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首钢烧结厂实施风机变频改造 节约用电量

首钢烧结厂实施风机变频改造 节约用电量

2013/6/17 14:16:53
        5月份,矿业公司烧结厂围绕360平配料除尘器风机节电降耗开展团队攻关,组织实施风机变频改造,每天节约电量约2000千瓦时。
 
        360平配料除尘器主要收集和净化配料室、配料室仓上、熔剂筛分间等系统在生产中散出的粉尘,除尘风机为直接启动,通过调节风机风门开度来控制风量,在躲峰停运期间熔剂筛分间及其供料系统的除尘风量处于浪费状态,造成电能的浪费。该厂自动化信息化团队在对配料除尘系统的运行情况和节能潜力分析的基础上,提出风机变频改造方案,在熔剂筛分系统躲峰期间关闭其除尘主管上的阀门,降低电机转速,从而降低系统总风量达到节能的效果。为此,团队组织成员进行设计,根据现场的实际情况和变频器厂家的图纸进行了与外部高压柜和PLC柜的连线设计,变频器与PLC之间既有外部硬线连接,又有RS485通讯,高压分合闸实现了现场手动和远程操作,变频的启动和调整实现了三地操作,即变频器本地、操作箱远程手动和集控远程自动。
 
        变频投入后,系统功率因数由原来的0.79提高到了0.97,无功功率下降了350-400Kvar,筛分停料时每小时耗电量约450千瓦时,比改造前每小时节约电量约200千瓦时,每天躲峰上料时间约10小时,节约电量约2000千瓦时,按每月30天计算,月节约电费3.18万元。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