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工信部与交通运输部:重点发展智能安防

工信部与交通运输部:重点发展智能安防

2013/5/28 11:30:44
       在工信部与交通运输部联合主办的“2013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上,产业链各界人士纷纷表示,车联网市场亟待开拓。据悉,工信部和财政部之前已联合发布关于做好2013年物联网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将在2013年继续通过专项资金的方式推动物联网产业发展,并确定了智能工业、智能农业、智能环保、智能物流、智能交通和智能安防六大重点发展领域。
 
       业内人士预计,五年内车联网将形成千亿规模,引爆市场热情。但业界普遍认为,由于产业标准与商业模式还不明晰,我国尚未形成真正意义上的车联网形态,亟待资源整合推进。
 
       政策利好
 
       国内车联网环境已初步形成,且市场潜力巨大。从交通部、工信部等各部委,到多区域的地方政府层面都非常支持车联网发展,纷纷出台各类税收、土地、资金等方面的优惠扶持政策。
 
       4月28日,工信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联合发布关于做好2013年物联网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据悉,与以往两年不同的是,本年度专项资金将重点支持经济发展、社会管理等领域的物联网系统研制。主要包括智能工业领域、智能农业领域、智能环保领域、智能物流领域、智能交通领域、智能安防领域六个领域。其中,智能交通领域重点支持交通状态感知与交换、交通诱导与智能化管控、车辆定位与调度、车辆远程监测与服务等物联网系统。
 
       5月,公安部、交通部联合签署的《国家道路交通安全科技行动计划》的二期项目正在筹划中,计划依托物联网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来实现道路交通隐患的源头预防和主动干预。
 
       其实,早在2011年,科技部发布的《国家“十二五”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中的重大专项第三项要求:加快突破移动互联网、宽带集群系统、新一代无线局域网和物联网等核心技术,推动产业应用,促进运营服务创新和知识产权创造,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而车联网项目作为物联网领域的核心应用,在2012年10月已被列为国家重大专项(第三专项)中的重要项目,首期资金投入达百亿。扶持资金集中在汽车电子、信息通信及软件解决方案领域。
 
        差异化寻商机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也是全球最大的移动互联网市场,这二者的微妙融合使得车联网市场“钱”景明朗,也成为3G时代运营商数据业务的一大亮点。目前,我国三大电信运营商已建成覆盖全国的宽带基础通信网络,网络覆盖广、性能优、可覆盖性高,特别是3G技术能够在全国提供宽带化的无线信息通道,这为建设车联网提供坚实的网络基础条件,而车联网的应用和推广能为通信业带来庞大的应用和业务市场,并衍生出丰富的应用,运营商自然对该市场虎视眈眈。
 
       三大运营商如何在市场中寻找各自的商业机会,正确的市场定位是关键。车联网市场是运营商的超级蓝海,三大运营商也各有侧重避免同质竞争,同时在推动车载终端从产品化向服务化转型方面寻找商机。
 
       中国电信上海车联网基地技术总监黄晓彬认为,车联网的核心应该是基于用户位置信息的主动推送,今后的发展应该是智能管道。去年8月8日,中国电信车联网上海基地正式挂牌成立,这也是首个以车联网命名的创新业务发展基地。今年3月,中国电信在上海、南京建立了两大交通行业信息化研究基地,以及针对乘用车、商用车市场,结合预装、后装不同需求打造的专业交通信息服务团队。专业化的运营模式是中电信寻找差异化定位的关键。
 
       中国联通副总经理李刚称,在智能交通运输方面,中国联通充分利用现有3GWCDMA网络,全力支撑推动公交智能化,实现智能监控,电子站牌、车辆调用等功能。目前该类项目已在北京、山东、上海及广东等多省180个城市中,超过15万辆公交车上应用。中国联通集团客户部副总经理辛克铎表示,中国联通可能会更多关注呼叫中心业务,他认为呼叫中心是在车辆驾驶过程中,通过语音呼叫是提升安全性效率最高的方式,但如何推进智能语音识别替代呼叫中心服务是突破口。
 
       对于国内智能交通产业,中国移动副总经理李正茂呼吁尽快实现所有车辆的联网,以多种立法手段加强实施,建立以安全为目标多方参与并受益的车联网安全协同平台。目前欧美发达国家从立法层面及技术标准强制层面大力推进信息技术解决道路安全的做法,值得借鉴。中国移动研究院首席科学杨景介绍说,中国移动提出了安全车联网平台的理念,这个平台实际上就是从车辆采集数据,采集车辆行驶、经过道路、驾驶人行为等数据。
 
       三大运营商各有侧重,这对车联网市场的发展无疑是件好事,毕竟同质化竞争难以长久,惟有差异化能力才是王道。
 
       商业模式不明成隐患
 
       据易观智库预测,2015年我国汽车产量规划达到2500万辆,车联网应用和服务渗透率或接近10%的临界点,市场规模有望突破1500亿元。
 
       车联网虽然“钱”广阔,但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有“炒作概念”之嫌。从现阶段来看,车联网在我国还是处于起步阶段,“车联网听起来不错,怎么能赚钱?”成为各方必须正视的问题,否则车联网热潮将只是一场“虚火”。杨景稀烂:“实际上现在车联网只有车,没有网。做了那么多年的车联网,普及率没有超过10%,而且没有人付费。”这一现象成为产业可持续发展的一大掣肘。
 
       产业标准缺位、商业模式不明,这都成为影响车联网下一阶段发展的重要问题,如果不能找到合理、能持续发展和实现盈利的商业模式,运营商将难以从中挖掘“金矿”。一位车联网业内人士说,“包括电信网络运营商流量费用太高和车联网技术标准化缺失,导致车联网发展困难重重,目前国产乘用车大概只有3%配备了车联网。”车联网的应用和推广可以为通信业,尤其是运营商带来庞大的应用和业务市场,现阶段亟须明确商业模式,找到盈利点。
 
       截至3月,全国电话用户总数达14.2亿,移动电话用户达11.46亿户,普及率提升至84.9%。同时,我国互联网网民规模达到5.78亿,普及率达到43.1%。全社会的信息化程度不断提升,是发展车联网的关键,但推进两大产业的需求对接却是个大课题,政府、运营商、汽车制造企业分别是车联网的三个主要推动者,现阶段亟需三方加快商业模式的探索,方能为实现多方共赢奠定基础。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