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中国在推动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方面的政策及解读

中国在推动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方面的政策及解读

       当前产业界最热门的话题就是第三次工业革命,毫无疑问新的工业革命关键退守是科技进步,本世纪驱动新工业革命技术数量大增,数字网络济光纳米机器人先进材料,新能源等高新科技及其各学科技术加快应用。特别是三维打印机的问世,将大大改变制造业的面貌与其同时,制造业领域许多企业家,都认为应对第三次工业革命最合适的切入口之一,就是机器人,因此今天由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主办的2012年中国工业机器人高峰论坛展开。
       我们邀请到了来自政府、科研机构和企业的领导专家和企业家,与大家共同探讨我国产业战略转型给机器人技术所带来的技术与挑战,交流分享工业机器人和自动化领域最新发展,推进工业机器人发展。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肖贵玉表示: 由智能制造带来的第三次工业革命,将改变国际制造业的分工格局,欧美国家重新回归制造业,黑暗处在工业化进程中发展中国家制作业敲响了警钟。我国振兴装备制造业的挑战与机遇并存,尤其是机器人人产业发展水平与日本、欧美等国家地区相比,仍有较大差距,自主品牌和技术含量有待提升,产业化发展方向有待加强。2012年5月,工信部发布了智能装备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机器人产业迎来战略性的发展契机。全球最大的电子代工企业富士康宣布,三年内把生产线上的机器人数量增加到100万台,这一百万台机器人我们国内企业究竟可以分到多少?我曾经到上海一家机器人企业,他们的机器人可以取代6到8个人,说卖80万左右。假如把控制系统包括一些相关核心传感器元器件国产化以后,成本将大为降低。将来全球机器人格局可能要由中国人说了算,整个价格也由我们定。同时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息息相关的消费品生产线如汽车包装医疗器械孕育着一个巨大工业及其陈市场,也可以预见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消费国,也将成为最大的工业机器人市场。

        1999年中国机器人仅500台及2011年达到4万台,12年增长了80倍,今天这个论坛同期举办的工博会自动化展中,新开辟的工业机器人战区异常火爆,是这方面最好的例证。我在想真的不容易,还要看它的力量方向,推到平台之外,看上去比较简单,将来会变的逐步实用化。我们现在是一个小孩,将来劳动力迅速老化,劳动力会逐步减少下来,中国工业化到了非常重要阶段。在这个阶段时候,劳动力红利搞的差不多,下一步要靠什么补充缺的劳动力。发达国家劳动力缺的移到发展中国家,逐步往回吸引。市委常委、副市长艾宝俊分管产业这块,上个月带队到欧洲看,双立人家用刀具,在法国,移到本土生产。他主要的劳动量大或者工况差由机器人取代。原先不能做,变的可以做。奥巴马下一步执政大方针中,第三次工业革命,大量要与机器取代人,机器不会有其他更多满足不了要求。上海是我国老工业基地之一,有良好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我们有所作为有所不为。积极应对整个世界制造业背景挑战加快上海机器人自主研发,依靠政府研发团队企业共同参与,推动工业机器人发展,这是产业升级内在需求。上海在解放以前,30年代到解放前民族工业发源地方,解放以后为了大量投入,使得上海在加工业轻工业先于国内其他城市。在整个产业调整当中,上海面临的痛苦比其他地方来的更早更重一些,所以我们下一步在产业结构升级当中,其中非常重要一点就是智能制造。接下来几年,上海几年乃至于几十年在大飞机制造、飞机发动机、燃气轮机尤其一些核心加工装备,技工装备工业用的机器人用很大时间做这个事情。愿意搭一个平台,在座各位就是这个平台的英雄,为我们国家做出应有贡献。依靠自主创新,加快转型升级,主动迎接第三次工业革命到来,摆脱被动适应到来。今天论坛极具了一批关心机器人发展的有知之士,第三次工业革命浪潮制约我们技术核心所在,大家一起交流经验,分享成果,探讨技术同时。很想听取各位专家、企业家对上海产业转型发展真知灼见,以及对我们的要求,我们期待各位嘉宾精采演讲和互动交流,能为上海工业机器人发展做出有益推动。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自动装箱机器人

纺织企业全厂管理解决方案 ——MES系统在业内的应用

通过紧密集成机器视觉和运动控制系统实现准确性和灵活性

机器视觉在智能交通领域中的应用

特种工件螺丝紧固专用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