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2012年冶金行业中高压变频器需求萎缩

2012年冶金行业中高压变频器需求萎缩

——— 2012年冶金行业中高压变频器需求萎缩
2013/4/2 10:44:48
钢铁
产能过剩依然严重,行业投资继续萎缩
2012年钢铁行业产能过剩,行业投资萎缩,钢铁企业库存一直处于高位。截止2012年11月中旬,钢铁企业库存1064万吨,较2011年同期上升6.1%,其中7月份达到历史最高点1232万吨。
价格持续下滑,行业利润率降至冰点
        2012年钢铁价格持续下降,继续压制钢铁企业利润空间。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钢材综合价格指数为105.3点,较年初下降15.2个点,下降12.6%2012年钢铁行业销售利润率仅0.04%
 
有色
投资增速有所下滑,产能过剩更加突出
2012年有色行业投资增速保持21%的增长,同比下滑15个百分点,西部地区大规模新建电解铝项目,导致2012年以电解铝为代表的有色金属行业产能过剩问题更加严重。同时,市场需求增速萎缩导致产量和产值增幅下滑、进出口业绩下滑。
产品价格下滑明显,行业利润率降至新低
2012年有色行业产品价格明显下滑,导致行业销售利润率降至3.3%,同比下滑1.8个百分点。2012年铜、铝、铅、锌均价同比2011年分别下滑13.6%7.2%6.5%9.9%
 
中高压通用变频器在冶金行业的应用主要有板材和线材的轧机、卷取机、风机、料浆泵等,主要以电机节能为目的。
另外在冶金行业如装船机、卸船机和堆取料机等起重设备上也有应用。
主要品牌:冶金行业的变频器市场中SiemensABBTMEIC仍是主流品牌。另外,近年国内品牌如合康、利德华福和山东新风光在一些公用工程上少量运用外,在输送环节也开始逐步有应用。
        市场规模:2012年应用于冶金行业的中高压通用变频器市场规模为3.7亿元,与2011年同期相比下降18%2012年,冶金行业产能过剩,行业投资萎缩,项目以改造为主。
 
在国家节能减排、提高行业集中度政策指导下,2012年冶金行业投资主要集中在节能改造项目和产业重新布局项目。
       2012年3月,工信部批复同意首钢和通钢兼并重组方案,以提高钢铁产业集中度。
       2012年5月,广西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和广东湛江钢铁基地项目正式获批。该项目投产后将改变华南和西南地区的钢铁产品产量和产品结构。
       2012年1月,中电投黄河鑫业有限公司总投资77亿元的“水电铝型材联营项目”全面投产,该项目将新增55万吨电解铝和30万吨碳素产能。
       2012年3月,中国铝业募集80亿元用于兴县氧化铝项目和中州分公司选矿拜耳法系统扩充项目,该项目将增加150万吨氧化铝年产能。
积极因素:
        节能减排和优化产业布局为行业投资方向
根据《钢铁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和《工业转型升级规划(2011~2015年)》,未来国家将强化技术创新和改造、加快产品升级、推进节能减排、优化产业布局、淘汰落后产能和加快兼并重组,进一步提高钢铁行业国际化水平。
  根据《有色金属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工业节能“十二五”规划》和《再生有色金属产业发展推进计划》,未来国家将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加大重金属污染防治力度、推进节能减排,促进有色金属工业转型升级,引导电解铝生产向西部转移,提高再生有色金属的产业规模和产量比重
消极因素:
        产能过剩依然制约行业整体发展
“十一五”期间,冶金行业产能过剩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十二五”期间,对钢铁和有色金属的需求增长将明显放缓,冶金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的状况将进一步加剧。
        市场需求疲软和成本上涨导致企业利润下滑严重
2013年,全球经济增速低位运行、欧债危机、新兴经济体需求疲软等外围因素将抑制对钢铁和有色金属需求的增长,冶金行业企业微利局面难以有效改善。
在国际金融波动和国内原材料、电力等成本上升的共同作用下,冶金行业企业利润增长幅度将有较大滑落,特别是独立电解铝企业
        变频器需求趋势:冶金行业产能过剩,投资减少在短期内难有改观,未来仍以改造项目为主。gongkong预计未来中高压变频器在冶金行业将继续萎缩。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