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施耐德电气“创见能效中国2013大型巡展”苏州站活动之总经理论坛

施耐德电气“创见能效中国2013大型巡展”苏州站活动之总经理论坛

       继2013年6月5日施耐德电气“创见能效中国2013大型巡展”在北京拉开序幕后,2013年6月18日此次巡展第二站——苏州站活动,在苏州独墅湖世尊酒店成功召开。其中,“技术创新,合作致胜——OEM 总经理论坛”成为“创见能效中国2013大型巡展”苏州站活动的特色之一。施耐德电气OEM业务副总裁庞邢健、OEM客户部高级经理董迎宾先生、施耐德电气OEM领域大客户企业的CEO和总经理等共有60多位参加此次总经理论坛。

       中国目前处于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的特殊时期;而创新是涉及到企业和国家的不断发展及进步的核心能力之一。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内,中国和中国企业被质疑为“善于模仿,但没有创新能力”,这似乎也成为目前大多数中国企业在世界经济舞台上进一步崭露头角的现实瓶颈。为此,施耐德电气借此次巡展活动,特别邀请中欧国际商学院国际商务学教授、中国创新中心主任——布鲁斯?麦克恩(Bruce McKern)教授,作为嘉宾特约主讲“从仿造到创造——中国企业的机会”报告。


 
中欧国际商学院创新中心联合主任 Bruce McKern教授作特约主题报告

       布鲁斯*麦克恩(Bruce McKern)教授介绍到:“‘十二五’期间,中国正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转型,目标从出口导向型经济适度转向国内消费经济。在面对结构转型的挑战时,中国要从宏观角度和公司角度看清自己的创新能力,加大创新投入,提升中国企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力。”
       在报告开始,Bruce教授首先分享了中国本土和国际品牌创新先锋企业的成功案例及创新对于企业成功的重要性,分析各企业创新模式的差异性。例如:医疗设备领域的迈瑞公司,坚持性的创新使他们在医疗领域获得很大成功。Bruce教授认为:“企业的成功和创新实践可以多种多样,它也包括商业模式的创新,并不局限于产品或流程方面的创新。”
       Bruce教授建议中国公司创新需要采取的行动和方法是:
       首先,了解客户(客户不仅仅是你们的直接客户,或许是客户的客户)的真实需求,知道客户是如何使用我们的产品,客户真正痛处在哪里,并能有创新的想法解决这些问题,你们将会取得成功。同时,要向我们的最终用户学习。
       除产品创新外,流程创新对于企业同样具有现实意义:试着标准化流程,采用自动化和智能化系统来实现规模化生产和定制化生产,对工人提供培训和设备,以确保质量,在价值链的每一个阶段都可以寻求改变,以获得高品质并降低服务成本,提供跨生命周期的价值。
       在业务模式创新上,树立标杆,看竞争对手是处于市场的情况和水平,对自己的产品做一些改进,用已有行业的经验去攻克你们要进入的新行业,可以是另一种手段。


施耐德电气“创见能效中国2013大型巡展”苏州站——总经理论坛现场观众

       当然,创新离不开 “领导者”和“灵魂人物”。创新企业的CEO应具备的素质:
       * 战略级的眼光,关注重大问题和环节;
       * 授权,并给予适合的员工足够的权利;
       * 勇于承担创新的风险;
       * 建立系统性的流程。
       而要成为创新企业的优秀员工,具有足够“创新性”,则可以在工作过程中,不断地省问自己:“是否有更好的方式,去做得更好?”,并从上司和下属中相互学习中,把握机会,不断尝试不同的方式方法。
       关于现场嘉宾提到的“在当下中国企业创新,面对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Bruce教授表示:中国企业创新要做的就是领先于仿造者,并且不断创新;设计产品的时候用到软件及其它硬件技术,防止仿造;创新的同时提高产品质量特性,提高品牌知名度,获得客户更高的忠诚度。这些都会是企业在创新站中获胜的重要手段。
       创新是长期的投资,短期内不一定有持续的回报,应该给创新执行者足够的资源、时间及信心。

       在本次论坛的第二部分,来自施耐德电气OEM客户部高级经理董迎宾先生,为现场嘉宾分享了施耐德电气OEM客户的创新案例分享——喷墨印花机,并分享了施耐德电气大客户战略 & 联合技术开发方面的理念。
       董迎宾先生提到:“随着中国企业和最终用户对产品需求的提升,劳动力成本提高,中国机器制造业所面临的战略选择是:OEM生产商需要生产更高效率、高质量的机器和技术水平,因此施耐德电气全力以赴支持OEM客户创新。在当今OEM机器设备制造商,节能增效是他们最关注的需求之一,这也是施耐德电气“创见能效中国”巡展的初衷。
       施耐德电气在能效管理上的成功之处在于:提供全面的产品线和解决方案,并真正切入到客户的工艺和流程中以帮助客户实现节能增效。例如,在电力领域,施耐德电气就涉及电力的发电、输电和配电等三大领域,帮助客户监测电力使用的情况、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并最终改善能源的使用效率。同时,施耐德电气内部的Key Acco.unt (大客户)服务机制,有效的联合、协调多个部门的资源和力量,紧贴用户需求,不断创新,给到客户最佳的能效管理解决方案。”
       在被问到企业本身创新环境和现状时,董迎宾先生很有信心的提到:“施耐德电气也是一家具有创新思维并不断实践的企业。例如,在施耐德电气内部,多年前已有创新概念库机制,即每个人有创新概念,一旦被公司采纳,积累为点数并将给予一定的奖励。包括此传统外的各类创新机制,现在施耐德电气发展中继续发挥其重要作用。”

       此次施耐德电气“创见能效中国2013大型巡展”已于2013年6月北京、苏州和深圳三地成功举办。超过30场分组会议和互动,让超过5000人次客户零距离体验能源变革,拓展思路,在面对能效管理关键挑战时更具竞争力,取得参展观众的一致好评。
       如需了解更多施耐德电气“创见能效中国2013大型巡展”,请登录:http://www.schneider-electric.com/xe/events/cn

关于施耐德电气
全球能效管理专家施耐德电气为100多个国家的能效及基础设施、工业、数据中心及网络、楼宇和住宅市场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其中在能效与基础设施、工业过程控制、楼宇自动化和数据中心与网络等市场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在住宅应用领域也拥有强大的市场能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安全、可靠、高效、经济以及环保的能效,施耐德电气2012年的销售额为240亿欧元,集团拥有超过140,000名员工。施耐德电气助您――善用其效,尽享其能!
www.schneider-electric.com

采访/编辑:gongkong上海公司   余雁
如需转载,请和gongkong联系沟通,或注明转载自gongkong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以数字赋能推动企业迈向 开放、高效与韧性、可持续、以人为本的未来工业

施耐德电气举办绿色智能制造创赢计划结营仪式 以创新加速数实融合

跃势而升,聚力前行 施耐德电气关键电源业务与渠道合作伙伴共绘2023新篇章

施耐德电气2022可持续发展远超预期 助力客户减碳8亿吨目标已过半

设计力量共聚广州,施耐德电气以“三个助力”推进家居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