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西门子深耕中国智能建筑市场

西门子深耕中国智能建筑市场

——— 中国楼控网独家采访北京西门子西伯乐斯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邵康文
2013/6/7 19:01:28
      近日,第二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京交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顺利举行,并于同期举办了中国国际城市智能化技术与服务大会。来自国内外的智能建筑企业纷纷亮相此次大会,展示自己的最新成果和成功案例。在此期间,北京西门子西伯乐斯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邵康文接受了中国楼控网的独家采访。
      邵康文的名片上显示了两个身份:西门子基础设施与城市业务领域楼宇科技集团控制产品与系统(CPS)全球副总裁以及北京西门子西伯乐斯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
      北京西门子西伯乐斯电子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是西门子楼宇科技的全资子公司,也是西门子楼宇科技全球核心消防和暖通空调产品研发和生产制造中心之一。其远景目标是成为亚太地区消防和安防产品的市场领导者和西门子楼宇科技集团优选的全球资源中心。
      邵康文表示,“西门子参与建设的智能楼宇项目遍布全国,并与中国各级政府分别签订了深化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以推动中国智能化建筑市场的前进步伐。”
      邵康文的双重身份印证了西门子深耕中国市场的目标:借助于西门子在全球市场的经验,通过本土化进程,确立在中国智能楼宇市场的领导者地位。

      目前,西门子正在加快中国市场的扩展步伐。


邵康文发表演讲


获益中国市场

      邵康文表示,2013年第一季度,西门子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国内的订单额和销售额与季度目标基本相符,均比去年同期实现了两位数的快速增长,市场份额进一步增加。
     据了解,作为去年年底签订的总合同的后续,一季度,上海中心向西门子楼宇科技预订了第一批产品。西门子的消防产品FS720及火灾报警系统即将正式应用于这座632米的中国最高建筑。同时也为FS720及其相应系统进入高端市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3月,西门子楼宇科技(天津)有限公司与中国对外贸易中心(集团)签署了广交会展馆一期节能改造项目的合同能源管理协议, 将以领先的科技与解决方案为广交会展馆A区的制冷空调通风系统、照明系统以及广交会展馆A、B、C区的部分室外照明等设备系统进行节能改造。目标是将广交会展馆打造成绿色环保展馆和大型公共建筑的节能典范。
    今年一季度,国内智能楼宇市场整体上处于顺利发展的态势。一方面,固定投资增长较快,推动了建筑业的快速增长。另一方面,在美丽中国“十二五”绿色建筑发展规划的指导下,各地纷纷推进绿色建筑、绿色城市的建设,公众与客户对智能楼宇的认识也在逐渐加强。
    相关资料显示,中国智能建筑市场目前产值已经接近千亿元大关,并且正以每年20%~30%的速度增长。
    此外,2013年,住建部重点推广绿色建筑、严抓建筑节能的举措将进一步推动中国智能楼宇市场的发展。

    西门子对今年的市场持乐观态度。



打造“可思考”的楼宇

      目前,西门子致力于构建一体化的操控平台以及扩展大众市场。而这也正好符合中国智能建筑市场的发展趋势。
      邵康文表示,未来智能楼宇的发展有两大趋势:集成与融合。首先是集成,即多个子系统在单独发展的同时,越来越多地实现在同一平台上的集成。
      按照这一设想,未来的智能楼宇将是一体化的“可思考”的楼宇,在同一平台上轻松实现对暖通空调、照明遮阳、安防、消防等多个系统与设备的控制。
      同时,通讯、控制、IT的融合将成为智能楼宇的另一大趋势。
     “楼宇智能化的另一个重要趋势是与其他科技,特别是IT技术的融合。”邵康文谈到,“建筑中的物理安防逐渐向IT行业靠拢,基于IT和IP的安防解决方案也在推动着融合的深入,客户们也越来越多地要求在大中型楼宇安装工程中利用现有IT基础设施。无线通信技术对智能楼宇的渗透也在逐步加速。因此,科技的融合将把更多类型的科技供应商引入楼宇智能化的市场。”
     他表示,在智能建筑的设计过程中,西门子的理念是最大范围地融合各种技术、充分利用资源、实现能效的最大化。
     从伦敦的“水晶”到香港的“零碳天地”,西门子在整合各种科技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利用了各种资源。
    “水晶”充分利用了水资源和光能源:雨水在收集和净化后可以达到饮用标准;黑水回收装置可100%的再利用建筑物用水,满足场馆厕所冲洗用水和周围绿化浇灌的需求;大厦屋顶的光伏面板,可以充分满足建筑的用电需求;而智能响应的照明控制系统,可以根据现场的实际需求,精确到控制每一盏灯。
     目前,“水晶”是世界上第一个按照LEED(白金)与 BREEAM(杰出)等级设计的建筑。
     香港首座零能耗建筑——“零碳天地”除了零能耗的特征以外,还可将多余电量输入公共电网。与普通建筑相比,“零碳天地”节能达到45%,全生命周期内碳排放为零。“零碳天地” 获得了包括香港工程学会的“工程创意大奖2012/2013”等多项奖项。
    目前,“水晶”和“零碳天地”不但成为节能的范本,并且成为了当地的地标性建筑物。

