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浅析我国光伏发电所面临的隐患和问题

浅析我国光伏发电所面临的隐患和问题

      自2005年以来,受政策激励和利益的驱动,在全球范围内,市场呈现逐年的倍增态势。在中国,自2009年起,“光电建筑”、“金太阳示范工程”和敦煌大型荒漠光伏电站招标等多个项目的启动后,短短数年内,光伏成绩傲人,举世瞩目!今年四月伊始,财政部预拨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仅太阳能发电补贴超24亿元。目前,大型地面电站方面,仅青海省对外宣布今年光伏装机量就为1个吉瓦,其他省区不会少于2个吉瓦。因此,今年我国的光伏装机完全可能达到5GW,甚至有可能更多。有专家预测:2013~2015年中国每年装机量将保持在5GW,2015年累计达到23.4GW。
 
  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驱动之下,我国的光伏发电市场正开始向完全商业化的方向迈进,同时,用户侧平价上网时代趋近,行业发展热情持续高涨。然而,在建设热情的背后,其潜伏着危机也日趋明显,正如我们驾驶着高速发展的经济列车,得时刻警惕泡沫的风险,以保证其持续健康发展。我国的光伏发展不过十年,不能把衡量的标准仅仅定义为完成装机的装机量。完成装机当然是没有问题,但是,对于寿命周期长达二十年之久的电站项目,如何把握设备质量关,保证其在较长一段时期的运行稳定性,如若不然,建一批发电量低下、甚至不发电的电站,节能绿色事业最后搞成形式主义,只能是对国家人力、物力、财力的极大浪费。
 
  光伏电站质量存在哪些问题?在电站的全寿命周期内如何才能做到有效预防和控制?国外普遍的分布式电站,在中国有何借鉴意义?我国现有光伏电站发展存在哪些障碍?在笔者看来,目前光伏发电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第一,设备运行的安全有待完善。电站设备运行是否安全,主要考虑三方面:逆变器散热、汇流箱和组件的二极管。三者是电站发生火灾的主要威胁因素。短路造成火灾,这也是国际上的电站运营商首要关注的问题。据报道:国外某一个电站在着火后,等到浓烟滚滚基本上将太阳光遮挡住了,消防人员才开始处理。如果出现类似故障,中国企业同样没办法立刻着手解决,因为这个时候上面是有电的。至今未找到行之有效的灭火方案,水灭火会导电;固体泡沫在有倾斜角度的组件上面无法停留;气体灭火,所以,在建设电站的时候,应该充分完善电站安全措施,考虑防火、防震等应急快速反应预案。例如:国外的电站设有标识,据了解,目前我国所建电站还没有类似标识出现。这是中国相关部门和相关企业应该深入思考的。
 
  第二,电站质量能否经受住检验有待考察。某业界资深人士总结到:2010年,买设备卖产品;2011年谈电站;2012年谈投资谈项目,是一个电站买卖年。不知道是不是所有的光伏电站都在发电,是不是当价格下降到一定程度,利润被严重压缩后,该执行的标准往往就没有那么严格了。A类电池片在市场受冷遇,B类、C类电池片相对走俏,用来做组件,再卖给国内电站。这说明了一个问题,国内也有不少电站其实采用的是转化率不那么好的组件,这也许是造成电站设计初始发电量和实际运行发电量数字差距的原因之一。电缆,用铁芯代替铜芯,成本降了,质量也降了,还有可能危及电站的安全运行。在电站建设过程中,零部件的重要性用“千里之堤,毁于蚁穴”来形容真是毫不夸张。参与电站建设的企业,为降低成本,有的人会想是不是减少几个保险丝,是不是可以减少几个接地点。据某企业CTO透漏,目前光伏所用熔断器在国际上合格的没几家。盈利固然重要,但以次充好要不得。也许明年后年,随着验收标准的逐步成熟,就到了电站淘汰年了,不合格的,发电量过低的就被淘汰、关闭掉了。所以,追逐利润不应该成为唯一的终极目的,短视行为是要付出代价的。企业需踏踏实实,靠技术降低成本,在竞争中获胜,真正做到问心无愧,价格、质量双优先。
 
