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韶钢炼铁部解决铁水包难题 降本增效明显

韶钢炼铁部解决铁水包难题 降本增效明显

2013/5/23 13:35:27

       从去年9月份以来的八个月,韶关钢铁炼铁部铁水包管理团队通过管理创新和团队协作,实现降本增效3088万元。
 
       铁水包结底、结块甚至冻包是钢铁企业的老大难问题。一旦发生上述问题就会造成铁产量的损失,影响铁水包的运转效率,同时,处理的难度大、费用高。以往韶钢每年为处理铁水包结底、冻包成本要上千万元。
 
       为了解决这个老大难问题,去年4月底,炼铁部组建了由相关管理、技术和操作人员组成的铁水包攻关和管理团队,强化铁水包管理。管理团队对铁水包的管理现状进行了认真地梳理,将铁水包、使用炉数、包龄后期的管理、异常情况处理等都纳入调度系统的日常管理,建立台账、出台制度,逐步规范和严格管理;强化细节管理,给每个铁水包建立“身份证”,从铁水包的投入一直到“退役”,全过程监控,每天录入数据并进行状态分析;完善各种预案,如高炉休风、炉温低、暴雨、钢后临时检修等各种情况下铁水包的使用预案,积极应对突发状况,确保炼铁生产的正常秩序。
 
       管理团队强化了对铁水包的实时监控,增设了铁水包运转监控系统。通过及时清理包口、包嘴、包底的结渣,减少铁水包在线运转个数,增加运转频次等措施,降低结底的机率;推行准时化生产管理模式,建立铁水运行时刻表,加强调度对铁水包即时调控力度,建立最优的运转模式,例如高炉对包模式、铁钢联合检修铁包运转模式等,提高了运行效率。
 
       管理团队组织各高炉成立责任小组,强化炉内外操作。如在炉内操作上控制好炉温及炉渣碱度,确保合理的渣、铁温度和良好的渣、铁流动性,使渣、铁分离状态保持良好;炉外操作上制订实施了撇渣器的修复技术标准,要求每班检查撇渣器的过渣情况,加强撇渣器的维护和管理;在高炉高产情况下,为加快铁水包的周转速度,管理团队在提高铁水包装入量和装包命中率上下功夫,提高铁水包的使用效率。此外,认真做好铁水保温工作,减少铁水含渣、结底和冻包。
 
       经过努力,在100吨铁水包装入量上,8号高炉从每包60.5吨提高到68吨。在130吨铁水包命中率方面,8号高炉从60%至70%提高至97%以上,既适应了高炉出铁的快节奏,又满足了炼钢工序增钢的要求。
 
       在各工序的团结协作下,炼铁部的铁水包进入了高效运转,从去年9月份开始,实现了铁水包冻包为零,结底、结渣得到有效控制,提高了生产效率,促进了高炉稳定顺行。铁水包日常维护工作量减轻,火车运行效率提高,系统运行费用减少,满足了快节奏炼钢生产的要求。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