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需求将快速增长 专家建议确立天然气战略地位

需求将快速增长 专家建议确立天然气战略地位

2013/6/24 11:31:46

       19日,在北京举行的2013中国国际液化天然气大会上,国土资源部油气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潘继平表示,我国国内天然气需求将长期快速增长,建议确立天然气在一次能源发展中的战略地位。

  消费进口均将快速增长

  潘继平预计,到2020国内天然气消费量将为3500亿立方米至3800亿立方米。到2030年,天然气消费量将为5500亿立方米至6000亿立方米,其中国产天然气4000亿立方米,国产非常规天然气1000亿立方米,天然气对外依存度为33%。我国天然气消费年均增长率将为8%至9%。

  到2015年,天然气在我国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将从2012年的5.3%提高到8%,这一比例到2020年和2030年将分别增至12%和18%。他认为,未来20年,我国天然气进口将长期保持较快发展。预计到2020年,我国天然气进口将达到1500亿立方米,约占消费总量的40%,到2030年进口量将为2000亿立方米,对外依存度下降为33%。

  如果按现有增长态势,预计到2020年左右,天然气进口依存度将达到目前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的水平。而在2012年,我国天然气进口依存度已经达到28.9%。

  目前,我国有6个L N G终端接收站,一期接收能力1880万吨,在建LN G终端7个,年接收能力2140万吨。潘继平表示:“我国天然气进口依存度将在2020年至2025年达到峰值,具体时间取决于国内非常规天然气的开发。”他预计,到“十二五”末和“十三五”初,我国L N G接收能力将超过6000万吨。到2030年,我国L N G接收站的处理能力将超过2亿吨,年进口天然气800至1000亿立方米。

  确立天然气在一次能源发展中的战略地位

  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常务副会长孔卫国和昆仑能源高级副总裁仲文旭均表示,21世纪将是天然气主导能源消费的世纪。潘继平建议,我国宜研究制定国家天然气发展战略,确立天然气在一次能源发展中的战略地位,大幅提高天然气在我国能源结构中的比例。

  潘继平表示,全球天然气资源丰富、生产供应能力增强、贸易快速发展、市场一体化进程加快和环境保护的迫切需求为天然气行业提供了机遇。我国天然气行业面临资源落实程度低、资源品味降低、基础设速建设落后、天然气价格水平明显偏低、关键技术和设备相对落后以及产业发展的有效监管亟待加强等矛盾和问题。他认为,应坚持国内开发和国外进口相结合、常规气和非常规气相结合、保障供应和节约利用相结合,优化消费结构,深化体制改革,加强行业监管,完善政策。

  科技创新体制改革是两大关键

  潘继平预计,未来20年,我国将累计新增天然气探明储量16万亿立方米,新增可采储量6至7万亿立方米。到2030年,我国天然气主干线和支线总长度将为30万公里左右,县级以上地区的覆盖率为80%以上。届时,天然气储气能力将占天然气消费量的15%。

  出席会议的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国家能源委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张国宝表示,在天然气领域,技术上、政策上和观念上都有值得探讨的空间。对于这样或那样的争论,应以创新的意识来进行能源结构调整。

  潘继平认为,科技进步与创新、体制机制改革是未来中国天然气大发展的两大关键。我国应在国内勘探开发、资源进口、管网发展、LNG和储气设施、消费利用和科技领域采取战略性措施来实现天然气大发展的目标。在国内勘探开发领域,应形成东中西部、海上天然气及非常规气的协调发展,实现未来20年天然气储量保持较快增长和产量的持续稳步增长。同时,通过科学规划实施煤制天然气工程,形成对天然气生产供应的有力补充;在天然气进口方面,应抓住天然气大发展的机遇,充分发挥市场优势,积极开展国际天然气合作,全面参与全球天然气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不断建设完善陆上和海上天然气进口战略通道。

  他建议,应建成覆盖全国的相对完善的国家级天然气主干网,加强LN G和储气设施建设、调整天然气消费结构、实施天然气节约工程和天然气替代工程、大力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开发关键勘探开发技术、天然气储运技术和实现重大工程装备国产化。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