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冶金行业需依靠创新提升竞争力

冶金行业需依靠创新提升竞争力

2013/7/16 11:21:03
在2013中国冶金矿山科技大会上,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会长、攀钢矿业公司总经理谢琪春在讲话中指出,冶金行业要以发展战略为基础,以市场需求为研发导向,注意科技发展前瞻,采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当前全球已进入创新密集和产业变革时代,知识创新、传播、应用规模和速度前所未有,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国际竞争更加激烈。
  从全球矿业发展趋势来看,浅部以及开发条件较好的矿产资源逐步衰竭,安全、环保要求日益严格,地质勘查向深部、外围和边远地区发展,开发向深部延伸带来地压地热等问题突出。生产不断追求高效率、高效益和高利用率,生产过程自动控制、自动化调度,管理过程信息化,新领域如海洋矿产、宇宙矿产资源的开发研究和探索加快等,都要以高新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为基础。
  从国内冶金矿山来看,行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资源约束、环境污染、生态退化、安全基础薄弱等深层次矛盾日益突出,发展方式粗放、生产效率偏低、生产成本上升,企业经营面临严峻形势。改革难题之多,风险因素之众,攻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要解决这些问题,都得依靠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来支撑。
  谢琪春认为,科技发展决定冶金矿山的未来,冶金行业要围绕“冶金矿产资源地质勘查保障、大型现代化矿山建设、绿色安全高效开采、高效节能清洁选矿与加工、信息化和管理现代化、地质灾害预测与防治、节能减排与资源综合利用、关键成套装备与自动化智能化”等领域,突出“节能降耗、绿色低碳、两化融合、降本增效”。针对重大热点、难点问题和重要科学问题开展基础理论研究与探索,加强具有全局性、倾向性、普适性的重大共性关键技术攻关。组织开展矿山关键成套装备核心技术、基础材料、关键工艺、系统集成等方面的协同创新,形成一批技术储备,攻克一批技术难题,转化一批科技成果,建设一批产业化示范工程,推广一批先进适用技术,推进行业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