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储能专项规划即将推出

储能专项规划即将推出

2013/5/31 10:00:10

        在昨日于北京召开的CNESA储能国际峰会2013上,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与技术装备司司长李冶透露,国家层面的储能技术和产业路线图规划制定已基本完成,正在梳理一批现实、可操作的政策。一旦下发,将对储能行业规范发展起极大的推动作用。电器工业协会副会长郭振岩则表示,目前协会正在制定燃料电池、液流电池等行业标准,有助引导、促进相关储能电池的研发进程。
 
  李冶指出,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中提到要控制能源消耗总量,目前该总量已经制定,即将下发。由于要控制煤炭消耗比例,不能大规模、等比例增加,预计到2015年末标煤消耗量控制在45亿吨。为此,相应政策上要大力发展清洁可再生能源,包括风电、太阳能及相配套的储能产业。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中心主任王仲颖则预测,到2050年风电需求达1800GW,只考虑风电调频,按照20%的装机比例,储能需求达到360GW,而这还不包括光伏用电的调频需求。
 
  此外,电器工业协会副会长郭振岩也在会上表示,目前协会正在制定燃料电池、液流电池及备用电池领域标准,承担国标委战略新兴产业规划的新能源部份,以及与国际标准接轨的顶层设计。
 
  记者随后从长期跟踪并参与燃料电池标准发展的大连化物所获悉,燃料电池国家标准委员会现已制定燃料电池标准40余项。上述标准的制定有助引导、促进燃料电池、液流电池的研发进程,未来出台后更利好行业龙头巩固优势。
 
  业内人士认为,国内储能行业也可能正处于转折的前夜。鉴于储能技术成本高、产业化规模低,业内翘首企盼政府补贴。对此,王仲颖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储能产业补贴肯定会做,但具体怎么补、什么时候推不好说,现在国家对新能源电动车补贴这块最重视。”
 
  储能产业在我国起步较早,但目前仍处于初级阶段,没有完整的产业规划。针对此,李冶指出首先要做好现代电网规划。其次要依托新能源电网园区和示范工程,有意识的开展示范,推进储能产业化道路;三是扶优扶强,加强市场监管,建立标准监测认证体系,引导行业走向正轨为市场服务。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