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None

>

无锡信捷电气使用国货支持创新

无锡信捷电气使用国货支持创新

 

        无锡信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工业自动化产品开发应用的高新技术企业。前不久到该企业采访,给笔者留下深刻印象的,倒不是他们如何奋勇攻关、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而是他们支持国货的做法:凡是生产所需的设备、软件,能用国产的尽量用国产的;员工购买家用轿车,买民族品牌的每辆补贴3万元,买进口车的则全部自己掏腰包。

  上述支持国货的“土政策”,源自董事长李新创业之初遭遇的“创新烦恼”:企业费尽九牛二虎之力研发出的新产品,总体性能指标并不比进口的同类产品差,价格还比进口的便宜很多,可就是得不到用户的信任,常常被拒之门外。最后他们不得不采取免费试用、甚至是无偿赠送的办法,推销自己的创新产品。事实胜于雄辩,用户使用之后,才改变了对国货的偏见,对他们的产品刮目相看。

  “现在我们缺乏的,就是对自主创新产品的信任。”说到这里,李新感慨颇多:当然,这也不能全怪消费者。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国原来自主创新的产品少,仿制的多,进口的多,久而久之,就在社会上形成一种根深蒂固的偏见:洋品牌什么都好,国产的东西尤其是新研制的产品,不成熟、不可靠。

  李新的这番感慨,想必绝大多数从事创新的企业都有同感。笔者在多年的采访中,也碰到很多类似的事例,许多企业负责人甚至发出这样的哀叹:创新难,创新产品推广应用更难!

  消费者要求产品“成熟、可靠”自然无可厚非,但实事求是地讲,要想做到完全成熟、绝对可靠是非常困难的事,对于新产品来说就更是如此——时常见诸报端的汽车大规模召回事件,就是典型的例证。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的创新产品,都是在使用的过程中发现问题、改进提高,从而日臻成熟的。

  对于积极从事创新的企业来说,用户的支持至关重要。一方面,只有用户积极采购、使用,企业的新产品才能在应用中发现缺陷和问题,从而不断改进设计方案、技术路线或者是生产工艺,从而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可靠性;另一方面,研发新产品时间长、投资大、风险高,只有卖得出去,才能收回成本、赚取利润,也才能拿出资金投入新一轮研发,形成良性循环;否则很容易造成资金链断掉,陷入困境甚至破产。其实,因创新产品卖不出去而“死在路上”的例子并不少见;坊间流传的“不创新是等死、创新是找死”,并非是空穴来风。

  从日本和韩国的汽车工业崛起之路,就更容易看出消费者支持的重要性。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两个国家的汽车工业在欧洲、美国遥遥领先的背景下先后艰难起步,其难度可想而知。在出口无门的情况下,正是由于本国政府的大力扶持和国内老百姓的热情支持,他们的汽车才得以日益提高、日趋成熟,并成功走向世界。

  支持国内的创新产品,各级政府和领导干部自然应当率先垂范。近来国家领导人在接待外宾时使用国产的新款红旗轿车,无疑发出了令人振奋的信号。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各级政府和领导干部的“支持国货、从我做起”,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愿意购买、使用国产的创新产品。

  当然,锐意创新、志在高远的企业,更要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生产工艺、质量管控上下大功夫,用卓越的品质、可靠的性能、精美的外观、友好的体验,赢得消费者的支持、回报消费者的信任。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XS系列PLCopen标准控制器用户手册【软件篇】(XS Studio)

XS系列PLCopen标准控制器用户手册【硬件篇】

XS系列PLCopen标准控制器用户手册【指令篇】(XS Studio)

信捷DF3E系列低压伺服驱动器用户手册

信捷DS5F系列伺服驱动器用户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