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中国碳排放交易正式展开

中国碳排放交易正式展开

——— 行业转型升级加速
2013/6/19 10:34:45

       近日,据媒体报道,深圳碳排放权交易启动。深圳市由此成为我国首家正式启动碳交易试点的城市。深圳排放权交易所(CERX)表示,国有事业单位深圳能源集团以每吨28元人民币的价格向国有石油集团中石油(PetroChina)出售了1万吨的排放限额,并以每吨30元人民币的价格向民营发电商和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商汉能(Hanergy)出售了1万吨的排放限额。

      碳市场让企业向燃烧化石燃料较少的公司购买二氧化碳排放限额。这些公司因此参与到排放的定价中,这一机制旨在鼓励企业降低污染,投资清洁技术。
      

      该交易所称:“这意味着我国在建立碳市场方面迈出了关键一步。”

      深圳市将有635家工业企业和200家大型公共建筑被纳入碳排放权交易试点,成为首批受控企业,这些企业将承担控制二氧化碳排放的强制性义务,否则将面临处罚。纳入深圳碳交易试点的635家受控工业企业2010年的排放总量是3173吨,占深圳全市碳排放量的38%,这些企业在2013年至2015年间的配额总量大约是1亿多吨,平均每年3000多万吨。
 
      目前广东23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基本完成历史碳排放量核查,预计今年第三季度能完成碳排放权配额的初始分配,预计发放的碳排放配额将在亿吨以上,为开展碳交易铺平道路。

     

     至此,中国碳排放交易正式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

火电行业受冲击最大

     碳排放交易将为火电行业带来较大冲击。

     目前,我国能源消费结构仍以火电为主,表现为火电在电力装机、发电量的比重分别达到75%、82%左右,火电厂消耗的原煤占全国煤炭消费量的50%以上,排放的二氧化碳占全国碳排放量的40%左右。

     分析师表示,环保工作不达标的火电企业需要购买配额,成本支出会随之增加。火电企业逐步淘汰容量小、能耗高的小火电机组,大幅提高可再生能源和核能的装机目标迫在眉睫。

     火电机组是二氧化碳的主要排放源。据测算,每燃烧1吨煤炭会产生4.12吨的二氧化碳气体,比石油和天然气每吨多30%和70%。

     有业内人士表示,火电企业需逐步淘汰容量小、能耗高的小火电机组,优化火电机组结构,大幅提高可再生能源和核能的装机目标,对于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至关重要。
  
     据了解,以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直接替代常规化石燃料,不仅能效接近100%,而且碳排放趋近于零。

交易范围或进一步扩大

      未来,碳排放交易将会覆盖更多行业。

       试点阶段,深圳市只纳入了两个能耗较大的行业,工业企业板块,其中包括企业635家;大型公共建筑,共200栋,而下一步工作计划将把交通等板块纳入。根据深圳市的情况,在全国试点省市中,纳入的企业数量最多,而把建筑物板块也纳入交易系统,也是深圳市的一大亮点。

      据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吴德林吴德林介绍,在确定纳入碳交易体系的工业企业名单是,主要参考了两个方面:“一是工业增加值,数据由市统计局提供;一个是企业的能耗,数据由市场监管局、供电局、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提供。多方数据汇总后,根据企业工业增加值、规模大小、能耗水平,最后确定了635家企业名单,华为、中兴、富士康、比亚迪(34.66,-0.08,-0.23%)等深圳知名企业皆被纳入。”
 
       对于当前深圳排放权交易所的体制,交易所总裁陈海鸥表示,该所为国企身份,股东包括央企及深圳市国企,以能源企业为主,目前为国内注册资本最为雄厚的排交所。作为深圳市指定的碳排放权及排污权的交易平台,顺利通过证监会关于交易场所的检查验收,于去年12月首批获得国家发改委关于自愿减排交易机构的备案资质。
 
