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上半年水泥产能猛增9.6% 多家上市公司业绩下滑

上半年水泥产能猛增9.6% 多家上市公司业绩下滑

2013/7/17 11:37:13
    7月16日,哈尔滨市一家水泥企业副总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熟料仍大量积压,“越堆越多了,现在有六七十万吨。”当地八成水泥企业在今年上半年已出现亏损。
  与此同时,冀东水泥(000401,SZ)、青松建化(600425,SH)、天山股份(000877,SZ)等上市公司都预计今年上半年公司业绩将大幅下滑,甚至出现严重亏损。多家水泥企业将原因归咎于“区域市场产能过剩,需求不旺”。
  国家统计局7月15号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水泥产能仍在增加,总量达10.96亿吨,同比增长9.6%。
  新增产量主要来自贵州等地
  虽然国务院在2009年就下发了《关于抑制部分产业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严格控制新增水泥产能,但实际上仍在逐年增加,今年上半年的增量就达9.6%。
  水泥行业分析师刘作毅认为,这超过了今年市场的预期。据了解,今年年初市场预计的增速为6%~8%。
  从国家统计1~5月的有关数据来看,这些增加的产量主要来自贵州、江西、宁夏等地的企业,增幅分别达到了33.36%、26.01%和25.91%。
  “除了西藏地区以外的省份都存在产能过剩的问题。”中投顾问建材行业研究员陈章立如此表示。
  此外,从上述国家统计1~5月的有关数据来看,黑龙江等省市的水泥产量则大幅回落,下降幅度甚至达33.21%,但这是当地水泥企业停窑4个月的结果。“为什么停窑?销售不出去才停的。”哈尔滨小岭水泥副总经理李维勇说,他所在的企业到今年3月19号才投产。6月初,《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在哈尔滨看到一家水泥企业的熟料堆积如山。“现在又比原来多了几吨。”这家水泥企业的一位副总昨日说。
  陈章立认为,产能过剩问题,主要是由盲目投资扩张,及部分落后产能未按照政策淘汰引起。
  水泥项目的投资对地方政府来说就意味着税收增长。“现在一个10亿的项目——相当于原来10个项目,地方重视程度当然不一样。”上述哈尔滨水泥企业的副总说。
  低价挤压利润空间
  “由于水泥产能严重过剩,需求又没有增长,导致了水泥价格持续走低。”陈章立说,较低的价格挤压了整个行业的利润空间。
  在整体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多家上市的水泥企业也未能幸免。
  日前,青松建化发公告称,预计上半年利润同比减少90%以上。对于业绩预减的原因,青松建化称,是因为新疆区内水泥市场竞争加剧,水泥平均售价有较大幅度下降。
  此外,对于上半年业绩,天山股份预计利润下降30%~50%,冀东水泥则预计亏损1.56亿~1.76亿元。
  对于下降的原因,冀东水泥在日前发布的公告中表示原因,区域市场内产能过剩,需求不旺,而且在建工程陆续投产,产能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不过,记者发现,也有一些企业预计上半年业绩大增,其中就包括江西水泥、祁连山水泥。前者预计盈利1.25亿元~1.4亿元,同比增长120%~140%;后者预计盈利同比增长300%左右。
  对此,一位水泥行业分析师评价说,虽然产能过剩是整个行业的普遍情况,但因水泥是区域性很强的产品,所以地处甘肃的祁连山水泥获得了较好的业绩。
  “水泥因为运输成本较高,‘走出去’很难,多以所在区域作为卖方市场减少成本。”陈章立也表示。
  “江西水泥、祁连山水泥所在的区域相比其他区域来说,需求面较为稳定。”数字水泥网CEO陈柏林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由于两家企业的市场份额小,其盈利不具备普遍性。
  从整个行业的情况来看,在2012年利润同比下滑较为明显的情况下,今年上半年的行业总体利润难言明显提升。公开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水泥行业实现利润总额657亿元,低于2011年和2010年,同比下降32.81%。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