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产业联盟落地 石墨烯万亿产业有望提速

产业联盟落地 石墨烯万亿产业有望提速

2013/7/16 10:39:53

        在7月13日召开的2013石墨烯产业发展趋势及投资论坛上,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正式宣布对外成立。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发现,联盟发起方中除了多家大学科研单位外,亦有多家上市公司的身影浮现,如金路集团以及中国宝安的子公司深圳贝特瑞新能源材料公司等。值得注意的是,刚刚对外否认公司将投资石墨烯产业的深康佳,也有相关代表参加此次会议。

  此次论坛上,各科研单位专家和企业代表认为,石墨烯在我国的应用前景十分广阔,现在行业正处于从技术向商业演变的关键时期。但从实际情况来看,成本和工艺问题的存在使得石墨烯短期内无法形成真正的商业规模,在应用领域来看,锂电池和环保涂层材料有望是国内石墨烯应用领域未来的一大突破口。

  石墨烯产业未来将达万亿

  石墨烯是一种由碳原子紧密堆积构成的二维晶体,也就是石墨的单层薄片。它是目前人类已知强度最高、韧性最好、重量最轻、透光率最高、导电性最佳的材料。

  由于结构原因,石墨烯拥有石墨所不具备的多种特性,如导电性极强、超高强度、较高的导热性能、超大比表面积等。作为一种技术含量极高的碳材料,石墨烯在半导体、光伏、锂电池、航天、军工、LED、触控屏等领域都将带来一次材料革命。由于售价高昂,石墨烯目前尚未产业化。业内人士认为,作为一种理想的替代型材料,石墨烯一旦实现产业化其规模至少在万亿以上。

  石墨烯的制成需要有尖端的制备工艺,目前业内主要有四种制备方法,分别是机械剥离法、外延生长法、氧化石墨还原法、和气相沉积法(CVD)。前三种的原材料均为石墨,CVD法原材料则为甲烷居多。由于制造成本相对较低,目前业内多采用机械剥离法和氧化石墨还原法制造石墨烯。

  在2013石墨烯产业发展趋势及投资论坛上,与会专家认为,中国具有发展石墨烯产业得天独厚的条件。据悉我国石墨矿储量占世界总储量的75%,生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72%,是我国少有的几种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矿产之一。截至2012年我国在石墨烯研究领域的文献贡献量已达5072篇,占全球的石墨烯文献量的29.2%,超过美国的27.3%位居世界首位。

  个别领域或率先实现商用

  2012年工信部发布《新材料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规划中的前沿新材料就包括石墨烯。在此次论坛上,各方代表认为,我国的石墨烯正处于从实验室向产业过渡的阶段。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石墨烯研究团队研究员周旭峰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国内对石墨烯的应用前景颇为看好,多个领域都准备跃跃欲试。但从实际情况看来,制造工艺不稳定和成本居高不下,仍是石墨烯走向产业化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从制造工艺来看,目前业内的四种方法均有各自的优势和缺陷,产业技术路径仍在探讨之中。周旭峰认为,由于产业链相对较短,环保和储能领域有望成为率先实现石墨烯商用。

  目前国内的许多厂商已经可以制造出石墨烯粉料和浆料等成品,周旭峰认为这些产品都是作为涂层和添加剂的理想替代材料。在环保领域石墨烯涂层可以起到良好的防腐作用、而在储能领域石墨烯可以取代锂电池中的碳作为新的添加剂材料。周旭峰表示,石墨烯的高导电性可以降低锂电池电组的数量,提高产品性能,就添加剂的绝对量来说也将远远低于碳,目前主要是由于成本原因,锂电池厂商暂没有采用这种添加剂解决方案,但由于其产业链较短,一旦成本问题解决,实现产业化将较为容易。

  石墨烯作为ITO导电膜的替代性材料曾被触摸屏行业高度关注。但在此次论坛间歇,一些产业链投资公司对此块领域的产业化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达了谨慎态度。北京墨烯控股一位技术高管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石墨烯技术可以使得显示屏具有柔性,但由于手机等智能终端的产业链太长,产品的成形需要电路板、机身材料等整个供应链的配合。理论上讲这些东西在实验室内已经可以实现,但要商用还需要一定的时间,不仅因为成本离谱,良率问题也很不乐观。该人士表示,三星电子前期在这方面投入了大量的研发资源,原计划在今年要推出一款类似的概念产品,但目前三星已经推迟了该计划的发布,显示出该领域的技术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多家上市公司角逐石墨烯

  目前,国内的学术界和产业界正在紧锣密鼓推进石墨烯的产业化,随着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成立,这一速度有望提升。

  联盟的发起方中虽多是大学科研所为主,但这其中也有多家上市公司的身影浮现。如四川金路集团,中国宝安的子公司深圳贝特瑞新能源材料公司等。值得注意的是,刚刚对外澄清公司无石墨烯投资计划的彩电企业康佳,也有相关代表出席此次石墨烯论坛。分析人士认为,面板显示作为石墨烯一个重要的应用领域,理应得到行业内公司的更多关注。

  金路集团和中国宝安已是市场“老牌”的石墨烯概念股,公开资料显示,金路集团的合作方中科院金属研究所已经可以实现石墨烯的制备,每批次可以制备石墨烯30克;在石墨烯透明导电膜方面,金属研究所能制备出4英寸的石墨烯透明导电薄膜。

  中国宝安旗下的深圳贝特瑞的特色则是产业链完备和客户雄厚。贝特瑞是目前全球唯一一家拥有完整的石墨烯价值产业链的企业,公司在2011年11月完成石墨烯中试线建设并投入生产。据了解,贝特瑞向国家提交了与石墨烯相关的4项专利申请,其中“制备球状石墨烯的方法”已在今年4月28日收到发明专利证书。根据公开资料显示,贝特瑞目前在锂电池负极材料方面占据了全球市场三成左右的份额,三星、LG、松下、比亚迪等都是贝特瑞的客户。

  另外在今年五月份,常州二维碳素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其第一条年产3万平方米石墨烯透明导电薄膜生产线实现量产。据了解,力合股份通过旗下创投间接持有二维碳素股权,二维碳素负责人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力合创投的确是公司股东之一,但对持股比例和投资目的没有透露过多。有分析人士认为,力合股份主要从事污水处理,而石墨烯可以运用于环保领域,力合股份的投资目的或与其主业有关。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