      陈海鸥透露,欧美的碳交易市场以期货为主,而深圳目前还只限于现货,未来将与国际国内金融机构合作,加强碳排放权的衍生品开发,吸引更多资金参与深圳碳市场。 

      对于分配企业未来能够排放的“碳配额”这一问题,吴德林表示,现行的配额免费期是三年,但三年后企业碳排放超额就得向市场购买。 

      “深圳市专门研发了一个碳配额分配的电子系统,并让企业参与其中。企业会在电子申报系统上申报六个数,即未来三年(2013年—2015年)的碳排放量预测值和预测增加值。这六个数填完后,系统会自动生成一个配额。企业认同这个配额后,签字画押带回去,企业的‘碳配额’分配就结束了。”吴德林称。
 
      碳交易市场启动后,为防止部分控排企业通过不法手段逃避履行控制碳排放义务,深圳市政府还将会同供电、供油和供气等部门,共同制定相应的监管措施。 

      深圳还将依托注册在前海的碳排放权交易所,大力发展碳交易市场,推动人民币成为跨境碳交易计价结算货币。据透露,第一笔碳交易价格每吨在30元人民币左右,也就是在4.5美元至5.5美元之间,相当于美国加州碳交易市场碳价的一半。
 
      目前,除深圳市外,北京市政府近日也公布了一份15家企业的名单,15家企业将接受审定,以取得核查机构资格,核查约300家企业的碳排量。根据碳交易计划,将对这300家企业分配具体的排碳上限配额。
 
      而天津市今年2月下发了实施方案。目前,天津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各项基本要素建设已初步完成,包括制定区域碳市场管理办法,建设碳交易注册登记系统和交易平台,建立统一的监测、报告、核查体系,完善市场监管体系等。

      此外,湖北107家企业被纳入试点,重庆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在年底有望正式运行,上海针对碳金融市场建设的实施方案也已进入最后阶段。 政府将在2015年决定是否建立全国性的碳市场。

      发改委曾于2011年10月29日下发通知,批准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广东、湖北和深圳7省市开展碳交易试点工作,要求在2013年启动碳交易试点,2015年基本形成碳交易市场雏形。

全球瞩目

      中国试点碳排放交易的举动,吸引了全球的目光。

      咨询公司汤森路透碳点(Thomson Reuters Point Carbon)的柴洪亮表示:“目前我们了解到,深圳计划将涵盖635家企业,但并没有官方消息告诉我们具体有哪些企业在列。”他指出,这635家企业在2010年的排放量只占深圳当年总排放量的三分之一多一点。

      不过,国际排放交易协会(International Emissions Trading Association)国际政策主管杰夫•斯沃茨(Jeff Swartz)认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能走到这一步“绝对令人瞩目”。

      斯沃茨称:“中国欣然接受了排放交易的概念,并且正在以非常快的速度落实。”他补充道,污染严重的香港就在深圳“隔壁”,因此人们或许会问:“为什么这样做的不是香港?”

      斯沃茨认为,深圳多位高级别官员渴望在碳计划上取得成功,这对其他6个试点计划来说是个好兆头。这6个试点计划将分别在北京、上海、天津、重庆以及广东、湖北两省实施。

      与大多数新兴经济体一样,中国一直反对以牺牲经济发展为代价、通过减排来解决气候变化等应由富裕发达国家负责的问题。深圳市场的启动适逢中国经济增长放缓,这可能让这项初生的碳计划面临更大压力。

     气候市场与投资协会(CMIA)会长安东尼•霍布利(Anthony Hobley)表示,正因如此,中国试点碳市场的进展才受到世界如此密切的关注。

      霍布利称:“如果能在不伤害经济的情况下经济高效地实现减排,那么中国缓解气候变化的方法将大有前途;进而,其对在2015年达成国际协议的态度也将大为改观。

      非营利组织美国环保协会(Environmental Defense Fund)的中国项目主管杜丹德(Dan Dudek)称:“这进一步表明中国认识到应对气候变化的需要。”但部分专家认为,考虑到中国的总排放量,这种碳交易计划不过是沧海一粟。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