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国家电网研发首个配送式智能变电站

国家电网研发首个配送式智能变电站

2013/5/17 14:46:15

       近日,浙江绍兴220kV袍南站智能变电站从南京出厂。与以往变电站不同的是,这个变电站只有集装箱大小,运到绍兴以后插上光缆、电缆与一次设备一对接就能用。
相关专区:智能变电站变电站

  近日,浙江绍兴220kV袍南站智能变电站从南京出厂。与以往变电站不同的是,这个变电站只有集装箱大小,运到绍兴以后插上光缆、电缆与一次设备一对接就能用。据悉,这是国家电网公司新研发的国内首个配送式二次设备舱,由国电南瑞负责总包建设。

  在电力系统中,直接用于发电、用电的设备被称为一次设备,而不和电直接发生关系,对一次设备进行控制、保护的设备是二次设备。去年12月,国家电网公司全面启动标准配送式智能变电站建设。工作人员介绍,配送式智能变电站取消主控室,以预制式组合二次设备舱代替。“预制舱是一种新型的电力设备结构载体,简单来说就是把变电站二次设备在厂里做好以后,将成品运到各地,与一次设备对接后马上就能用。”预制舱从外形上看,长12.2米、宽2.44米、高 2.89米,与标准40英尺集装箱差不多大小。国电南瑞雷铭工程师介绍 ,为节省设备安装空间,国电南瑞又对二次设备进行了优化设计,整合了监控系统功能。

  除实现标准化装配外,预制舱还采用预制光缆实现“即插即用”的标准化连接,使得一次设备与二次设备、二次设备间的光缆、电缆能迅速连接,降低现场施工安全风险。不仅如此,预制舱设计充分考虑舱内通风、照明、温湿度控制、屏柜布置等,安装了空调、摄像头、应急照明等配套设施。

  浙江省电力设计院、浙江220kV袍南站设计总工程师吴亮介绍,袍南站采用标准配送式智能变电站模式后,建设占地面积节约12%左右,总投资金预计额节约10%—15%,“一次设备在现场还要进行施工、调试,二次设备运来就能用。因此整个变电站的建设工期减半。”

  据悉,国家电网公司将在第一批试点5个项目基础上,再推出第二批25座标准智能变电站开工建设。2014年,新建工程将全面实施标准配送式设计建设。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国网公司的变电站项目将全部推广配送式二次设备。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