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研华科技是怎样炼成的?

研华科技是怎样炼成的?

2013/4/9 16:57:06

  未来,地球将是“智慧”的。

  所谓智慧地球,不仅是节约能源、资源的含义,还有使日常生活更加简便的内涵。

  如何成为现实?

  很多企业都在进行实验。

  研华科技也不例外。

  2009年,研华科技搬迁至上海市北工业园。

  研华科技科技总经理何春盛说:“如果只是为了办公,我们可以买面积比现在这栋楼大三倍的”。

  研华科技的目的是什么?

  “我们认为智能化时代创新是最重要的,因为所有东西都是从无到有。”何春盛说,所有的智能化设备,包括微博、微信,都是最近几年才有的,将来会更多,创新,环境很重 要,这就是我们在未来可能来临的智能地球时代所要做的尝试”。

  何春盛说,一家企业能够持续发展30年不容易。30年里,研华科技做了很多“尝试”。

  这栋楼,浓缩了研华科技30年的发展精华。

从“寒酸创业”到特立独行

  研华科技是从一无所有开始的。

  1983年,研华科技创立的时候,很多东西都是“借”来的,就连创业元老何春盛也是个“吊儿郎当”的“顽家”。

  何春盛是这样在媒体面前回忆当初的情景的。

  “创业时没有办公室,借了一个朋友的小会议室开始办公,就连办公桌也是从惠普拍卖来的。”

  至于当时的心态,何春盛是带着点玩味的:“1983年成立时,对我来说是好玩,公司的董事长刘克振先生比较认真,我用一种轻松、半局外、半局内的人来做研华科技的。”

  何春盛说,1983年,研华科技帮台湾海军做飞弹电路板测试,这笔业务是研华科技最大的业务,大概总价值是1000万台币。

  随后,刘克振连同何春盛等创立了自己的公司,研华科技诞生,并成为工业自动化领域的一朵“小浪花”。

  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台湾对新兴产业实行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台湾的自动化行业进入快速发展期。

  数据显示,台湾传统产业的产值从1981年的40.4%降低到1996年的26.4%,密集型产业的产值则从24%上升到了37.7%,电子信息行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并带动了整个台湾经济的转型。

  宏大环境对微观细节的每一点影响都会体现在企业的发展上。

  研华科技,只是一个缩影。

  何春盛说,我们从1983年到1985年就帮别人写软件,因为那个时候台湾电子业刚开始。

  工业化快速发展的必然要求是:企业要批量化生产,不仅效率高,而且准确度要跟上。

  这考验的,是企业决策者的智慧。

  “当时没有统一的标准和检测手段,所以每一套都要单独验收。”何春盛说,任何企业如果没有办法快速地批量生产,这个企业是做不大的,所以研华科技从1985年转型为做产品的公司。

  转型做产品,把研华科技做大,面临的考验不少。

  研究资料显示,台湾当时选择以“代工”为切入点、以专业芯片为发展方向,大力发展为美国无生产线厂商相配套的晶圆代工产业,获得了高速的增长,并且成为国际微电子产业链上不可缺少的一环。

  作为台湾工业发展的见证者,对于台湾的“代工”模式,何春盛有自己的观点:台湾很多企业是从制造业做起,做简单的收音机和电视机,大部分产品都是替日本公司和美国公司代工,比如日本的索尼、东芝、夏普。

  这一时期,以代工为特色的台湾制造业有了扩展。

  他说,“台湾造制造业涉及很多领域,但基本上都是做代工。”

  是做代工还是做自己的品牌?

  研华科技选择了后者。

  “我们要以品牌为经营核心”何春盛说。

  何春盛说,我们不做代工,这是一个重大决策。

  这与当时的大趋势是相向而驰的。

  “那个时候企业要发展品牌,就要参加展会”何春盛说,品牌有很重要的几个元素,其中一个是LOGO,我们的LOGO是公司董事长刘克振先生画的,刚开始没有生意可以跑,所以他天天在办公室里面画这个,名片是他自己设计的。

  研华科技的LOGO很特别,体现的是生命源源不息的理念。

两个转变:国际化和产品多样性

  此后20年里,研华科技在两个方面获得了快速发展:产品和市场。

  “我们从系统集成商开始做起。”何春盛强调。

  研华科技现已发展形成工业自动化事业群、网络暨通讯计算机事业群、嵌入式计算机事业群、网络应用事业群四大事业群体。

  目前,研华科技的产品已经达到了数百种。何春盛说,研华科技设立了有三十几个产品部,每个产品部每年会推出一二十个产品,每年就有上百个产品面市。

  研华科技嵌入式系统事业群总经理罗焕城说,研华科技从最早的工业自动化到云计算,是不断扩展的。
 
      研华科技服务自动化事业群总经理江明志说,研华科技的产品分布在各个行业,笼统的概念叫ARP。比如,这台计算机外观上跟工业用的一样,但耐用性不佳。研华科技要做的就是把它的性能发挥到极致,新名词SRP就是这样慢慢演化过来的。

