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第一届第四次PI-China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圆满召开

第一届第四次PI-China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圆满召开

——— 第一届第四次PI-China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圆满召开
 

2013419日)中国PROFIBUS & PROFINET协会(以下简称PI-China)第一届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PROFIBUS & PROFINET国际组织(以下简称PI)主席Karsten Schneider先生PI德国用户组织(以下简称PNO)执行主席Peter Wenzel先生PI-China理事长欧阳劲松先生,常务理事张军先生以及PI-China会员单位的75位代表出席了此次会议。

会议由PI-China理事长欧阳劲松先生主持,他代表PI-China理事会由衷感谢PI-China全体会员单位过去一年对协会的理解与支持。会上,首次访问PI-ChinaPI新主席Karsten Schneider先生首先向PI-China会员单位报告了PROFIBUSPROFINET技术在全球的最新安装节点数,以及PROFINET的最新技术进展。2012年是PI技术取得巨大成绩的一年:PROFINET发展迅速,在全世界范围的节点数已达580万个;PROFIBUS继续领跑现场总线技术,节点数接近4400万个;PROFIsafe节点数在过去两年几乎增加一倍已达215万个。这些数据为PI 1400个会员和全球用户增加了绝对的信心。Schneider先生最后还重点介绍了最新的用于设备和系统集成的FDI技术。FDI技术是PI与现场总线基金会(FF)、HART 通信基金会(HCF)以及 OPC 基金会联合开发的一个统一的现场设备集成解决方案,采用FDI技术可将第三方产品很方便地集成入各类主流总线中,使得供应商的产品可以标准化的方式与上层系统实现组态。随后,PNO执行主席Peter Wenzel博士应邀介绍了PNO组织结构与工作模式,并表示欢迎中国优秀的工程师积极加入技术工作组参与所有PI技术的研发与讨论。随后,他重点介绍了用于工厂节能的PROFIenergy技术及其应用和发展前景。Wenzel博士很自豪地向PI-China会员单位宣布PI/PNO组织的支持下,由全国工业过程测量和控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124)归口已经陆续或即将完成PROFIBUSPROFIBUS PAPROFINET IOPROFIsafePROFIdrive等技术性规范转化为推荐性国家标准(GB/T),此外PI还在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以下简称ITEI)建立了PROFIUBSPROFIBUS PAROFIdrivePROFIsafe资格中心和测试实验室,建立了PROFINET资格中心,这为广大会员、最终用户开发和使用PROFIBUSPROFINET建立了较完整的本地化标准体系和技术支持服务。

 

随后,PI-China常务理事张军先生回顾和总结了2012年度PI-China开展的工作,特别是向会员报告了2012PI-China携专家及设备走进重点行业用户现场的亮点服务,深入某电力设计院、内蒙某电厂以及汽车行业相关单位有针对性地为终端用户实实在在的解决了PROFIBUS电磁兼容性问题、PROFINET系统信息交互以及管理的问题,为用户今后使用PROFIBUSPROFINET技术增添了信心和保障。会上,PI-China还有幸邀请到了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蔡云生副部长及某汽车零部件公司的夏腾飞先生。蔡部长谈到如何在国内相关汽车行业提高技术能力,如何全面掌握自动化技术的核心——现场总线技术,如何提高自主装备自动化技术水平和信息化水平,对于各个企业来说是非常必要而且是迫切的。与ITEIPI-China加强合作将有助于实现该目标,她也呼吁其他会员单位能共同致力于为用户提供该服务。夏工谈到2012PI-China针对其公司提出的具体需求,从软件、硬件两方面都展示了多个解决方案,特别是基于工业以太网PROFINET技术,在他们原来采用PROFIBUS设备较多的情况下,无需太大的改动即可引入PROFINET技术和MES系统,节约了巨大的成本,而且有助于实现生产线的自动化与信息化,提高了产品生产的质量与效率,提升了企业的市场响应速度和市场竞争力。对PI-China为其提供的这种直接面对用户的交流和服务高度赞赏和认可,希望今后仍能延续并大力推广。

 

                 

会议下午,PI-China秘书处特别邀请到PROFIsafe技术创始人之一Wolfgang Stripf博士就PROFIsafe技术发展做了精彩的技术报告。Stripf博士先从安全和功能安全的基本概念讲起——功能安全就是保护避免由不正确的功能引起的危险的风险,用安全完整性等级SIL1SIL4表示不同的安全需求等级。然后,深入浅出地引出PROFIsafe安全通信解决方案。PROFIsafe是基于PROFIBUSPROFINET的功能安全通信行规,适用于各种工业应用,包括工厂自动化、过程自动化和运动控制,实现了在一根总线上标准通信和安全通信共存。借助于PROFIsafe的开发包Startkit,可以很容易地在原有设备上实现PROFIsafe安全通信层。但PROFIsafe产品除必须在PI授权实验室通过PROFIsafe安全层一致性测试外,还必须通过授权机构如TUV的安全评估才可面世。

作为用户与企业间的桥梁和纽带,本次会员代表大会PI-China紧紧围绕其宗旨和服务用户及会员单位的定位,不断地发挥开拓创新精神,从多方面用心为会员提供技术支持和市场宣传服务,获得了会员单位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评价。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PI-China2014巡回技术研讨会在上海完美收官

PROFIBUS & PROFINET用户研讨会(武汉站)圆满成功

PROFIBUS & PROFINET用户研讨会在北京拉开帷幕!

PROFIBUS故障排除及系统维护

PROFIBUS诊断技术及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