  第三,电站是否可靠仍是未知数。光伏发电是大的系统工程,涉及的因素很多,从原材料到电池组件、设备、逆变器、升压变压设备,还有一些辅助的材料包括光伏电缆等。可以从四方面控制电站可行性:第一,从电站设计上,做到科学合理设计;第二,采购方,要严格按照实际需求采购,如电缆方面不得用铁芯电缆代替铜芯电缆;第三,施工方,按照设计要求,严格施工,精确化操作。第四,监理方,认真把关,现在还没有出台光伏电站验收监控标准。据了解,监理方也只是按照工程的标准,大体上去监督管理,即便是这样,仍然不能够不折不扣地按照标准执行。这就不难理解为何电站会出现意外的功率衰减,或出现因击穿、断路造成功率大幅度降低等现象。在我国西部气候环境很恶劣,高温、高湿、高海拔,在艰苦的情况下工作,所有的部件都需做到因地制宜,都需随着外部环境的改变密切监测。有很多地方如果考虑不到,可能会出现很大的问题。随着温度的上升,组件电压是下降的,所以夏天不见得是发电量最高的时候,可能往往发电量最高是在冬天的晴天。比如逆变器设计要考虑到这些因素,考虑到温度和组件的匹配性。
 
  第四,电站后期运营维护面临诚信危机。现在光伏电站在建设数量上不断扩张的同时,更应该强调电站建设的质量。质量包括主设备的质量和系统集成的质量。一个公司生存最关键莫过于信任或者信誉,一个项目,如何能够让各方相信,在五年、十年、二十五年的生命周期里,让人觉得你的公司还会存在,这是很难的。业内一些人士这样表示,有时候出了问题,往往连人都找不到,或是因为公司倒闭,或是因为负责人跳槽离职,打官司都问题一大堆,这无疑增加了光伏电站的运营风险。如果没有稳定的维修保障,部分项目将会后患无穷。这里不妨借鉴一下美国光伏发电的经验,企业如果能与有良好信誉记录的大公司,或者已经成熟的公司结成合作伙伴关系,可以降低风险。选择第三方的保险公司,电站投资人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规避风险。在国内尚无电站和保险公司合作的案例,倒是有不少的电站负责人表示已经和保险公司频频接触,正在商量一种可行的合作模式,预计在不久的将来,保险公司会介入电站,保障业主和电站相关受益方的权益。
 
  第五,电网配套问题重重。光伏发电站最大的问题在某种程度上是上网问题,电网配套也有很多问题存在。一位资深电站人士表示:现在最担心限电,不是拉闸限电,而是,在夏日正午11点到下午2~3点,限制光伏发电。追问原因,还是电网问题,因为正午发电高峰期,若电压过大,会导致电网无法承受,导致断网。面临的第二个问题是,五大电力集团肯不肯要光伏的电能,肯花多少钱买一度电,这直接关系到电站很多环节的投资运营的利润。这个现状的出现有光伏所发电力自身的原因,也有外部的因素。光伏发电自身电力不稳定,时有时无。没有电网的协助,前期的盲目扩大于事无补,因为电网公司没有那么大的吸纳量。所以,有些企业为了实现光伏电站并网,在输电线路和变电站方面投资不小。电网配套问题是制约光伏发展的一个根本性问题,如不解决,将严重制约中国大型地面光伏电站的发展速度。
 
  综上所述,以上是笔者在参与和考察电站建设中所发现并归纳出来的几点问题,以上观点虽有管窥蠡测之嫌,但笔者也希望以上的问题的提炼能够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为我国蓬勃发展的光伏发电和分布式能源建设献智献策,使之能够得以长效、健康发展。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光伏导轨式三相多功能表SmartControl200

光伏发电气象环境监测仪Smart Meteo

天地智电智能通讯前端服务器Smartlogg300

晖保智能为国内最大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实现远程数字化管理

光伏导轨式三相多功能表SmartControl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