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冶金机械设备板形设定和控制模型

冶金机械设备板形设定和控制模型

2013/4/8 11:16:51
    在冶金机械设备生产过程中,和成品带钢的厚度精度一样,带钢的板形精度也是一项重要的产品质量指标。特别是随着带钢厚度精度的提高,带钢的板形精度已经成为影响产品竞争力的重要因素。
板形质量指标包含带钢断面形状(凸度、楔形、边部减薄)和带钢平直度等多项指标。
   目前,国内外控制热轧带钢板形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采取措施:
   (1)在冶金机械设备生产线设计阶段选择不同类型的精轧机。近年来,国内外应用较为普遍的热轧精轧机类型有德国西马克(SMS)的CVC轧机、日本三菱重工(MHI)的PC轧机和WRB/WRS(workrollbending/wordrollshifting,工作棍弯辊/工作親窜棍)轧机。这三种轧机均设置弯辊装置,以实现板形控制。
   (2)‘不断开发、改进和完善板形控制数学模型。对CVC轧机、PC轧机和WRS轧机都开发了与其相适应的数学模型,并且在生产中不断改进、完善这些数学模型。
   (3)使用不同的辊型技术。设计不同形状的支承辊辊型和工作辊辊型,提高轧辊研磨精度,使轧辊更有利于板形控制。
   (4)改进和完善工艺制度。在轧制计划的编排、精轧机负荷分配的调整、轧辊的分段冷却等方面,考虑板形控制的要求。
   (5)提高冶金机械设备板形检测仪表的测量精度。对凸度仪、平直度仪进行改进和完善,提高板形测量的精度,这是仪表制造厂商研究的内容。对热轧生产厂来说,经常进行板形检测仪表的维护和标定是十分重要的工作。
   钢在进入卷取机之前,要通过精轧机出口输出辊道上设置的层流冷却设备进行冷却,以便控制带钢的卷取温度,使得卷取温度达到目标值。卷取温度控制模型(CTC)的功能就是决定并且控制层流冷却设备的喷水方式以及喷水阀门的开闭数量。卷取温度控制的目的就是,通过层流冷却喷水阀门开闭的动态调节,对不同钢种、厚度、宽度和终轧温度的带钢从较高的终轧温度(如800~900t)迅速冷却到所要求的卷取温度(如570~65(TC),使带钢获得良好的组织性能和力学性能。因此可以说,卷取温度控制实质上是带钢热轧生产过程中的轧后冷却控制,但它与中厚板生产中的轧后冷却控制又有所不同。
   卷取温度控制模型主要使用了空气冷却模型和水冷温降模型。原始的空气冷却模型实际上是忽略自然对流冷却,只计算由辐射引起的温降。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