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国内机床市场逐步升温

国内机床市场逐步升温

2013/5/27 11:16:37

       目前,中国机床出口量位列全球第八位,欧洲市场占中国机床出口总额的24%,市场规模约6亿美元,欧洲是中国机床出口的重要市场。预计,2013年中国机床消费将增长12%,至380亿美元。对于我国机床行业发展的这两种预测,无疑给处在行业“寒冬”的机床企业提振了信心。

   事实上,早前记者也在我国机床协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机床工具全行业可能出现先低后高的走势,即目前机床市场将延续去年的低位运行,后期逐渐回暖。因此,有专家认为应当理性看待我国目前低迷的机床市场。 

 
   市场回暖初露端倪
   
   我国机床行业经历了十年的高速增长后,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全行业下行趋势明显,增速持续缓慢回落。据机床协会不完全统计,至去年年底,机床行业新增订单已经连续19个月为负增长,且降幅较大。国内几家知名机床企业也连连亏损,行业形势差强人意。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机床行业高速增长的黄金十年已经画上了句号。沈阳机床、秦川发展、昆明机床等行业龙头企业一季度财报均延续去年的亏损态势,经济继续低位运行,华中控股甚至出现股东减持股份的现象。
   
   但令人欣慰的是,今年第一季度,我国机床产品出口额为9.6亿美元,同比增长8.52%,基本延续去年态势。而进口额为29亿美元,有较大幅度下滑。贸易逆差也从2012年第一季度的25亿美元,降到19.6亿美元,贸易逆差缩减较明显。
   
   记者从我国机床协会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12年年初行业指标技术相对较高;去年自9月以来我国机床市场已有了一个逐月攀升的阶段,会出现一个相对休整期;市场对库存商品会有一段时间的消化期;一般情况下一季度是机床工具行业的淡季。这是“先低”的主要原因,甚至有可能出现新的探底,但是宏观经济的基本面是向好的,所以经过一个走低的阶段后,机床行业经济走势还会缓慢回升。
   
   此外,政策利好以及我国基础建设的不断完善,也成为机床行业回暖的强力信号。去年底,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国内投资项目不予免税的进口商品目录(2012年调整)》,中国国内投资项目进口的多种重大技术装备包括多款数控机床、机场专用地面设备、太阳能电池生产等,不再享受免税政策。据了解,调整后的不予免税的新目录包含多种类型机床。
   
   进口不再免税,对于外资企业来说,多少会受到影响。据了解,减免税政策的调整,主要是为了支持国内制造业发展,鼓励外资企业多进行设备的国内采购。虽然对外资企业进口有一定的影响,但是对国内装备制造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个福音。
   
   加之大型基础设施的投资将拉动中国经济增长,尤其是对高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机场和电网扩展的投资。中国的工业基础设施现代化进程加速,对高效的现代制造技术的需求随之提高,也必将带动机床市场逐步升温。
   
   中高端市场仍是着力点
   
   虽然机床市场有回暖之势,但据第一季度财报显示,我国共计进口机床约25000台,同比下降16%;进口金额为29亿美元,同比降低14.8%;进口单价11.7万美元/台,同比增加1.7%。我国机床进口以中高端产品为主,进口均价为出口均价的475倍。
   
   这也反映出国产中高端产品在技术水平、产业化上都存在短板,虽然中国目前是机床大国,但距离机床强国的目标还有很大差距。而如何提高中高端市场占有率,一直是横桓在我国与美、德、日等机床强国之间缩短差距的最大难题。
   
   不可否认,国外中高端机床能够长期占领市场主导地位,与其产品研发、产品质量和营销策略密不可分。以高技术为先导、用高技术装配的低价格中档机床产品迅速占领中国机床市场,对中国国内机床企业提出严峻挑战。
   
   在这种情况下,推动行业由大变强已迫在眉睫。国内机床业逐渐把注意力从原先的低端市场转向中高端市场。虽然短时间内高端机床仍需大量进口,但国内机床的市场份额正不断增长。
   
   一些业内人士指出,作为机床企业,首先应清醒地认识到机床行业目前不会再出现前几年那样高速发展的态势,必须面对行业中速甚至低速发展。其次,应重视企业研发投入以及机床涉及的相关基础理论研究。此外,资本仍是制约中高端机床发展的主要瓶颈。国内的一些高端产品推广受阻,进而不能被市场所知晓和认可,这也需要国家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