电磁感应

1、雷电感应 Lightning induction

闪电放电时,在附近导体上产生的静电感应和电磁感应。

2、 雷电电磁感应 Electromagnetic induction

雷电流在周围空间产生瞬变电磁场以及在此电磁场中导体产生感应电动势的现象。

3、 电磁屏蔽 Electromagnetic shielding

采用能够减少电磁场通过的材料对所防护目标的屏障。

4、 雷电电涌 Lightning Surge

由雷电电磁感应产生的沿导电线路传导的脉冲形态的电流、电压。也称雷电浪涌。

等电位连接系统

1、等电位连接 Equipotential bonding

将各种金属构件、金属设施、金属管道、金属设备等导电物体用导线或导体实现导电连接,使各物体之间具有近似相等的电位。

2、等电位连接排 Equipotential bonding bar

将金属构件、金属设施、金属设备、金属管道、配电系统接地、信号系统接地、屏蔽接地等导线或导体连接、汇合,并与接地装置连接的条形金属板。

3、 接地汇流条 Bonding bar

汇集连接各接地线的机柜内安装或规格比较小的条形金属。根据其用途可分为工作接地汇流条、保护接地汇流条等。

4、 接地排 Bonding bar

汇集连接各接地线的规格比较大的条形金属。也称接地汇总板。根据其用途和形状有总接地排、延长型接地排等。

5、接地连接导体 Bonding conductor

用于连接各分开设备、接地排等,形成接地系统的导体。

6、共用接地系统 Common earthing system

将包括防雷系统及低压配电系统接地的各类接地设施、接地连接、接地设备、等电位连接系统及接地装置连接成一个接地系统,合用接地装置。

电涌保护器

1、电涌防护器 Surge protective device(SPD)

用于限制瞬态过电压和分流电涌电流,保护电气或电子设备的器件。也称雷电浪涌防护器、浪涌防护器。

2、最大持续运行电压 Maximum continuous operating voltage(Uc)

电涌防护器的最大持续运行电压Uc指允许持续加在电涌防护器的最大电压,也称最大工作电压。

3、标称放电电流 Nominal discharge current(In)

电涌防护器的标称放电电流In指电涌防护器不损坏的最大电涌电流(Max. Anti-surge Current Capacity),即电涌防护器在通过标准实验波形电流和规定实验次数时,电涌电流的最大泄放能力。

4、 电压保护水平 Voltage protection level(Up)

电涌防护器的电压保护水平Up 指电涌防护器在通过8/20μs标准实验波形,泄放电涌电流时,在电涌防护器后端所呈现的最大电压峰值,即残余的电压,也称限制电压。

5、响应时间

在特定的电流和特定的温度下限流元件动作所需要的时间

6、限压型SPD

这种SPD在无浪涌存在时呈现高的分流阻抗,但随着浪涌电流和浪涌电压的增加其阻抗会不断减少。常见元件有:压敏电阻和钳位二极管。

7、电压开关型SPD

在无浪涌时呈现高阻抗,当出现电压浪涌时其突变为极低阻抗的SPD。常见元件有:放电间隙、气体放电管和晶闸管。

8、额定电流

一个限流SPD在不引起限流元件动作特性产生变化的能持续通过的最大电流。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效率与标准:工业互联网前景可期存挑战

让工业融进IT的基因——工业互联网真的要来了?

“新”能源局打造中国版“EIA”

谁将受益2013年物联网发展专项资金项目?

人机界面两大趋势引领未来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