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地方分散式风电开发或将提速

地方分散式风电开发或将提速

2013/7/23 10:29:05

        近日,《贵州省分散式接入风电开发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编制完成并取得国家能源局的复函,这是全国首个获得国家能源局批复的省级分散式接入风电开发方案。

  2011年,国家能源局下发一系列文件,清晰表明了国家鼓励风电分散式开发的态度。尽管如此,近两年地方分散式风电发展进程仍然较为缓慢,只有少数企业开展了分散式风电开发的示范项目和探索。而今,贵州省《方案》的出台,意味着地方分散式接入风电开发建设项目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此外,据《中国能源报》记者了解,云南省和山西省也已初步完成分散式接入风电开发方案的编制工作,拟进一步完善后于年内报批实施。

  有序规划是前提

  据了解,贵州省分散式接入风电开发总规模为120万千瓦,将分期分批实施。其中第一期项目开发总规模为50万千瓦,开发时限为2013—2015年;第二期项目开发总规模为70万千瓦,开发时限为2016—2020年。

  贵州省能源局副局长范开忠表示,贵州省作为南方能源大省,主体能源以煤炭为主。要建成南方能源基地,必须实行多种能源互补。发展分散式接入风电有利于优化能源产能结构,增加能源供应,促进节能减排,具有较好的社会和环保效益。

  “贵州省新能源开发虽然起步较晚,但在各级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实现了跨越式发展。风电装机实现了零的突破,现投产运行约100万千瓦。按照《贵州省新能源“十二五”发展规划》要求,2015年要实现450万千瓦的风电装机规模,其中分散式50万千瓦,这个任务目前看来还是比较艰巨。” 范开忠说。

  据本报记者了解,该《方案》的亮点之一就是结合实际情况,对贵州分散式风电的布局有一个整体、科学的规划。此前,由于考虑到分散式接入风电项目建设规模一般比较小,国家能源局采取了规划管理的模式,不再对单个项目进行审批或者备案。权力下放后,地方政府如何用权也曾一度引发业内人士担忧。

  参与《方案》研究的中国水电顾问集团贵阳勘测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黎发贵告诉本报记者,贵州分散式风电不会存在盲目上马、大干快上的问题。“经过多次研究,贵州省分散式风电主要分布在省内各州、市,我们根据电网的实际情况,研究选定了90个点,预计其年发电量将达10亿千瓦时。”黎发贵说。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