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太阳能采暖制冷在东北应用成功

太阳能采暖制冷在东北应用成功

2013/4/9 10:57:59
    外面气温降到了零下19摄氏度,寒气逼人,但室内却暖意浓浓,温度计显示18-20摄氏度。位于大连郊区的这座办公大楼,在没有集体供暖,也没有中央空调的情况下,依靠太阳能提供的热能,员工们在这里安然度过了2012年大连25年以来最为严寒的冬季。2013年3月30日,经过太阳能行业专家组评审,宣布太阳能采暖在东北地区应用成功。

  该办公楼是2012年大连市可再生能源示范工程,由大连希奥特阳光能源公司建设。该太阳能办公楼共六层,整体面积5120平方米,冬天采暖,夏季制冷及非饮用热水,全部由太阳能光热系统提供,实现了太阳能采暖制冷热水三联供。2012年4月正式投入使用,整个夏季均使用太阳能制冷,室外温度达到30度时,室内温度仍保持在24-26度,舒适怡人。

  在东北地区能否使用太阳能采暖?太阳能采暖效果怎么样?一直备受质疑。但经过一个冬季的运行实验,尤其是2012年在大连遭遇25年以来最严寒冬季的情况下,太阳能采暖实现正常运行。

  专家评审组认为在太阳能光热综合利用方面该示范项目创造了三项第一。通过太阳能低温技术进行制冷和采暖方面创造了第一,而国内其他示范项目都是采用的中温技术;该示范大楼采用普通全玻璃集热管进行制冷和采暖也创造了第一,有利于降低成本;该示范大楼太阳能制冷采暖面积达5000多平米,从规模上来讲也创造了行业第一。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中国太阳能产业联盟理事长罗振涛表示,太阳能供热采暖是继太阳能热水之后,最具发展潜力的太阳能热利用技术,是今后应大力推广的技术。我国太阳能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都是气候寒冷的偏远地区,东北即是典型的区域,既有实际的采暖需求、又有充足的资源条件,是应用太阳能供热采暖条件最为优越的地区。该示范项目的成功运行,为太阳能采暖制冷在东北地区及更大范围的推广积累了经验。

  2013年1月1日,由国家发改委和住建部共同出台的《绿色建筑行动方案》正式实施,明确了绿色节能建筑发展目标。具有关统计,目前空调能耗占到整个建筑能耗的70%以上,具有很大的节能减排空间。太阳能空调系统可以发挥夏季制冷、冬-季采暖、全年提供热水的综合优势。据统计,2010年我国太阳能采暖一项共节煤4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61万吨。“十二五”期间实现年节煤60万吨和减排二氧化碳201万吨,到2020年实现节煤60万吨和减排二氧化碳241万吨的目标。

  长期致力于太阳能采暖制冷热水联供系统研究的大连希奥特阳光能源公司总经理邓晓东认为,太阳能采暖不仅可以解决冬季采暖的能源紧张问题,还可以满足碳排放的要求,是一个典型的利国利民、低碳经济的好项目,各级政府应积极制定鼓励政策加大支持力度,扩大该项技术的推广应用。企业研发技术,政府提供政策这是一种较好的推广模式。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