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宝钢电厂“功勋设备”一号发电机组改造过程

宝钢电厂“功勋设备”一号发电机组改造过程

2013/7/26 13:41:08

       2013年6月17日,对于宝钢股份电厂的员工来说,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这天,连续运行30多年的一号发电机组,经过103天脱胎换骨的综合改造之后,再次实现了满负荷发电。截至7月16日,各项功能指标完全达标。这表明这台见证宝钢发展历史足迹的“功勋设备”,将继续书写新的篇章。

       100多次推进会的协同效用

        一号发电机组,是我国改革开放后首次成套从日本三菱重工引进的先进设备。此次综合改造工程,具有时间紧、规模大、项目多、场地小、立体交叉作业面多,以及技术含量高、参与单位和人员众多、安全管控难度大等特点。仅参与现场技改的作业人员,就有500多人,此外,还有超过50位外方人员在现场提供施工和技术服务。如何在这千头万绪的作业现场确保改造顺利完成,是摆在电厂面前的一道难题。

        对此,电厂抓住“沟通”、“协调”这两个关键词,采用每天一次推进会的方式,推进“千头万绪”的工作,确保项目顺行。据统计,一号发电机组综合改造期间,仅项目组牵头举行的推进会,就有100多次。有些时候,针对改造项目出现的复杂问题,只有通过一次一次推进会的反复研究协调,才最终得以妥善解决。

        一号发电机组综合改造的关键部分包括对汽轮机、发电机、主变压器、锅炉等核心设备进行更新,这些设备能否成功更新,直接关系到一号发电机组在煤耗、氮氧化合物排放等节能环保参数方面能否继续位于国际先进行列。汽轮机部分的改造属于常规检修加上内缸部件换新,主要依靠原制造方三菱重工委派SV专家现场操作。由于留存图纸不全,施工人员不熟悉设备结构,工序节点一度出现了脱期现象,给以后正常节点的设备安装,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当这一问题作为推进会的重点内容进行讨论时,各路人马立即积极响应,群策群力,很快就将脱期追了回来。大家纷纷认为,项目推进中的沟通及交流,充分发挥了各方专家的现场经验,是一种高效解决问题的好办法。

        348张整改处罚单的保障作用

        早在项目启动前,电厂专门建立了一个由各参战单位共同参与的合署办公室。项目推进中,仅通过参与方合署安全检查,就累计发现并记录的各类违章、隐患、缺陷单高达348张,还发出了18份整改扣分单、处罚清退单。就是这些看似简单、或许只有几行字的整改、处罚单,起到了遏制现场违章行为和整改安全隐患的重要作用,确保了整个改造工期各层面全过程的安全管控,实现了人身伤害事故为零的预定目标。

        在安全技术、安全监督、安全执行三大体系构筑形成的一号机组综合改造安全责任制管控下,“四查”工作凸显了特有的效用:查体系运作及管理情况、查方案措施执行情况、查违章及新增危险源、查隐患整改落实情况,在工程项目建设的角角落落,周密布起了一张安全大网,一有异常情况,随即进入反馈——处置——整改——公布结果,把不安全因素尽可能地降低到最低程度。针对高危以及涉及重大危险源等作业,项目合署办早在开工准备阶段,就专项编制了《2013年电厂工程项目群安全管理方案》,要求施工方在每项作业开工前,对专项安全方案和工程危险源予以确认并照章落实安全防范措施。施工期间,又提醒各方保证做到在高危或危险源施工作业时,必须有专人在场监护。进入调试阶段,合署办着眼于项目调试与尾项施工交叉进行的安全管控难点,有针对性地下发了《1号机组综合改造调试期间技改安全管理规定》,要求所有参与人员严格遵守。与此同时,还在监控重点区域,安装摄像装置,实时取证记录施工区域的现场安全情况。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