    邵康文表示,西门子希望通过这些标志性建筑,将决策者、基础领域的专家和社会大众连接起来,为未来的城市发展提供先进的理念。




加快大众化步伐

     事实上,西门子楼宇科技集团大众化的市场步伐也在提速。

     业内人士预计,今后我国将成为全球范围内对智能建筑需求最大的国家,中国的智能建筑业产值也将占据世界首位。
     邵康文表示,西门子在智能建筑相关产品的大众化应用方面已经有所行动。一方面引进欧美市场已经成熟的产品,另一方面由200多位研发工程师组成的研发队伍持续开发适合本地市场需求的全新产品。
     他认为,相对于公共建筑领域来说,智能建筑在民用领域的应用体现在两个方面,一类是工作环境,比如办公楼、写字楼,第二类是民用住宅。而实现智能楼宇的大众化需要两个推动因素,一是产品能够适应不同的市场需求,价格更加亲民,从而为更多的客户所接受;二是智能化在建筑中的比例进一步提升,包括地域上和类别上,从而使智能楼宇这一概念更加深入人心。
     而为了更快、更大范围的推广民用领域的建筑智能化构想,西门子推出了“SMART”理念,即“简单易用,维护方便,价格适中,可靠耐用和及时上市”。
     邵康文指出,这一理念与大众化是相通的,提倡这一理念并不意味着降低标准,事实上,西门子在质量控制方面非常严格,在全球执行同一的标准和体系,同时也完全符合欧盟、德国、美国等全球多个市场的标准。
     邵康文同时谈到,西门子智能楼宇解决方案能够针对各类建筑的不同特点和使用需要而设计。以医院为例,为病患提供更健康、更舒适的环境,使他们能够早日康复,是最重要的需求。除了节能以外,西门子更侧重于保障医院内的空气质量,提供可靠的能源供应,及提高废品回收率等。这也为医院创造了更多的附加价值。
     据报道,智能楼宇方案在各个应用领域中,节能比例也不同,比如在购物场所可以达到50%,写字楼介于20%至30%之间,而医院为5%至10%。
     从更广泛的意义上说,节能是体现智能楼宇效益的综合指标。他说,“西门子的智能楼宇解决方案还可以实现节水、节电、降低运营成本并减少浪费和废物排放,同时帮助楼宇提高运营效率,提升安全性,增加使用者的舒适度。”
     “在空调制冷上,通过与空调OEM厂商的合作,西门子可以提供空调的优化控制解决方案。而在供暖领域,通过对城市供暖系统的集中优化控制和管理,可以提高能效和用户的舒适度,达到管网平衡、供热均匀的目标”,邵康文说。
     此外,他还表示,当前,智能建筑在高档住宅方面的集中性更高一些,使用的角度更个性化,更加关注房间内的用户体验需求,在这方面,西门子也可以提供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
     未来,随着市场认可度的提高以及顺应绿色经济发展的要求,智能建筑的内涵越来越丰富。
     邵康文指出,未来智能建筑会涵盖更多的方面。比如,新型的绿色建筑材料不仅是物理隔断体,还可能是能源来源,可以将绿色环保的理念与智能的理念融合;在应急系统方面,未来的智能建筑可能实现自然灾害的信息提供、提前预警和有效组织疏通。
      从工业、医疗到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从智能电力、智能交通到智能楼宇,西门子业务集团之间的紧密合作,不仅为西门子在智能楼宇方面的发展提供了基础,也为西门子在整个智能城市领域的发展提供了动力。
     邵康文表示,作为中国智能建筑市场的重要一员,西门子将积极参与中国智能楼宇的建设,通过与地方政府的沟通合作,助力当地经济发展,帮助地方政府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为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尽到自己的责任和义务。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创投高新,智引未来|天津滨海高新区携手凡卓集团打造"产融共创"新引擎

悉尼科技大学利用MVG紧缩型吸波暗室成为澳大利亚天线研究领域领导者

英飞凌推出带有集成温度传感器的全新 CoolMOS S7T

杭州巨骐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荣获“智能接地箱十大品牌”荣誉称号!

随心所“浴”:科勒以敢创姿态,“智”造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