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乳业“新政”或致奶粉价格上涨 行业洗牌或加剧

乳业“新政”或致奶粉价格上涨 行业洗牌或加剧

2013/6/24 13:45:23
       尽管日前国家九部委联合发布了婴幼儿配方奶粉新规,将禁止婴幼儿奶粉以贴牌、委托生产、分装等方式生产。但昨日记者走访武汉市场却发现,绝大多数委托生产、贴牌或分装的进口“假”洋奶粉,并未应声下架。
 
        不过,业内资深人士预测,随着新规细则的出台,未来一定时期内会拉动奶粉价格上移,但目前虚高的奶粉价格最终会回归理性。另外,新规将提高国产乳业集中度、提振消费者对国产乳业的信心,国产乳业将享受“政策红利”或重新“雄起”。
 
        昨日,记者联系家乐福、中商、中百等超市负责奶粉采购的相关负责人,他们均表示,将根据新规的具体实施办法,对贴牌、委托生产、分装的奶粉实行下架处理。
 
        不过,记者走访武汉几家大型超市和母婴店发现,一些贴牌或分装的进口“假”洋奶粉仍旧占据超市和母婴店柜台的主要位置,价格也未因为新规的出台而出现明显波动。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超市奶粉采购经理表示,随着新规实施,卖场对奶粉入驻门槛将提高。他介绍,目前超市对洋奶粉实行两个标准:审核营业执照、品牌授权、组织机构代码证等资质和执照;国外商超陈列图片,产量、销售数据等。“避免假洋奶粉进入,也为经营规避风险。”
 
        新规后奶粉或将涨价
 
        奶粉价格会不会随企业门槛的提高而上涨?
 
        行业资深研究人员陈渝预测,一定时期内,原装进口奶粉将更抢手,价格也会随之上调,奶粉价格中枢将上移。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研究员宋亮也认为,近年洋奶粉价格持续上涨并不是由成本所推动,而是供需关系的不平衡所导致,而一部分洋奶粉被淘汰将使供不应求的矛盾进一步加剧,最终推动涨价,而国人对洋奶粉的偏好短期内不会改变。
 
        拥有6个奶粉品牌且连续7年全国销量第一的某外资品牌奶粉对外事务部负责人称,国内的婴幼儿奶粉市场本就竞争激烈,目前国内的外资品牌就有美赞臣、多美滋、雅培、惠氏、雀巢等五六家,而内资品牌则更多,即便清理了市场上的所有“假”洋品牌,各品牌也不敢贸然因此涨价。
 
        不过,也有人认为,从近几年的婴幼儿奶粉价格走势来看,各奶粉品牌价格缓调是必然,这与是否清理“假”洋品牌关系并不大,调价的原因除了刚需外,更多还在于人力、物力等成本的逐年上涨,“奶源紧张,奶价也会相应高”。
 
        行业洗牌或加剧
 
        “传统5大品牌在中国有加工厂,这类主流品牌不会退出;贴牌生产的将是新规重点打击的对象;相关部门不会过多打击纯进口的奶粉品牌。”宋亮表示,未来两年,将有1/3洋奶粉退出中国市场,国内近200家奶粉企业将有3/4退市,同时,这两年内因准入门槛提高,进口奶粉新进入国内市场的可能几乎为零。
 
       “国内奶粉将经历一段阵痛期,但在国家鼓励奶粉企业并购的大环境下,生存下来的企业实力将得到提升”,陈渝认为,长期来看,新规实施后,国产乳业有望享受“政策红利”,其集中度将会因此提升,同时也将在一定程度上提振消费者对国产乳业的信心。
 
        奶粉价格会回归到理性
 
       “ 政府会扶持奶粉企业的兼并重组,以后像蒙牛收购雅士利之类的事件会越来越多。”东方艾格乳业分析师陈连芳表示,奶粉企业通过精简之后或将只剩下二三十家,如果规则实施到位,企业的终端营销费用会大大降低,企业成本下降,有助于奶粉价格回归一个更理性、正常的价格区间。他举例,贝因美的毛利为60%,其中营销费用就占到40%。
 
        陈渝也认为,消费者不用担心市场淘洗所剩无几而出现垄断价格,“竞争的品牌虽然减少,但是有国外品牌一起竞争,不会形成垄断的局面。”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