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不断加码 中国成富士通FRAM最大市场

不断加码 中国成富士通FRAM最大市场

2013/7/2 16:14:35
    最近5年,一些新型的非易失性存储器技术如FRAM、PRAM、ReRAM、MRAM不断涌现,但量产业绩出色的只有 FRAM。
    日前,富士通在上海、北京、深圳三地巡回举办2013富士通半导体MCU/FRAM铁电存储器技术研讨会。富士通半导体系统存储器事业部市场部产品高级经理冯逸新表示:“中国已成为富士通集团全球最大的市场,富士通FRAM铁电存储器的最大市场也在中国。”

 

 

       图1:富士通半导体2013 FRAM铁电存储器技术研讨会现场。

      数据显示,1999年至2013年6月,富士通FRAM铁电存储器产品累计交货量已达23亿片。
与传统的非易失性存储器如EEPROM相比,富士通FRAM的优势主要体现在高速烧写(40,000 倍)、高耐久性(1,000,000 倍 )和低功耗(1/1,000 )。
     高速烧写可确保实时存储,可帮助系统设计者解决实时存储数据和帮助系统设计者解决了突然断电数据丢失的问题;高耐久性,可以实现频繁记录操作历史和系统状态;低功耗主要指写入时不需要高电压。 
    这些优势使得FRAM越来越多地被需要高可靠性的应用领域所采用,比如计量仪表(三相电表以及水表、气表等)、电力自动化、医疗器械及医疗电子标签、汽车后装设备、POS机/金融ATM机等等。
    冯逸新在演讲中表示:“FRAM从性能和实用性、量产经验等几个方面都是在新型非易性失存储器领域占绝对优势地位的。当您在FRAM、MRAM、ReRAM、nvSRAM 、PRAM之间犹豫的时候,我非常自信地推荐大家采用FRAM。”

 

独立运营FRAM


    富士通半导体“秘密”拥有FRAM已经14年了。
   1999年开始,富士通半导体为Fabless公司Ramtron(2012年被CYPRESS收购)做单体存储器的量产晶圆代工。
   2010年,双方的合作因战略方向产生分歧而终止。
   “我们当时做了两个战略上的转移:基于单体FRAM存储器业务与Ramtron代工合作关系,我们为日本客户开发了256k、1M和2M存储器产品,并没有在全球推广。”冯逸新介绍说,我们把业务重点放在为一些顶级的复印机厂商定制集成了FRAM的LSI上,以防止假冒墨盒的泛滥,这一块业务当时占整体业务很大比例。
    与Ramtron代工合作结束后,富士通半导体正式向全球推广自己的FRAM产品。
    3年后,产品种类从3种发展到17种,大多根据中国市场需求开发。目前,中国市场的销售额在全球FRAM业务销售额中超过50%。
    富士通半导体在低功耗制造工艺上不断创新,进一步降低成本价格,实现大容量化。
    富士通半导体FRAM单体存储器的产品系列可按接口类型分为三类:串行I2C接口、串行SPI和并行接口产品。采用串行接口的FRAM替代E2PROM或串行闪存,而采用并行接口的FRAM产品可以代替低功耗SRAM或Pseudo SRAM (PSRAM)。
   目前,该公司的FRAM覆盖的容量从4Kb到4Mb,正在着手研发8Mb产品,扩大容量。

图2:富士通半导体FRAM单体存储器的产品系列。


   “已大规模量产的产品有17种,开发动力主要来自中国市场的需求。以FRAM在电表行业的应用为例,80%的主流电表公司是我们的客户。” 冯逸新透露,未来会开发更大容量的串行和并行产品。
   他表示,未来公司还会考虑在单体的FRAM产品中增加一些电路单元,如RTC、看门狗之类的功能,以满足一些工业应用的需求。
    除了独立的FRAM产品,富士通半导体还可提供FRAM RFID解决方案,包括HF(高频)和UHF(超高频)两种系列,特别适合满足高可靠性电子标签应用如医用标签的需求。
   此外,FRAM还可以对X线、伽玛射线环境‘免疫’。因此,FRAM RFID也适用于经常需要用伽玛线照射进行消毒的医药器械电子标签。 

多领域渗透

    除智能电表、办公设备、工业控制、游戏机等应用领域外,富士通正在快速向可再生能源、RFID医疗器具、助听器、智能水/气/热表等新业务领域拓展。
    由于中国电网庞大并处于技术更新换代的历史时期,富士通看好智能电表市场的后续潜力。“这个行业的空间远远超过我们的预期。产品更新换代以及Tier-1电表厂商的带动都将推动FRAM更大量地进一步替换传统非易失性存储器。” 冯逸新介绍说。
   在电力领域,除了电表,电力自动化设备包括断电器,继电器、继电保护、配电设备等对FRAM的需求也呈增长态势;富士通半导体也将在工厂自动化领域如数控机床电机控制、运动控制系统积极跟进。
    汽车后装市场如汽车音响、安全气囊、行车记录仪、GPS等设备都是FRAM的用武之地,“在中国大陆,已有不少相关业内领先的供应商和新能源汽车厂商开始采用富士康的FRAM。”他透露。
   他表示,POS和金融ATM、绿色能源(太阳能和风能逆变器)等行业对FRAM的需求正在增加。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