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中国将推微电网建设 许继电气等公司望受益

中国将推微电网建设 许继电气等公司望受益

2013/6/25 10:51:18

        据报道,中国电科院配电所专家侯义明表示,国内部分微电网标准制定工作已经启动,可以预见中国2014、2015年将大力推广微电网建设。

        中国电科院配电所专家侯义明教授23日在第八届中国电工装备创新与发展论坛智能微电网分论坛上表示,国内部分微电网标准制定工作已经启动,正在做分布式电源孤岛运行技术协议的行业标准。未来商业微电网发展趋势最快。

        侯义明曾主持、参与IEC、IEEE智能电网标准的制定工作。

        据他介绍,截至去年8月,国内已开展的微电网试点项目有16个。其中国网公司系统开展了12个微电网项目试点,6个已建成,6个处于在建阶段。16个微电网试点项目中,11个380伏,4个10千伏,装机容量11个在1兆瓦以下,4个在5兆瓦以下,都配备了储能系统,但自平衡能力普遍不足。

        他同时指出,从2010年起,商业性微电网的工程标准取得了重大进步。这将在未来五年内推动微电网技术成本下降,使微电网市场在未来的几年内增长更快,预计增长将一直延续到2017年以后。目前已经可以预见,2014、2015年中国将大力推广微电网建设,且商业微电网未来发展趋势最快。

        国内微电网市场巨大,根据十二五规划,中国在2015年要建成30个新能源微电网示范工程。侯义明表示,这个规模仍与国内的应用需求差距很远,目前中国还有400多个小岛依靠柴油等能源供电,这些地区的电价非常高。此外,国内面临着节能减排的巨大压力,光伏和风电价格下降也为微电网发展创造了机遇和前提条件。

        他强调,目前政策缺失对微电网发展影响很大。其一,微电网发展还缺乏相关适用的法规。比如发电许可问题,在电力法、电监会的监管下,要求发电企业必须有法人资格,而个人和家庭不具备法人资格,不可能申请到发电许可。其二,一个供电区域内只能有一个供电营业机构,这对微电网发展造成了限制。其三,微电网售电的分时电价等激励政策也未出台。微电网的发展,还需要大环境和国家政策的不断激励。

        据了解,微电网主要是利用储能和控制装置,实现分布式电源与本地负荷电力电量自平衡的微型供电网络,是新技术在配电网中的应用,是智能电网的组成部分。

        国内A股市场中,四方股份(601126.SH)、许继电气(000400.SZ)、积成电子(002339.SZ)、国电南瑞(600406.SH)等公司均有微电网相关业务,随着微电网建设的加快,有可能受益。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