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必创:大物联网概念下的小企业实践

必创:大物联网概念下的小企业实践

      与IBM、微软这样的大型跨国公司比起来,必创科技很小。

      2012年总共只有87个人。在中国,在中关村,这样的公司很多。就是这家小公司,因一项技术而出名:无线传感网络技术。必创的活力,是小企业力求发展的缩影。

      4月19日,必创发布了自己的最新技术:无线传感器网络自动唤醒技术。这项技术在无线传感器处于休眠状态下时,将通常的反应时间从分钟级缩小到数秒钟之内,而能保证电池能工作5年以上。公开资料显示,比创科技是众多致力于物联网发展的企业之一。

留住每一个人才

      人才,是企业最宝贵的财富。必创科技销售总监邓延卿说,人才是必创的生命,公司为每个人的发展创造机遇,这是比创科技发展到今天的关键。完成每一个转变之前,必创的人才结构都保持稳定。

2005年,必创科技在中关村诞生。当时,总共只有不到5个人。

2007年,必创研发出第一代产品,总产值100多万。

2011年,必创获得3000万创投资金,同年,无锡分公司成立。

2013年,必创完成股改。无锡必创传感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峰曾说,必创科技因为工作量巨大,人手吃紧,所以陆续招募了不少研发人员,研发团队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大到必创科技已经停不下来,根本没办法放弃。

2013年,产值将接近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必创科技是国内最早基于IEEE802.15.4通讯标准进行无线传感器网络研发、生产的企业之一,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获得了北京市自主创新产品认证,已广泛运用于振动、压力、扭矩、应变、温湿度等测量及工业监控领域。

      目前,必创科技的产品已获得5项国家专利,中国冶金集团2009年科技进步三等奖,及多项政府研发课题立项。技术是企业发展的核心,人才是核心的核心。这是必创的经验。

自主技术带来的“甜头”

      2003年,中国进入无线传感网络研究领域。而美国,才是这个领域实际上的“大哥”。邓延卿说,无线传感在中国刚刚起步,核心技术和产业基础相对薄弱。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在这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在核心技术方面,美国占据着没有人动摇得了的老大地位,通信协议、硬件设施、芯片技术等核心技术,美国也走在前面。但是在应用方面,美国恐怕要稍微逊色一点,韩国和日本是这方面走得比较靠前的国家。”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易卫东说。 要突破知识产权的藩篱,需要企业在研发上下足本钱。徐峰曾表示,物联网国际协议存在很多的漏洞,这意味着正在研发的产品要从底层的协议开始入手,并且没有任何参考。

      “今天,必创科技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无线传感协议。”邓延卿说。无线传感网络被称为“下一波革命。”

      无线传感器网络所具有的众多类型的传感器,可探测包括地震、电磁、温度、湿度、噪声、光强度、压力、土壤成分、移动物体的大小、速度和方向等周边环境中多种多样的现象,可广泛应用于军事、航空、防爆、救灾、环境、医疗、保健、家居、工业、商业等领域。

      1999年,物联网的概念被正式提出,随后风靡全球,并被视为实现智慧地球的必由之路。这其中,有很多技术难题需要解决。如,如何实现物与物之间的感知,人与物之间的控制,最后实现物联网与互联网的一体化,其中就牵涉到无线传感技术。有业内人士表示,在新技术领域,必须占据行业规则制定者的主导地位,才能在世界市场站稳脚跟。

      当前,在无线传感领域,各国都面临很多难题,比如,为了能够使用电池长期工作,要在目前的无线传感技术中获取数据必须等待一定的时间。必创相关技术人员表示,原来,无线传感技术中要通过传感器节点获取数据,要等到一定的时间,假如设定时间是10分钟,那么接收装置必须等到十分钟的时候,才能从节点获取数据,否则节点处于休眠状态,无法响应,而自动唤醒技术,可以在任何需要数据的时候,唤醒节点取得数据,同时,电池能维持工作5年以上。

      自主技术,也给必创带来了一点儿“甜头”。借助于自主技术,必创已经占有了200多家客户,有些产品已经实现出口,邓延卿说。如果,中国在无线传感领域占据规则制定者的位置,那么中国将摆脱在技术和知识产权上被封锁的局面。而这正是目前我国在所有行业中面临的最大困扰。虽然,整体上看,我国目前仍顶着技术落后的帽子。总要有人去吃螃蟹,才能给未来铺平道路。自主技术给必创的未来画了一个“大蛋糕”。

等待被定义

      如何在物联网的进程中定义必创?显然,概念和实际应用之间是有距离的。物联网,仍然只是一个比较大的概念。而无线传感网络目前也只在工业和军用领域比较多。中国也不例外,但是应用率有待提高。

邓延卿说,从部署数量看,美国最多72个,韩国、英国、日本均保持一定的数量。“很难说,我们扮演什么角色,或者我们把物联网推进到一个什么程度”,销售工程师梁谷渠表示,只是我们的产品应用的范围非常广,对于家庭应用等消费品市场来说,产品的成本仍然比较高。

      目前,必创的产品已经在多个油田运用,调节油水混合,保障石油供应的稳定,仅这项投入每年可以帮助油田节约费用约540多万元,大大减轻了工人的劳动量,实现安全生产。梁谷渠说,我很忙,基本上都在出差状态,如果说,物联网是个概念的话,我们等着被定义。从规模和产值上来说,必创的确是家非常小的公司,如果放到全球,基本可以忽略不计。

      如果从我国技术薄弱,中小企业发展艰难的角度,必创是一面镜子,说明中国的制造业、技术都在不断前进。如果从物联网的推进角度,必创可以为技术的发展增添一点点力量。

必创,很小。

必创,很大。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无线功图节点SF201

无线网关BS922

数字式无线压力采集节点P104

无线振动传感器A308

无线温度节点T101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