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凯迪电力承认电厂停产 原料采购困境难解

凯迪电力承认电厂停产 原料采购困境难解

2013/7/5 9:41:25

       刚刚在年度股东大会上承受众多小股东质疑的凯迪电力(000939,收盘价5.05元),不得不再次面对舆论的压力。7月3日,有媒体称,公司“大部分电厂因缺乏燃料处于半停机状态”,同时由于燃料采购问题导致员工流失严重。

  昨日,凯迪电力针对媒体质疑做出澄清,承认电厂的运行效率确实未达到预期数据,但否认了原料采购人员流失严重的说法。

  承认电厂运营未达标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按照凯迪电力的计划,至2012年底,公司预计的在运电厂可达16个左右,在建项目达到30个左右。但事实上,到目前为止,真正贡献电量的主力电厂只有宿迁、望江、祁东、万载、五河和桐城6个电厂,并且尚无一家电厂走进盈利周期。

  在公司的澄清公告中,也间接承认了上述事项基本属实。从公告中披露的数据来看,按照公司提出的理论发电量1800万千瓦的标准计算,祁东、来凤、崇阳、南陵四个电厂未达到理论发电量的50%。而霍邱、赤壁等5家电厂也从今年4月份开始,才陆续进入试运行和机组调试状态。

  另一方面,上述媒体认为,导致凯迪电力旗下生物质电厂无法稳定运行的根源,在于燃料的供应问题上,而燃料收购的难度较大,导致员工流失率超过一半。似乎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

  对此,凯迪电力一方面承认燃料供应存在问题,但是却否认了员工流失率大的质疑:“截至6月份,公司从事燃料收购的员工流失率仅为10.5%。”

  新能源业务云遮雾绕

  为了证明自己的生物质能源技术并不是“纸上谈兵”,凯迪电力在6月28日召开股东大会前邀请媒体和股东参观了生物质电厂和液体燃料厂。《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曾前往参观。

  前任董事长陈义龙颇为看好的液体燃料项目,厂区内显得颇为“神秘”:不许拍照,手机信号也被屏蔽。然而,即使这样,所有的参观人员也只能看到生产线的入口和出口,以及从取样口采集的柴油、石蜡油和生物质轻油。但是究竟如何将木材碎片变成这些成品的,公司方面以保护机密信息为由,没有作出详细的解释,只是称利用了废弃物中的碳成分,加上化学催化剂作用,形成了眼前的产品。

  虽然在陈义龙眼中,这项技术将有“千亿的产值”。但目前仅1万吨的产能,对业绩的贡献并不大。

  此外,公司董事郑朝辉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于生物质柴油,虽然公司进行检测的结果表明优于相关数据标准,但是要进入市场,还需要国家相关的资质认定,目前公司也在积极办理中。

  有分析人士表示,即便拿到资质批文并上市,进入市场之后,如何来经营?是自建销售的终端网络,还是通过技术合作的方式?这都是凯迪电力需要考虑的问题。

  面对2012年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的困境,生物质能源能否成为凯迪电力突破业绩瓶颈的关键点,是投资者普遍关心的问题。按照陈义龙的说法,“我们选择生物质能源是非常慎重的。虽然有诸多困难,但我们还是要走下去。即使我们目前受到质疑甚至嘲讽,不理解我们。但还是不会放弃。”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