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从宏观经济角度看工程机械行业复苏乏力

从宏观经济角度看工程机械行业复苏乏力

2013/5/27 11:52:12

       据了解,5月1日公布的4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0.6,与上月相比下降了0.3个百分点,创3个月以来新低。此外,新订单分项指数和生产分项指数均出现回落,表明工程机械行业面临下行风险。

  与此类似,4月,汇丰制造业PMI初值由3月终值51.6降至50.4,新出口订单则降至48.6的近6个月最低位,这也表明工程机械行业复苏乏力。

  出口方面,外需不足的状况并没有根本改变,外贸发展面临的压力没有根本缓解。虽然国际环境略有改善,但年内难有明显复苏。内部劳动力成本上升、环境资源因素约束、人民币升值等使得出口企业面临的挑战和压力仍然较大,出口难以再现前些年的持续高增长态势。

  从目前来看,国内经济增长仍然乏力,投资消费的动力不足。2013年1月至4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91319亿元,同比增长20.6%,增速比1月至3月回落0.3个百分点。与经济增速联系紧密的很多投资种类均出现放缓迹象——前4个月我国制造业投资32255亿元,增长18.4%,增速回落0.3个百分点。

  同时,通用设备制造业PMI也出现下滑。4月,通用设备制造业PMI指数为51.3,环比下降2.2。其中,生产指数为54.3,环比下降3.5;新订单指数为51.5,环比下降5.9。此外,专用设备制造业PMI指数为52.2,环比下降0.3,持续4个月处于50这个“荣枯分界点”附近。4月的PMI数据显示,通用设备需求复苏有一定反复,专用设备需求在年初见底后出现回升。但总体来看,需求依然没有明显好转。

  以挖掘机为例,根据统计,今年4月,29家主要挖掘机制造商共销售挖掘机16257台,同比增长5.77%,环比下降25.30%。据悉,在保有量较低的四川、贵州、山西等地,挖掘机销售情况还算可以,但在保有量高的地区销量却依然比较低迷。每年的3月、4月属于挖掘机市场的旺季,销售量往往占到全年的30%至40%。虽然今年3月、4月挖掘机销量出现好转,但由于对未来固定资产投资预期不明,客户更倾向于租赁设备开展施工,购买设备相对比较谨慎。

  经济增长速度逐渐放缓,国内大型工程项目建设逐渐减少,房地产开发投资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这些都使得工程机械行业复苏乏力。预计,2013年工程机械领域的总体需求可能达到5%至10%的增长,需求拐点难以延续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