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2012年4季度煤炭行业市场供需相对宽松

2012年4季度煤炭行业市场供需相对宽松

——— 2012年4季度煤炭行业市场供需相对宽松
2013/4/1 10:04:28
 
2012年1-12月,全国煤炭产量36.6亿吨,同比增长4%,但增速同比回落4.7个百分点。1-12月煤炭进口(含褐煤)2.9亿吨,同比增长29.8%;出口928万吨,同比下降36.7%;净进口2.8亿吨,增长34.5%。
2013年全国煤炭消费量大约增长4.5%,进口量将有所缩小;成品油消费量大概增加6.6%,全年表观消费量增加到2.53亿吨;天然气消费量大概增加6.7%,其中进口占到500亿立方米,全年表观消费量达到1600亿立方米。
2012年末,煤炭企业存煤8500万吨,同比增加3120万吨,增长58% ;重点发电企业存煤8113万吨,同比减少52万吨,下降0.6%,可用天数仍保持在19天以上;主要港口存煤4351万吨,同比增长26.8%。  
四季度矿用机械行业自动化市场同比下降14.4%,矿业行业自动化市场同比下降12.9%。
gongkon市场研究发现,四季度经济趋稳和季节因素两方面共同带动煤炭需求回升,在低速增长中趋于平衡。
                                                  20121~12月份中国煤炭产量表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2012年四季度煤炭行业供需相对宽松:
(1)从供给层面来看,1-12月,原煤产量36.6亿吨,同比增长4%。
(2)从消费层面来看,预计2013年全国煤炭消费量大约增长4.5%,全国煤炭消费增速放缓。
(3)从库存层面来看,2012年末,煤炭企业存煤8500万吨,同比增加3120万吨,增长58% ;重点发电企业存煤8113万吨,同比减少52万吨,下降0.6%,可用天数仍保持在19天以上,煤炭企业去库存压力较大。
(4)国内煤炭市场供需相对宽松。
        由于发用电形势好转,国内动力煤市场已经开始转暖,短期内动力煤的主要压力在于进口。而对于明年全行业的情况,则要看国内国际经济的复苏步伐,以及煤炭供应的增长速度。
今年国际煤价暴跌,一方面是国际经济低迷,但更主要的原因是美国页岩气对美国本土煤炭形成了巨大冲击,美国煤炭企业加大出口,加剧全球煤炭供给过剩。 截至12月10日,秦皇岛5,500大卡动力煤630元,环比下降5元。产地煤价基本持平,受化肥冬储影响,无烟块煤价格有所上涨,晋城无烟块煤上涨2%。焦煤、喷吹煤价格上涨,如阳泉无烟喷吹煤上涨7%,平顶山1/3焦煤价格上涨7%。总的来说焦煤、无烟煤表现好于动力煤。
未来1-2个月煤价平稳为主。近期港口动力煤价调整主要是大秦补运、进港量回升所致。从供给面看,小煤矿的停产状态在2013年两会前将维持;需求面有水电进入枯水期和需求旺季支撑,进口煤价格优势弱化,动力煤煤价不存在大幅向下调整的动力,但即使需求旺季电厂库存仍比较高,这也抑制了煤价上涨空间,平稳可能是未来1-2个月动力煤价格的主要方向。近期焦煤价格已累计有100元/吨左右的回升,11月钢价出现滞涨,原材料价格迅速回升,钢价的盈利空间相对上个月有所压缩,终端需求尚未现明显改观的情况下,钢铁产能利用率的持续提升空间有限,预计焦煤短期价格上涨基本到位,未来1-2个月平稳为主。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