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盘点:南北方工业自动化展同期开幕,各领风骚

盘点:南北方工业自动化展同期开幕,各领风骚

2013/7/1 17:01:33
       6月26日-28日,2013年华南自动化展与2013北京国际工业智能及自动化展览会同期分别在深圳与北京两地举办,这两场分别代表着南北方市场重要的工业自动化展会,从展会所展示的重点产品、解决方案、论坛内容及参观群体的不同,体现了不同区域自动化展会的侧重点,也折射出了区域工业自动化市场发展的需求特征。
       gongkong作为自动化行业的优化者、建设者同时亲历了两场展会,并在展会期间举办了用户报道团参观活动、展台互动活动、自动化市场研讨会等,使参观者能够进一步了解gongkong业务动态的同时,也特别注重倾听了行业用户及自动化供应商的意见建议。
       从亲身参与了两场展会的经历来看,虽然两场展会都是由工业自动化厂商参与的展会,但是却存在着不同之处。华南自动化展产品覆盖工控设备、变频器、PLC、电机、马达、机器人、机器视觉、传感器、连接器等多个产品线,北京国际工业智能及自动化展主要围绕机器人应用技术、传感器连接器、运动控制技术和增材制造(3D打印)四大主题进行了相关产品与解决方案的展示。
       工业机器人成展会热点
       无论是华南自动化展还是北京国际工业智能及自动化展,工业机器人绝对是两场展会共同的热点。工业机器人的制造及应用水平实际代表了一个国家的制造水平,中国万名产业工人拥有的机器人数已经由15台上升为21台。制造业成本和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促使工业机器人应用越来越被重视。

   聚集人气的工业机器人展区
       工业机器人技术能够最大程度地帮助用户优化劳动力、降低成本、减少浪费、提高质量与生产效率、能源效率,并提供一个安全的工作环境。国内外一大批机器人厂商也纷纷看好这个产业的发展:ABB从2009年第一台机器人IRB 120下线以来,不断有新产品问世,现在每年推出的机器人及相关配套产品达10余件之多;发那科机器人则有众多复杂的机型,覆盖范围从0.5公斤到1.35吨,机器人正朝智能型发展;库卡机器人一直是创新的代表,其产品集高速、精确性及作业范围大于一体,能够提供柔性生产系统、机器人、夹具、模具及备件;现代重工工业机器人动作范围广,动作速度灵活,在焊接、搬运、密封、码垛、冲压自动化等领域有很好的成功案例;史陶比尔不仅有系列齐全的轻、中、重负载机器人,还有专用于众多不同行业(熟料、机床加工、生命科学、食品、光伏、半导体等)的特殊机器人,如专业的应用于塑料领域的TXplastics系列机械手臂;那智不二越也已经设立“那智中国事业中心”,积极开展业务活动。

机器代替人工已成为趋势
       伴随着中国工业机器人应用市场的崛起,一大批中国本土的机器人厂商也逐渐发展:沈阳新松、广州数控、安徽埃夫特、南京埃斯顿、速美达、深圳众为兴等都已经成为了工业机器人的新生力量。
在展会举办期间,六轴机器人、码垛机器人、焊接机器人、搬运机器人以及视觉、传感、3D成像、RFID等应用于机器人的产品和技术的亮相对我国智能制造业的发展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为企业提高柔性生产效率提供了帮助。展会期间,展商与参展观众深入探讨了国内外机器人新产品及智能化生产与应用的解决方案,一定程度上推动着我国制造业的产业升级。
       自动化产品的重点展示
       在华南自动化展中,机器视觉是本届展会的亮点。机器视觉是工业自动化系统中重要的组成部分,目前已经在半导体、集成电路、液晶、消费类电子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以康耐视为代表的机器视觉厂商展示了视觉系统、视觉软件、视觉传感器和表面检测系统。gongkong用户报道团也参观了康耐视展台,主要向用户介绍了典型机器视觉应用包括检测缺陷、监控生产线、引导装配机器人以及跟踪、分类和识别零件以及如何帮企业提高产品质量、消除生产错误、降低制造成本、提供低廉的高质量产品。

华南自动华展用户参观康耐视展台
       在北京国际工业智能及自动化展览会上,传感器连接和运动控制技术以主题展示区的形式与观众见面。传感器连接器专区为工业用户搭建“感知”和“连接”未来的重要平台,菲尼克斯、图尔克、易福门、西克、巴鲁夫、宜科、浩亭、魏德米勒、万可等企业展示了其在传感及连接领域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宜科在汽车制造领域领先一步


 

西克提供给客户智能传感的解决方案

    传感器和连接器的发展不仅促进了传统制造业的升级改造,而且是新兴产业的重要发展支撑工具。如图尔克公司定位于“自动化元器件全系列供应商”和“全方位解决方案提供商”,不断推出新款接插件、I/O模块、工业以太网、传感器等产品;菲尼克斯为了未来进行了创新,重新规划了企业模式和组织架构,开拓了产品驱动到客户与应用驱动的新模式;宜科公司坚持本土研发、本土创新、本土生产以及本土服务,并大力发展其工程业务,做优质的、技术含量高的产品和项目;万可公司扩大了产能,并在连接器产品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总线产品业务;浩亭坚持“为客户创造价值”,加强公司产品和服务品质,在电气、轨道交通、机床以及新能源等行业都颇有建树;魏德米勒积极开拓智能电网、光伏、新能源汽车等新兴市场,重点放在以市场和客户为导向的解决方案。

    运动控制是自动化控制的核心,伦茨、山洋电气、德恩科、光洋、威图等企业带来了功能更完善、更趋智能化、更符合用户需求的运动控制产品。如山洋电气的新伺服系统SANMOTION R定位整定时间缩短了一半,可以满足一些客户的特殊应用需求。伦茨公司的9400伺服系统能够完成或支持PLC功能,实现更为高效、精准的运动控制。


威图展示其控制柜解决方案

 

从本届不同展会所展示的工业自动化产品来看,工业自动化产品与技术有了较大的提升,智能化、一体化的趋势更为明显,这其中主要的原因与制造业产业升级紧密相关。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商及机器人零部件厂商逐渐成为工业自动化展会的“常客”,同时加快了我国制造业产业升级的步伐。期待工业自动化厂商在新一轮的制造业发展机遇中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


 

 

相关链接:

gongkong亮相2013IA北京展,现场活动引关注

把脉自动化市场 gongkong研究部IA展论道

gongkong用户报道团参观华南自动化展

gongkong用户报道团参观2013IA展会

一方梯队的中国式创新

威图引领自动化行业发展新潮流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