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从制造转向应用:中国有望成世界最大光伏市场

从制造转向应用:中国有望成世界最大光伏市场

2013/7/17 10:10:58

         中欧光伏贸易谈判正酣之际,中国日前下发《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此间专家表示,这是对去年底和今年6月份国务院常务会议“国五条”、“国六条”的深化和延伸,是中国“光伏新政”的升级版。

  《意见》把扩大国内市场、提高技术水平、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等作为促进光伏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出路的根本立足点,给予受到欧美贸易保护围剿的中国光伏产业全面政策支持。15至16日,中国A股光伏板块和美国中资概念光伏股应声大涨。

  《意见》的最大亮点和含金量,是提出2013年-2015年,中国将年均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1000万千瓦左右,到2015年总装机容量达到3500万千瓦以上。这是经过多次调整修改后,中国再次调高光伏发电装机计划。

  去年底,国家能源局印发《太阳能发电发展“十二五”规划》中,这一目标还只是2000万千瓦以上。记者查阅有关资料发现,如果每年装机1000万千瓦、2015年总装机3500万千瓦的目标能够实现,中国将超过德国成为世界最大的光伏应用国。

  过去几年,中国各地发展光伏产业集中于多晶硅、硅片、太阳能电池和组件的生产制造,大量投资造成产能过剩,而且其销售90%依赖国外市场特别是欧盟市场,国内市场应用极少。这两年,欧美国家挥出贸易保护大棒,致使中国光伏产业陷入困境。

  此次超市场预期扩大光伏发电装机计划,将成为中国光伏企业的一剂强心剂,助力其走出困境。业内人士测算,按光伏电站投资平均每千瓦1万元、分布式光伏系统每千瓦1﹒5万元计算,每年1000万千瓦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将带动1000亿元的市场需求。

  江西赛维LDK这家一度深陷破产危机的大型光伏企业年初出现转机。“尽管离完全复苏还有很大距离,但近两个季度公司的生产经营情况在持续好转”,赛维LDK总裁、CEO佟兴雪说,公司通过加强内部管理和战略转型,目前产销量持续增加,亏损面不断降低。

  赛维附近的瑞晶太阳能也打出了“大量招聘技术工人”的广告。“从1月份到现在,我们每个月都保持两位数增长,目前全年订单已排定”,公司执行总经理张中良称。

  除了助力企业脱困,《意见》更将可能推动中国实现从光伏制造大国向光伏应用大国转型。去年底以来,中国已经出现了一股“分布式光伏电站建设热”,小型光伏发电设备正悄然走进普通家庭。

  江西省日前正式启动万家屋顶光伏发电示范工程,在全省选择1万户有条件的民居屋顶装机,自6月20日起接受符合条件的居民申请。江西、山东、辽宁等许多地方相继建成了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屋顶分布式光伏系统。

  今年6月,欧盟宣布对产自中国的光伏产品征收临时反倾销税,让曙光初现的中国光伏产业再蒙阴云。分析人士说,在中欧光伏谈判的关键时刻发布“国八条”,“对冲”欧盟“双反”影响的意图明显。

  “全球光伏市场需求很大,不要老盯着欧美”。中国光伏重地江西新余市工信委新能源科科长钱喜平说,如今,更多国家正加速加入太阳能应用行列,除了中国,非洲、南美洲、中东及东南亚等新兴市场对太阳能应用的需求大增。

  《意见》还提出,将在大力开拓国内光伏应用市场的同时继续巩固和拓展国际市场。积极妥善应对国际贸易摩擦,鼓励光伏企业创新国际贸易方式,优化制造产地分布,在境外开展投资生产合作,鼓励实施“引进来”和“走出去”战略,促进光伏企业国际化发展。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