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氯碱行业结构调整初现成效

氯碱行业结构调整初现成效

2013/6/4 14:08:29

       进一步下滑的行业整体效益,逼迫企业加速调转,在180多家企业的积极行动下,氯碱行业正在逐步摆脱单纯追求规模扩张的增长模式,结构调整初见成效。这是从5月30~31日在青岛召开的2013年全国烧碱行业技术年会上传出的消息。
 

       根据中国氯碱工业协会对71家重点氯碱企业统计显示,一季度合计亏损5.93亿元,亏损企业42家,亏损面达到59%,为近几年之最。去年同期,这71家企业合计亏损3.07亿元,亏损企业35家,亏损面49%。
 

  在严峻的形势下,企业在积极进行调整,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加大产业集中度;综合考虑竞争成本,主动退出;不断进行产品结构、产业结构及布局调整,走精细化和高端产品之路。新建和改扩建项目企业纷纷采用膜极距复极式离子膜电解装置,如滨化集团拟淘汰原普通离子膜烧碱装置,升级为8万吨/年氧阴极离子膜装置,在节能减排和产业结构优化中升级。青岛海晶化工集团公司则在整体搬迁中引进国际一流专利技术,在不利形势下,依然实现盈利。
 

  在全行业的不懈努力之下,今年一季度,新增的57万吨烧碱装置能力,全部为离子膜工艺,新增PVC能力86万吨。根据企业给出的计划,今年全国计划投产烧碱能力360万吨,新增PVC能力342万吨,但据经验估计,能够实现的约为60%,即产能分别增加200万吨左右。同时,伴随着大量落后产能的退出,国内总体产能增长明显放缓。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4月烧碱产量932.4万吨,同比增长4.3%;PVC产量475.1万吨,同比增长4.8%,与近几年动辄10%以上的增幅形成反差。行业整体规模和产量虽在不断增长,但已日趋理性,有进有出,结构性调整明显。
 

  中国氯碱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文雷表示,目前是氯碱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政策和市场将引导行业逐步摆脱单纯追求规模扩张的增长方式,进入以产业结构调整、提升增长质量为核心的新发展阶段。为有效遏制产能盲目扩张,规范行业发展,今年氯碱协会将协助有关部门全面修订2007年由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氯碱(烧碱、聚氯乙烯)行业准入条件》,强化对规模、区域布局、能耗标准、安全评价标准、配套设施要求和环境评价等全方位的要求,同时补充甲烷氯化物和聚氯乙烯糊树脂两子行业准入条件部分,并将严格开展准入管理督查,强化监督与管理。行业化解过剩产能的实施方案目前正在广泛征集意见。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