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科技的盛宴——台北Computex 2013勾勒长线亮点

科技的盛宴——台北Computex 2013勾勒长线亮点

——— gongkong独家报道台北Computex 2013
2013/6/8 12:35:19

与美国拉斯韦加斯并列全球二大的信息科技盛宴的台北国际计算机展(Taipei Computex 2013),本月四日起于台北展开,今年共计1700余家厂商参展,5000个展位。会场中明显看到来自中国大陆的厂商参展的踪影: 从零配件到网通产品、乃至智能家庭、工业自动化、POE/PLC等项目。

虽然今年展的三大主题为: 云技术与服务、智慧行动和触控应用,但由于展会吸引近4万名业者与买主,以及13万参观人次涌入,所以包括物联网与工控及嵌入式厂商也不遑多让纷纷参展。此外展会也吸引了IDC 、Bloomberg等多家国际调研与媒体与会,所以国际知名品牌大厂也都藉此展示出其新产品与技术。2013-2015相关产业主流的发展趋势均在此探路定调。

大尺寸触控大放异彩

在平板导入三年后的今天, 触控应用由3C消费走出计算机领域,延展到自动化与控制整合系统上,今年更广泛现身在工业自动化、智慧生活,大会今年特辟出触控主题馆(Taiwan Touch Showcase), 包括宸虹、和鑫、义隆、钰创、正达等十家核心厂商在其中展出新品。相较于过往围绕手机平板等中小尺寸触控模块为主,现场展出之亮点产品有3D成形保护玻璃、触控IC芯片、3D深度影像控制单芯片;展出之应用产品从互动触控桌、汽车用触控导航机、触控扫地机器人以及70吋触控大屏幕。拜触控技术日渐纯熟、与新面板厂纷纷投线之利基 ,大尺寸面板可从数字广告牌单向揭露讯息之功用, 走向大场域型公众型的人机互动,如图书馆、车站、教育、会议以及仓储与工厂自动化。

英特尔舍飙速以平板笔电二合一力挽狂澜

在平板夹击下, 台厂多家OEM商将2012以来PC/NB滞销的原因之一归咎于Windows 8在Q4发表后用户的不买单,此次英特尔推出低功耗、电池长待机的新平台Haswell,与 Ivy Brgidge 相较约有10%的效能改善。Haswell并将 eDP、触控 IC、光感测 IC、WiDi 等纳入其芯片标准规格,以刻意与凌动(Atom)处里器作区隔。

而为了进一步收复自iPad到白牌平板以来的失土,加上苹果处于新产品问世的真空期,所以英特尔与微软纷纷互相抬轿——期盼传统笔记本再度与Windows 8合体,以Wintel印象再争取新一波的换机潮,会展中英特尔力拉众OEM厂进行机海展示,期盼扭转NB销量的颓势。华硕以一线品牌之姿下杀150 美金犀利价格,强碰低价白牌平板得到相当关注。此外另推出变形Transformer Book Trio,该产品再将 Windows 8(内建置于链盘基座)与Android(平板)共存,让消费者依喜好选择开机。另外键盘亦可再外接与 LCD TV 结合,成为 DT,形成Trio 共有三合一,预计今年第四季问世亮相。Acer的R7则连结星际迷航机的概念,背盖可折绕成笔电桌机与平板,吸引相当之镁光灯。

在热闹之余市场调研机构WitsView表示: 二合一的变形触控笔电立意虽好,但在成本与设计上仍有瓶颈待突破,今年销售量恐叫好不叫座,因而厂商在后续订价策略上仍显谨慎。

围绕在 Haswell 产品发布之余, 若干NB厂以独有加值设计为下一代感知计算技术探路并将其融入超极本中应用,包括语音、手势以及面部识别等感知计算技术。 笔电之外鸿海则趁全球业者齐聚台北之际选在Computex开展周与美商谋智(Mozilla)结盟,携手开发搭载以HTML5为核心的Firefox OS平板装置,期望在Android 与Windows之策马入林发展8屏1云商机。

网通大厂舞剑 指向物联

高通(Qualcomm)、安谋(ARM)、飞思卡尔(Freescale)等国际品牌一一现身,探讨未来发展愿景并全力固桩争取与深化客户与伙伴商之业务。

在苹果与三星手机专利纷扰之际,高通(Qualcomm)营运长Steve Mollenkopf 谈到 : 2012年智能型手机与平板出货量的总和,已是PC的两倍,预计至2017年可达6倍;基于此成长轨迹与爆发力,未来行动运算(mobile computing)将为计算机产业发展的领头羊;高通表示其芯片将快速进入车用电子与通讯、智能联网电视等装置。在全球市场之部署策略上,特别指出今年起进一步深耕中国并抢进与其他开发中国家的市场。高通进一步展示IoE「万物互联(Interenet of Everything ; IoE)」智能家居应用以巧妙呼应IOT物联网,展示居家的电化设备连到同一Wifi 下,以智能型手机作核心透过 IoE 技术操控每一个设备。如智能型手机趋近咖啡机时手机画面成为操控咖啡机的遥控器,如此便可预约或操作它。同理也可操控音响播放轻快的音乐。虽然同构型概念展示已屡见但高通夹其生态链之优势进入此领域后续可观。

在高峰论坛(Computex SUMMIT FORUM)上,安谋(ARM)执行副总裁 Ian Drew表示: IOT时代安谋绝对不缺席——他以自己穿戴展示 Nike+ Fuel(Cortex-M3处理器研发成的智能计步器)智能手环以及 Pebble 智能电子纸手表,宣誓着安谋在平板战役大胜之后,下一步将积极探勘穿戴式电子装置的市场,一方面争取全球高龄化银发商机,一方面挥剑向物联网市场。

飞思卡尔(Freescale)在展会期间,发表了业界最小的微控制器(MCU) Kinetis MCU,定位其为联网运算的「大脑」,强调低功耗、高效能、小体积等特色,尤其有助于拓展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应用商机应用范围,涵盖领域包括便携设备、穿戴式(wearable)装置,甚至是植入式的医疗设备,其低能耗、高效能表现,适用在超小型装置。该款MCU在拓展物联网应用商机上聚焦突破过去无法联网的「非智能型」装置,藉由Wi-Fi串连网络,加速带动联网装置的普及。

触控之后走向眼控

除触控外台厂由田科技自行研发arTouch技术,以手势动作辨识,判读手势如数字、推、拉、拨、挥、抓、放、扩、缩、转、指向等,为制造业与工厂自动化下一阶段HMI勾勒出新的发展可能。ar Touch系统另一平台则以前置摄影机追踪用近距离屏幕前户之瞳孔移动,除了做性别辨识外,可搭配应用在广告牌之效益分析,透过人流量、图像浏览之兴趣点,与关注时间统计分析完成,以进一步设计剧本做主动馈给式分众营销。

继今年初Google眼镜啼声初试后,搭智能穿戴装置的顺风车也看到Pebble 公司研发配了1.26 英寸电子纸面板的智能型手表。主体内含蓝牙模块可与 iOS 或 Android 系统手机进行连接,同时接收手机上的短信、Email 与各种实时信息如 iMassage、Google Talk 或社群服务等,亦可远程遥控手机上的音乐,这可视为应用创意的初阶。

另外神念科技展出「控制猫耳」藉由侦测使用者脑波判断其情绪,让穿戴的猫耳作出对应动作,例如耳朵竖起、旋转、下垂等亦为穿戴装置特色产品。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