  目前,物联网,云计算、智能城市,都被纳入研华科技的发展重点。截至2012年6月底,中国大约有320个城市有建设智慧城市的设想,其中,最大、最快的是上海。

  研华科技在上海的智慧大楼已经颇具特色。

  罗焕城说,过去听到的都是冰山上面的,研华科技开发的产品很多都是冰山下面的,这就是嵌入式应用,未来五年,研华科技要打造智能地球的推手。

  他说,支撑智能地球的推手有两个东西,物联网和云计算。

  罗焕城透露,研华科技已经掌握了其中两个关键的技术——自动化和嵌入式计算机。

  在这个过程中,研华科技还收获了“意外”。

  研华科技服务自动化事业群总经理江明志介绍,研华科技一开始做硬件,现在仍然持续在做,同时已经开发出很多周边产品。

  举个例子,在医院建设一套集成系统,可以代替护士精准给药,节省人力物力。

  但是,对于自己的“发家”产品,研华科技的态度是比较保守的。

  据了解,研华科技研发出来的ADAM模块,目前仍然在售,并且已经超过100万颗。这是一款专门做温度、湿度的样品采集的产品。

  何春盛开玩笑说,在董事长刘克振先生退休之前这个产品大概不会被淘汰,一个创办者对他的产品非常溺爱。

  实际上,研华始终用一种态度做产品——安全。研华科技也这种理念传达给客户,获得客户的信赖。

  “2005年、2007的毒牛奶,三聚氰氨事件后,所有企业的信誉都受到了影响,工业电脑的品质事关安全就更加重要,所以信赖才是最关键的”。他说。

  在坚持品牌理念的努力下,研华科技的收获了很多荣誉。多年来,研华科技一直被评为台湾十大国际企业。

  对此,何春盛说,研华科技一直是台湾前十名的国际品牌,在IPC领域,2011年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研华科技占了26%。

  与产品多样化同步的是,研华不断扩大国际市场。

  “台湾只有那么大,我们必须向外走。”何春盛这样回忆。

  何春盛说:“1987年,我们迈出国际化第一步,可是真正实现国际化是从1992年开始的。”

  研华科技的“异类”角色在市场上获得了延伸:从主战场开始。这与大陆本土的电子巨头如中兴、华为所走的路是不同的。

  何春盛说,我们从美国开始,然后欧洲、日本、大陆。先从主要工业国家下手,然后再发展其他市场,这跟其他企业采取“乡村包围城市”的战略是不同的。

  分享了国际市场的蛋糕,研华科技的“腰包”也鼓了起来。

  公开资料显示,研华科技2004年合并营收已正式突破100亿元新台币(约3.43亿美元),2005年在新业务组织架构推动下,营收挑战25%的成长幅度,使合并营收突破135亿元新台币大关(约逾4.3亿美元)。

  2010年,研华科技作为上市公司的市值已经达到了15亿美元。

  2012年1~12月累计营业收入为195.84亿新台币。

  虽然目前美国的经济前景仍然令人担忧,但是作为科技型企业,研华科技在美国的营业前景仍然被看好。

  何春盛说,最近,研华科技在美国要做工业级显示器,估计今年会带来3亿美金的产值。

  20年间,研华科技的分支机构遍布全球主要国家。公开资料显示,研华科技在全球有 2000 多名员工,在全球七个地区设立了分公司:北美、欧洲、中国、日本、亚太以及新兴市场如东欧和南美洲。

以大陆为核心辐射全球

  对于研华科技作为跨国公司未来的发展,必须适应用全球的资源,全球的人才来服务全球的市场。

  何春盛说,把过去以区域和产品的增长方式转变为以产业应用带动增长的发展方式,以产业总经理来带动整个成长。

  辐射的核心仍然是大陆。这里未来仍将是研华科技的主要阵地。

  1991年,研华科技在大陆建立了第一家子公司。

  目前,已经在北京、上海、成都、深圳、西安、广州设立了分公司,并在郑州、沈阳、济南、武汉、重庆、福州、杭州、苏州、长沙等地设立了办事机构。

  研华科技在大陆的技术研发上积极布局。

  2003年,研华科技昆山工厂建成。2013年在昆山的一个协同创新中心正式启用这是研华科技第二大产品研发基地。

  何春盛说,几年来,大陆经济发展很快,市场需求很大,所以,研华科技在大陆设立了生产厂,才有今天这么多的市场份额。大陆的工控机每十台有六台是研华科技生产的,另外四台是模仿研华科技的,所以十台都是研华科技的。

  未来,研华科技将以大陆为中心,以自己的“软实力”开发全球市场。

  “研华科技在大陆设计产品、制造产品,然后出口到世界市场,造福世界,把荣耀带给家乡,就是我们的软性诉求。”何春盛说。

  何春盛说,研华科技保持发展势头的秘诀是掌握趋势、提前布局。

  3月20日,研华科技邀请众多媒体参观了上海的智能大楼。“这一幢楼也是我们提前布的局。”何春盛说。

  如果智慧地球的梦想成真,研华科技就掌握了“撬动地球的杠杆”。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研华AIW-210和AIW-211 ,工业GNSS解决方案新品分享

为威世构建智慧厂务管理平台 提升能耗管理效率

研华科技 AIIS-3411+AIIS-1882 3D视觉+AI

研华科技 MIC-733 (最新Jetson AGX Orin )

研华科技 VEGA-6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