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聚焦京交会“智能城市大会”:智能城市建设之道

聚焦京交会“智能城市大会”:智能城市建设之道

2013/5/29 11:51:53
       1800年,全球仅有2%的人口居住在城市,到了1950年,这个数字迅速攀升到了29%。到2025年,城市人口预计将增加到20亿。不可否认的是, 当前全世界范围内的城市化进程大大加剧了气候变化、资源短缺和交通拥堵等问题,为人类城市生活带来一定的挑战。新兴“智能化”城市服务产业将为城市市民带来各项城市内包含交通出行问题、人居环境提升、城市能源供应及气候灾害等解决方案,我国也公布了90个试点单位,探索未来城市智能化建设。
        但同时智能城市建设面临诸多挑战:一是概念不清、外延不明。有些地方的所谓智慧城市规划,甚至根本就没有考虑到物联网云计算、三网融合、无线宽带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仍然采用以前的技术思路和模式。二是进一步加剧了业务系统的信息孤岛局面。智慧城市建设更多的是地方政府在积极地推动,而条线业务部门对此并不热心。条块分割问题一直是我国信息化建设的顽疾,但是智慧城市建设并不能缓解这一问题。三是信息网络安全问题继续受到冷落。大量应用到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其信息网络安全问题只会更多而不是减少。但是,很多地方的智慧城市建设方案对这个重要问题却语焉不详,我们不得不深表忧虑。当然还有诸多,如法规不健全、顶层设计不完善、政府缺乏经验等。
        为应对城市化智能建设过程中的问题与挑战,由德国科隆展览及通用国际广告展览共同举办的第二届京交会“智能城市大会“,将于2013年5月28日至6月1日 (会议:2013年5月29-30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本届大会设置高端国际会议、企业展示、商务对接、项目信息发布等丰富活动。本届大会将聚集来自世界各地的业内最新技术、最新的行业信息以及业内的决策层人士,致力于为城市智能化相关的所有公司营造开拓新市场的充分条件和增值服务。以下是会议期间详细议题:

未来城市发展模型 
       在智能城市体系中,首先城市管理智能化,由智能城市管理系统辅助管理城市,其次是包括智能交通、智能电力、智能建筑、智能水利等基础设施智能化,也包括智能医疗、智能家庭、智能教育等社会智能化和智能企业、智能银行、智能商店的生产智能化,从而全面提升城市生产、管理、运行的现代化水平。在本届“未来城市发展模型”主题论坛中,将针对下列一体进行探讨:
全球智能城市发展模型与标准
智能城市发展面对的挑战与整体解决方案
城市智能化产业发展与市场化可能性
全球城市智能化发展案例与经验

信息化与智能城市
       信息化城市是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全球信息化而提出的一种未来城市的发展模式。信息化城市的核心是信息产业的发展。信息化城市是信息网络的重要节点及信息高度集聚与扩散的中心,要发展信息化城市需要考虑下列问题:
信息产业发展政策及措施
信息化基础设施
城市市民的信息化水平
电子政务建设
企业信息化及电子商务

       在本届大会“信息化与智能城市”分会上,您将有机会获得来自国内对外政府、行业及专家代表等对于上述议题的开创性建议并参与深入探讨。
智能交通与便捷出行
       城市发展中所引发的交通安全、交通堵塞及环境污染是困扰当今国内外城市管理者的三大难题,也因此创造了智能交通产业蓬勃发展。智能交通依托既有交通基础设施和运载工具,通过对现代信息、通信、控制等技术的集成应用,以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的交通运输体系为目标,充分满足公众出行和货物运输多样化需求,是现代交通运输业的重要标志。在海外,日本的智慧道路系统、欧洲绿色智能交通、美国智能驾驶战略都是智能交通发展的有效实践。近年来,电子站牌、动态导航仪、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等智能交通应用也逐渐走进我们的生活。本届“智能交通与便捷出行”分会将带领听众探讨下列议题:
智能交通产业发展政策及市场趋势
智能交通基础设施
国内外城市智能交通应用案例分享

智能建筑与生态建筑
       智能建筑将为未来城市建设发展提供丰富全面的帮助。以城市建筑为平台,集现代化建筑设备、智能化技术及高水准通信网络系统于一身,将建筑物的结构设计、系统安装、便捷服务、系统管理进行最优化组合配置,为城市居民提供一个安全、高效、舒适、便利、自然、环保的多功能建筑环境。智能建筑的节能环保性、实用性、先进性及可持续升级发展等特点与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和谐发展理念十分契合,高效和低碳的特性对于城市节能减排及降低能源消耗等都具有非常积极的促进作用。本次“智能建筑与能源效率”分会将集中探讨下列议题:
智能建筑产业发展政策及措施
智能建筑行业标准
建筑智能化与绿色生态建筑的结合—
绿色生态建筑及建筑智能化对生态建筑的支持
气候变化与城市救灾防灾
       在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旱涝等灾害及其对人类生产生活的影响呈加重趋势。例如,2011年,非洲东部的干旱、亚洲泰国的洪灾以及北美地区的龙卷风灾害等都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2012年,中国大部地区也深受雾霾天气所困扰。因此,全球各城市都必须努力适应气候变化所带来的变化,并提高应对自然灾害风险的能力,而发展城市智能化防灾体系是当下城市管理层、城市规划单位的重责大任,这个需求也将为相关企业带来相应的商机。本次“气候变化与城市救灾防灾”主要议题如下:
城市综合防灾规划
智能化体系在救灾防灾上的应用
国内外城市救灾防灾案例分享

       第二届京交会“智能城市大会”诚挚地邀请行业人士出席本次盛会,与国际政要、企业领袖、行业专家等面对面交流经验、洽谈合作,并以此推动全球城市智能化服务产业的发展。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