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饮料行业国营与民营之间的纷争

饮料行业国营与民营之间的纷争

2013/6/21 10:39:52

       近期饮料行业国企与民企争执不断,比如农夫山泉与某国企背景企业的纷争;更比如加多宝和广药了犹未了的恩怨情仇。而这争端背后的隐形歧视更应该引起人们的重视。6月初经济学家张维迎在某论坛上曾言:国有企业的存在导致严重的不公平的竞争,占有的资源和它作出的贡献不成比例,引起与会者的共鸣。

  值得关注的是,在备受关注的加多宝、广药王老吉大战中,地方政府公权力为国有企业广药站队导致的非公平竞争的问题,成为当下热议的话题。上海政法学院杨华教授认为,在加多宝与广药的诸多纷争中,公权力应最大限度地保持距离,秉持中立客观态度,平等地对待各种市场主体。

  然而现实并不乐观。尽管只是一家企业,但正如媒体所报道,广药能以广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的名义,并联合市检察院、国资委,召开新闻发布会。随后广药把发布会上对竞争对手的攻击性内容,通过广告的形式,在全国各大媒体进行投放。

  透过媒体报道我们不难看出,地方政府在面对这场争执时并没有做到一碗水端平,而是用各种方式尽量倾向国资背景的企业。而随着双方交战进入白热化阶段,公权力的身影更是在广药背后频频闪现。

  记得民营企业家严介和有个观点,他说国人有个误区,认为国有企业就是人民的,私营企业就是私人的。殊不知,国有企业只有投资是纳税人的,是人民的,而收益往往却都大部分归了企业自己,比如用于解决企业自身形成的历史遗留包袱等。而民营企业投资是私人老板的,收益则是企业的。两种企业同样纳税,同样安排就业,而占了中国经济总量半壁江山以上的民营经济,却解决了95%以上人口的就业。也就是说,民营企业的投入产出比实际上更高。

  尽管民营经济发展迅速、贡献良多,但始终不能与国有经济平起平坐。对于国有企业而言,搞好了,既得利益首当其冲;搞砸了,国家买单。对于民营企业而言,做好了,社会要他们承担社会责任,要民企尽社会义务;而当企业做砸了,却并没有哪个部门给他们承担责任。

  事实上,对更多民营企业而言,他们并不奢望得到更多偏爱,他们只是希望得到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反观广药集团与加多宝的这场战争,也验证了诸多专家的观点。专家普遍认为,这场争端更说明,国有企业如果不遵守法律法规,夹裹着公权力大行其道,将会对本很脆弱的市场经济形成一种严重破坏。

  正如某民营经济人士所言,改革开放搞了30多年,市场经济也搞了20多年,国营与民营之争却从未停止过。这其间,我们似乎很少看到国有企业作为老大哥应有的姿态,却时常看见政府作为家长的有形的手,这种现状确实需要有所改变。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