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包装机械自动化为食品行业保驾护航

包装机械自动化为食品行业保驾护航

2013/7/15 11:25:24

       食品安全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包装是保证食品安全的最后一道关键屏障,食品包装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在生产过程中,人工越少,食品接触污染的机会就越小。所以,包装机械的质量与食品的品质有很大的关系。未来,设备企业应着力创新技术,提高设备自动化水平,为生产企业提供可最大限度保证食品安全的设备。

  实际上,目前国内使用高速自动化包装设备,实现真正无人化包装的生产企业数量很有限,而使用人工或半自动化包装设备的生产企业占了较大比重,尤其小企业多以手工包装为主。

  针对近期流行的蔬菜配送业务,行业内有专门进行蔬菜包装的设备,其性能也得到了广泛认可,但由于成本较高,业内真正使用设备进行包装的生产企业屈指可数。

  究其原因,我国速冻食品行业发展起步较晚,包装设备与发达国家相比整体上还比较落后。对供应商来说,大环境所限是一个方面,但另一方面对生产企业来说成本是最大的制约因素。很多企业在选购设备的时候往往过分关注价格,而忽视设备质量,尤其在包装环节,能使用人工的地方就不引进设备,尽可能减少前期投入。

  焦俊和对此表示,在设备品质有保障的前提下,生产企业又注重保养维修,一台设备一般可以使用10年左右,在人工成本逐年上升的当今社会,从公司长远发展和食品安全方面考虑,生产企业提高机械化水平很有必要。

  由于我国速冻行业整体起步较晚,包装行业的发展相对落后。焦俊和介绍,在整条生产线的包装环节之后,目前行业在对成品整理、装箱、进入冷库等环节的操作还主要是通过手工实现,自动化程度很低。在提高设备的自动化程度方面,对这些环节的技术创新肯定是一个方向。

  “一系列食品安全问题的发生让消费者对食品及其包装要求不断提高,像此前通过手工对肉制品简单覆盖一层保鲜膜的现象在行业内非常普遍,而人手上有很多细菌,和肉制品直接接触很不卫生。”焦俊和说,除了提高设备的自动化程度,行业也需要高度重视和大力开发符合安全卫生要求的食品包装机械,尽可能为生产企业提供可最大限度保证食品安全的设备,提高食品安全性。

  此外,作为设备供应商,要使包装机械进一步专业化,根据产品特性和实际需要为生产企业定制专业的设备,实现数据记忆调取、计数、无料停机、空包剔除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既方便快捷又能保证包装质量,避免物料浪费,提高有效生产效率。

  总而言之,关乎食品安全,提高包装机械自动化水平很有必要。未来包装机械自动化可提高安全性、智能化可提升效率。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