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None

>

信息安全解决方案之船舶制造指明灯

信息安全解决方案之船舶制造指明灯

船舶是人类征服浩瀚海洋的工具,利用船舶尽情地在海洋上航行,联系着不同大陆之间的人们。同时一个国家的海洋军力也需要船舶制造业为基础。随着辽宁舰的诞生,中国对于船舶制造业的“求知欲”也越来越强,但信息安全方面的问题也给中国船舶制造业带来不小的麻烦。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船舶制造 但确保安全的发展是基础。

从近十年中国船舶制造业占世界造船市场份额的变化可以看出,中国船舶制造业在全球市场上所占的比重正在明显上升,中国已经成为全球重要的造船中心之一。而国际制造业的产业转移趋势是中国船舶制造业发展面临的最大机遇,在“十一五”期间中国造船业将对韩、日的领先地位形成有力地的挑战。但设计能力落后、配套产业发展滞后将是制约行业发展的主要瓶颈。在短期内,国际及国内水运市场的繁荣为行业增长提供了有力地保障,而油价的持续高位运行以及钢铁等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则构成了行业运营的主要压力。国际产业转移的趋势已经把造船业的巨大机遇展现在中国企业的面前,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如何规避各种风险,如何把握机遇,是与企业发展命运攸关的问题。

其中在信息时代遇到的各类数据安全是必须率先解决的,因为没有安全保障,发展将成为空谈。

信息技术是把双刃剑 发展船舶制造业的同时也带来数据安全危机

对于制造业来说,大量的设计图纸作为重要的数据必须被妥善的处理和保护。由于信息技术的引入,数据处理速率大大提高了,可以说大幅提高船舶业图纸设计部分效率。同时作为船舶的重要部分,电子信息系统也是信息时代提高船舶行业安全的重要保障。其实除了这两点,在整个船舶行业中还存在着许多与现代信息技术相关的部分,这些部分在带来巨大效率提升的同时,也暴露许多潜藏的危机。

【危机一:依赖数据的核心面临重大安全挑战】

图纸是船舶产生的第一步,也是船舶制造业核心数据最重要的部分。对于图纸数据的保护成为信息时代保护船舶制造业数据安全重要的课题之一。同时对于船舶来说,数据安全也适用于船只在航行中依赖的信息系统。这令数据安全存在于不同的数据存在形式,需要国际先进的多模加密技术来防护,而山丽的防水墙系列正是这种技术的典型代表。

【危机二:图纸的打印环节面临安全防护的现代挑战】

虽然在基于图纸设计的制造行业中许多部分都被信息化、数据化。但是传统的图纸的载体依然存在。由于这一点,在船舶行业中也存在许多要用到打印的环节,为了在信息时代确保这个打印环节不成为数据安全的隐患,具有针对性的安全防护是必须的。

【危机三:日志的管理成了船舶制造业必须守护的重点】

船舶的诞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尤其是大型舰船的制造更是可能花费数年甚至数十年的时间,这段时间产生的日志文件肯定会“堆积如山”,但是这些堆积如山的数据却都是需要防护重点,尤其是被数据化了的今天。同时成为日志的数据还有船舶在行业中的各种指标性数据,这些数据为船舶安全提供参考同时,本身也必须受到严密的防护。这种对于日志安全管理的重要需求,防水墙的日志管理及预警功能有了很好的用武之地。

结语

要征服海洋就必须有船舶制造业的保证,而征服海洋正是一个国家国力不断强生的象征。同时处于发展海洋运输和保卫海洋疆土的需要,各种类型的船舰制造需求成为国家发展的根本需求之一。所以确保船舶制造业的数据安全是必须的,出于这种需要采用具有针对性的数据安全产品是最好的选择!

关键字:信息安全  船舶制造业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供应链中的信息安全 浅谈ERP系统的防护要领

针对NSA对云计算安全影响 数据加密是硬道理

“影子IT”信息安全隐患大 云计算发展受阻

看不见的危机 细数云计算的数据安全隐患

信息化与网络安全 这个时代无法逃避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