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广州将继续配套完善污水收集管网

广州将继续配套完善污水收集管网

2013/5/27 11:28:02

       24日,广州市水务局领导接访活动现场,该局相关工作人员坦言,经过两年多的观察发现,市内河涌水质很不稳定,有部分河涌水质甚至出现反弹,这主要由于截污不彻底以及初雨、溢流污染的原因。

       目前,中心城区主涌已基本完成截污,但还剩下一些节点、一些片区没有截污。剩下未截污的部分,多是房屋密集之处,征拆十分困难,成为难以实施的“硬骨头”。如石井河流域内共65条支涌,有60条截污未完善,其中39条支涌未截污,仅采取临时措施,导致石井河水质经常出现反弹。

       同时,初雨和溢流污染严重,两者污染可达到水体污染的30%至40%。以东濠涌为例,2010年以来,东濠涌每年需开闸泄洪40至50次。开闸泄洪前,东濠涌水质可达到国家娱乐性景观用水标准。开闸泄洪后,东濠涌水质降至劣5类水,雨后还需对河道内垃圾和漂浮物进行及时清洗。

       该局工作人员表示,早在2009年开始,广州已加大投入污水处理厂建设,对河涌进行了截污、清淤急堤岸的整治,并对121条河涌进行了综合治理,在新城区严格实施雨污分流,在旧城区也开展了雨污分流的整治。

       该局强调,为解决截污不彻底、初雨和溢流污染问题,市内部分地区采取了雨污分流的方式,但老城区实施空间有限,整体改造难度大,造价高。面对雨污分流难度越来越大、拆迁越来越困难,广州要探索采用新技术来提升河涌治理水平,如目前正在探索的深层隧道排水系统工程建设,以综合解决老城区内涝、截污不彻底、初雨污染等问题。

       据透露,广州未来将继续加大城乡污水治理力度,继续配套完善污水收集管网,逐步实现中心城区河涌全面截污。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