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None

>

《自动化博览》8月PLC专题策划——和利时

《自动化博览》8月PLC专题策划——和利时

2013/4/22 16:22:39
《自动化博览》:与2011年相比较呈现出怎样的发展态势?
王晔:尽管国家经济发展减缓,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和利时的PLC产品业务仍保持着40%~50%的增长。有这样好的发展主要原因在于我们的基数比较小,发展空间很大,因此上半年和利时的PLC业务呈现出很好的发展态势。
《自动化博览》:贵公司的PLC在技术上有何独特之处?市场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王晔:和利时是中国第一家生产大型PLC的厂商,我们的LK系列产品在性能和功能上完全可以与国外大品牌的产品一较高下。当质量与技术在同一起跑线时,我们的价格有一定优势,性价比很高。在小型化的过程控制系统中,和利时的LK系列PLC绝对是一枝独秀的产品。经过多年的摸索与深耕,许多大客户对我们的产品已经情有独钟,通过实际的检验和比较,发现了和利时产品的优势。今年下半年,我们还将在原有的LM系列小型PLC中推出新一代LE系列,新产品在灵活性上有极大的创新,令用户在使用上更为方便。
      提到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我认为还是产品,只有企业的产品好,整个企业才会持续良好的发展。而产品的实力取决于研发实力和生产能力,两者结合起来统称为产品能力。以做好产品为基础,才能再谈市场的竞争,否则企业的发展不会长久。和利时一直以做好产品为根本,重视研发,更将产品化作为“集团化、产品化、国际化”发展战略之一,以求更好地为用户服务。
《自动化博览》:PLC产品正在向连接到Ethernet和Web发展,您如何看待这一问题?贵公司的产品在此方面能提供怎样的技术支持?
王晔:工业以太网是强大的区域和单元网络,是PLC未来发展的一大趋势,与PLC结合来看,将会向上和向下两方面发展。向上指的是监控系统,如要进行兼容,就要具备一些以太网的接口,同时,接口支持兼容的协议。和利时的LK系列PLC在此方面表现优异, 通过以太网的方式,可与TCP协议连接。向下指的是执行机构,可提供现场总线的智能化的执行机构。和利时的PLC也会融入现场总线的概念,发挥其速度快,诊断能力强等特点,并与四核驱动器连接,基于以太网的介质进行快速组件,能够保证在1ms之内对多达64个输出器进行数据的交换,还可扩展远程I/O。
      除此之外,PLC与传统的DCS相比在原理上正好相反。DCS即分布式控制系统,特点是控制要分散。而PLC面对的是一个装置匹配一个设备,特点则是在设备的控制上尽可能集中,这种集中带来的将是新技术上的融合,比如PLC除简单的逻辑控制外,还要加上运动控制、视觉技术和展示技术等。通过触摸屏和IE浏览器可以直接访问PLC控制器。用户不需要再去学习整套触摸屏的组态软件,只需设计出组态环境,利用PLC就能实现所有设计。这种控制的集中是将逻辑控制、传感技术和显示技术等外围器件进行有效整合,使操作更为简易、便捷。
《自动化博览》:您认为PLC在功能技术方面将会如何发展?
王晔:如今的PLC已经融入了很多新的功能与技术,未来将向应用化迈进。其一,除逻辑控制外还会有运动控制和视觉传感技术的融合;其二,在应用上加入专业化运算的集成,比如针对纺织机械中某个机器开发一套专业控制系统,成为专用软件的载体;其三,未来,PLC将蜕化成一个硬件平台,而存在更大价值的产品是附着其上的应用软件,PLC的厂商也将分为专做硬件和专做软件的两大阵营,从而更利于长远的发展。
《自动化博览》:您如何看待国产PLC的发展?中国的PLC与国外相比存在着哪些差距?
王晔:国产PLC的发展之路非常坎坷,和利时希望看到的是民族品牌共同推动国产PLC的发展,因为只有一家企业在努力拼搏,始终是孤掌难鸣。面对市场竞争,我们希望看到更多有自主研发能力的制造商拿出自己的产品,凭借大家的共同努力,推动整个市场。就像当年国产DCS的发展一样,逐渐让中国人接受民族品牌,了解国产的优势,得到用户们的认可。
      与国外的“百年老店”相比,在经验积累上和利时这样的企业并不占优势,但谈到技术我们并不存在多少差距。从研发角度而言,国外的大品牌早已将研发中心建设在了中国大陆,研发和生产制造都是国产化,并没有纯粹的国外系统与中国系统之别,只不过在于品牌的差异。即使现在技术变化日新月异,但工业自动化领域的产品更新速度仍然较慢,许多用户只认国外品牌存在着一定的心理因素。
      今后,中国的PLC企业还要在经验积累、客户认知以及品牌推广方面加大力度,积极与国外企业缩小差距。我信奉厚积薄发这句话,在产品实力积累到一定程度时,自然会水到渠成。
《自动化博览》:如今的PLC市场暴露出哪些问题?市场方面将呈现出怎样的发展趋势?
王晔:尽管PLC产品有较高的技术含量,但近几年的发展使PLC市场更近似于消费品市场,产品价格低,竞争非常激烈。由于国外品牌在技术上的多年积累,早期的投入早已在多年经营中摊薄,它们所看重的是中国市场,因此会采取低价倾销的方式占领中国市场,绞杀本土核心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基于对前期研发的大量投入,加上原有成本,国产品牌不可能在价格战中胜出,PLC市场则暴露出的首要问题就是过度竞争。如今,PLC厂商离用户的距离越来越远。由于产品需求量比较小,国外厂商不为中国用户提供定制化的服务,但这也恰恰给了国内厂商机会。
      我们认为用户的需求就是市场发展的方向。和利时始终以“真诚地为用户设想”为工作理念,在国家大力倡导节能减排、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之际,努力做好自己的产品,贴近用户,满足用户的需求。用自动化改进人们的工作、生活和环境。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和利时助力常德至长沙实现高铁全线贯通

喜讯!和利时连中两标边缘智能控制器采购项目

助力智慧公路发展——和利时成功中标内蒙古气象发布服务项目

和利时荣膺2022第二届智能制造创新大赛多项大奖

和利时LKC系列可编程逻辑控制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